旅游的“私人定制”时代
2014-01-21   作者:高江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核心提示:就像新年最热那部电影《私人订制》所呈现的,只要有钱,为你量身定制的服务随手拈来,旅游业也有这样的服务。

    荷包鼓了,适时转向高洋上的生活方式,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告慰过去一年的辛苦。

    但是,怎么玩?
    跟团游?不自由!自由行?没空做攻略啊,再说目的地海量资料,好话贬义还得再三比较,方能分辨得出是广告托还是真驴友,费时不说,看完眼都绿了。
    别急,还有私家服务呢,就像新年最热那部电影《私人订制》所呈现的,只要有钱,为你量身定制的服务随手拈来,旅游业也有这样的服务。
    追朔其历史,那是相当久远,著名诗词“ 一骑红尘妃子笑, 无人知是荔枝来”,正是体现了私人定制的精髓,至于诸多帝王南巡的桥段,也历练了早年中国高端旅游定制服务的水准。
    后来中国废除了帝制,连绵战争又令国空民穷,私人定制服务隐匿了一阵子,随着改革春风又刮了起来。
    多年来,旅行社一直有“要客服务”,或者有些高端定制服务的公司,专门做一些高层官员或富豪们的生意。因规模不大,属于小众服务。这种情况在这几年开始改变,尤其是携程收购太美旅游共同成立鸿鹄旅游开始,旅游定制服务开始广为人知,并被越来越多普通人接受。

    高洋上服务

    当然,得先看旅游预算。毕竟,定制服务有服务收费的,吃的喝的住行的推荐也都不错,其实蛮烧钱的。打开一些高端旅游定制公司的网页,那些令人怦然心动的行程要价可不菲,比如环球游80万什么的……
    如果预算在每人四万以上,你可以果断选择鸿鹄旅行,它家的行程设计和服务安排水平相当可以,在国外目的地合作的伙伴水准也很不错,比如选的航空公司和酒店通常是同行里最高水平,而安排的餐饮,也大多是米其林餐厅或者当地最有口碑的餐馆。由于鸿鹄旅行背靠携程拥有庞大的旅客资源,拥有比较高的议价权,因此其性价比比其他高端旅游公司好。
    如果你的预算还可以更高,达到人均10万以上,则可尝试选择一些做个别目的地高端旅游定制的公司。比如专门做澳洲旅游的澳洲凯帝文化旅游公司,或者专做希腊的魅奥德赛集团等。这些公司因是本土企业,安排确实更土洋些,好吃好喝好酒店不说,私人飞机、私人游艇什么的在行程中也很常见。

    屌丝也有私家定制

    如果没那么多钱又想享受私人定制服务,怎么办?
    上穷游网和世界邦旅行网。随着定制服务大行其道,这两家网站已经推出了旅行定制服务,你可以输入目的地和旅游时间,便可以让对方免费帮你设计行程。其实这些旅游设计师并非专业的旅游业人士,他们大多是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华人,或是定居当地,或是在当地读书工作,或者是资深驴友。
    虽然旅游设计师不会与消费者语音交流,但会把建议发在网上供你参考。他们的推荐,往往比较经济实惠。吃住行和门票等等服务也都可以在两家网站上一站搞定,虽然在预订环节稍微费点时间,但是全程省了不少心思。
    定制服务,现在正越来越火。中国有多少家高端定制服务公司?好多业内人士都说不清楚,这大概是个谜。有意思的是,越来越多国外高端定制公司瞄准中国,想为中国人出国玩提供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未来5年中国商务旅游交易规模有望保持20%以上增速 2014-01-09
· 邵琪伟:预计今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次破亿 2014-01-08
· 家庭旅馆:吃旅游饭 打文化牌 2014-01-08
· 警惕“廉洁旅游”异变为公费旅游 2013-12-23
· 我国启动为期半年的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2013-1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