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的价值写在身体上
2013-11-27   作者:Iris  来源:外滩画报
分享到:
【字号

    设计师郭一然天还没满22周岁。如今她就读于伦敦时装学院女装设计的研究生专业,正为毕业设计奔波于上海和伦敦之间。尽管年轻,她的作品和设计却成熟老练得叫人咋舌。在独立设计师品牌店“栋梁”,她所出售的系列销量与口碑俱佳,引来不少关注。
    在伦敦,郭一然天将自己的大客厅拓成工作室,没有合作伙伴,她事必躬亲地完成每件设计。
    早在 2012 年春天,郭一然天便凭借在伦敦时装学院的本科毕业设计“UN(Unconventional Combinations)”一鸣惊人。受立体主义启发,在 UN 系列中,她将非常规的材料如镜面、合金等进行切割、拼贴、塑型,与挺括的布料冲突对比,在模特身体上尝试解构重组,亦真亦幻的最终效果令人联想到萨尔瓦多·达利的超现实绘画。
    “我喜欢尝试两种事物结合碰撞的感觉,”她对记者解释道,“在设计中,我偏爱凌厉的线条和硬朗的衣身,也是希望以此反衬出女性身体温柔、纤弱的美感,碰撞出矛盾与混合的美丽。”
    谈及自己的设计,郭一然天保持着不紧不慢的讲话步调。采访当天,她穿着一身暗色竖纹休闲西装,从长宁区的工作室赶来。在上海这一个多月,她两点一线穿梭于工作室和住所,12 月份将要在英国举办的硕士毕业秀给了她不小的压力。
    也正是英国求学的第一年,郭一然天对“设计”这个词有了新的领悟。“以前学过舞蹈,喜欢涂涂画画,做些小手工,也算是蛮有艺术细胞。”她说道,“念大学之前并不了解什么是真的设计,去了大半年之后才认识到,这和单纯的服装制作是不一样的。”
    早期的她过于注重外形创作,作品流于表面,被老师批评为“挂在橱窗里都卖不出去的设计”。痛定思痛,她受包豪斯“形式追随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的设计理念启发,以此为出发点思考创作,试着从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事物挖掘灵感,探索出新的、好玩的道路。付诸制作前,她会提醒自己:“衣服的价值是在身体上面得以体现的。”久而久之,时装在人体上的线条、轮廓以及比例分割的呈现,也变成了她设计的重点。

    无心插柳的第一个商业系列
    相比去年的本科毕业设计对结构、廓形、整体线条的探讨,郭一然天这次在“栋梁”售卖的 2013 秋冬新系列去其匠气而留其匠心,融合了自然元素与建筑结构线条,延续了对身体语言及空间构造的关注,又以大理石切面、石头、泥浆等自然体的肌理纹路为灵感设计面料。
    她用了三四种布料,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不断地设计,实践各种想法,最终用针轧(Niddle Punch)技法完成了其中几件单品的袖子和领口:黑白相间,近看别致有趣,远看带了些水墨写意的气质。整个系列变得更简洁、实穿,更关注细节。
    郭一然天说,和“栋梁”的合作算是无心插柳。从微博上牵线接头,到今年夏天“栋梁”的工作人员亲自到她位于伦敦的工作室看衣服,一切发生得迅速,敲定也爽快。这本是她研究生课程的第二个系列,做这个系列时,她已经注册了自己的个人品牌 YIRANTIAN,也开始有意让设计感与实穿性更好地融合,却没想到会在学业完成前便涉足市场。不过,“既然准备好了,机会也来了,干吗不呢?”她说。
    接过“栋梁”的橄榄枝,郭一然天参考了对方的建议,将上架的新衣面料由制作样衣时的新型合成材料,换成了更适合秋冬的羊毛和羊绒。其中几件上衣袖口的针轧制作较为繁复耗时,她用了两个多星期,全部自己完成,再打包带回国内。新的 lookbook 拍摄也少了点“学院派”,多了些“地气”。9 款单品,18 件成衣,这个小而精致的系列是她的品牌 YIRANTIAN 的一次不错的试水。
    未来发展,“做远比说重要”
    在伦敦,郭一然天将自己的大客厅拓成工作室,没有合作伙伴,她事必躬亲地完成每件设计。自打今年九月末来到上海,郭一然天便和国内的裁缝师傅合作,开始为期近两个月的生产过程,算是有了不小的转变。
    通常情况下,郭一然天备好面料和版样,沟通妥当便交由对方制作。然而衣物的缝制“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大部分时间她都和师傅忙在一起。偶尔出门接受采访,时间也排得紧凑。“基本上,师傅一个电话过来,不管在哪儿,我就得马上赶过去。”她说。和生产方的沟通磨合,让她对市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有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尝试量化生产,第一个系列也已投放市场,对郭一然天来说,今后最理想的状态是可以在国内和伦敦两处工作:伦敦包罗万象,资讯快捷,时装工业发展成熟;国内的时装市场则如初升朝阳,给年轻设计师们提供了更大的崭露头角的舞台。
    眼下,她还不愿顾虑未来的发展方向。如她所言,“做远比说重要”,接下来的硕士毕业作品,才是为她指路的下一盏明灯,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B=《外滩画报》 G=郭一然天
    B:最希望谁能穿上你的设计?
    G:也没有特定的人,只要让那些喜欢 YIRANTIAN 的人穿上,我就很开心。
    B:你最欣赏的人是谁?
    G: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他是我的启蒙人。
    B:你通常如何度过一天?
    G:我的作息很乱,经常熬夜。一般起床后吃饭,处理一些乱七八糟的琐事,然后收拾房间,状态调整好后才开始工作。稍微清闲时我会找些别的事情,不过 80% 的时间我都在家忙,直到半夜凌晨才睡觉。
    B:设计的乐趣在哪里?
    G:有一种凭空创造新事物的新鲜感。
    B:工作之余, 你喜欢做些什么?
    G:画画和买花。
    B:最近一次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G:我的灵感多数来源于点线面构成的空间,简洁的建筑或较为新颖的几何排列空间。最近一次灵感来源,是透过门缝看到物体的不同角度。
    B:能否谈谈你的新系列,是关于什么的?
    G:最新的 2014 年秋冬系列叫做 Tangible Hidden Space,是我的研究生毕业作品。这次,我还是从建筑、空间、结构获取灵感,不过会加入红色这种醒目的颜色,也会更注重细节处理。
    受立体主义影响,郭一然天的本科毕业作品 UN 充斥着矛盾的美感。
    B:如果可以穿越时光,你最想回到哪个年代?
    G:唐朝,因为唐代是一个特别能体现女性身躯美的时代,服饰的修饰更加让其凹凸有致。唐朝时期的装束妆容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时期。
    B:如果只能作一种打扮,你会怎么穿?
    G:潜水服。
    B:请列举你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五件物品。
    G:公交卡、手机、电脑和日历本,有这些就够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锐设计师刘旻:从淘宝起家 2013-06-17
· 设计师上官喆:像玩一样做时装 2013-05-15
· 亚洲新锐设计师周圆的时尚态度 2013-05-06
· 设计师上位记——野心 2013-04-27
· 新创意总监 华裔设计师的胜利? 2012-12-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