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亚军差距拉大 两基金穷追猛赶
2013-11-27   作者:刘庆华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继“双十一”夺冠之后,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在其后的两周内将与亚军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的差距拉大到11个百分点以上,而其11月以来的净值涨幅也成为同类基金中最大的,重仓股尔康制药、华宇软件等成为甩开竞争者的功臣。
  长盛电子信息和银河主题策略也开始穷追猛赶,景顺长城内需正面临莫大的竞争压力。

  冠亚军差距拉大

  “双十一”冠军排名变化之后,近来差距也开始慢慢增大。截止11月25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82.2%的涨幅高居榜首,而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双雄”的净值涨幅分别为70.82%和69.53%,与第一的差距已经拉大到11个百分点以上。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能否保住冠军之位,景顺长城内需又能否再度上演赶超大戏?年末基金排名战可谓悬念迭生。
  受益于结构性行情,今年以来冠军之位频频易主,而本月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演出了年内第二场夺冠的好戏,于双十一当日超过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成为冠军。整体来看,11月以来截止25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净值涨幅高达13.13%,成为本月以来普通股票基金中涨幅最大的基金。而景顺长城内需及二号涨幅均在0.2%以下,表现略显疲软。
  从重仓股来看,尔康制药、华宇软件、丹邦科技、汉鼎股份成为本月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甩开竞争者的功臣,4只重仓股本月涨幅分别达到29.05%、24.15%、22.98%和22.66%,且四股合计占到基金净值的36%以上。其中尔康制药今年下半年以来表现强势,自7月份开始一路走高,累计涨幅已超过150%,本周一盘中还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双十一当日也正是尔康制药大涨9%,助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夺冠。昨日重仓的丹邦科技再封涨停,表现强势。
  相比之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的重仓股本月以来的表现则不太给力,本月以来仅华谊兄弟上涨17.8%,其余重仓股涨幅都在8%以下,白云山、博瑞传播等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10月9日,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净值创下年内高点5.24元,涨幅达95.3%,而当时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涨幅为83.64%,排在第3位,两者相差近12个百分点。不过仅仅一个月之后,这一差距就被消除。对比来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持仓主要在电子、信息技术等板块,景顺长城内需除信息技术外,对文化传媒板块的持有力度也较大。目前距离年末仍有一个月的时间,冠军花落谁家尚难定论。
  而值得注意的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仓占比为9.49%的汉鼎股份由于拟披露重大事项于11月25日起停牌,而其头号重仓股旋极信息自9月18日起就停牌,预计将于12月22日前复牌。由于两只重仓股合计占其净值近21%,因此两只个股复牌后的走势将极大的影响到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表现。

  两基金穷追猛赶

  前有强敌后有追兵。除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开始将与第二名的差距拉大以外,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和银河主题策略也开始猛追。
  截止11月25日,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以68.56%的涨幅排在第4位,而其本月净值涨幅为6.37%,排在月度涨幅榜第4位。正是本月的上涨使得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以微弱优势超越银河主题策略。而后者今年以来的净值涨幅为 68.47%,本月涨幅为3.54%。不仅二者之间差距甚微,与景顺长需内需增长及2号的差距也仅仅只有2个百分点左右。
  作为主题基金,长盛电子信息产业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9只分布在信息技术和计算机通信板块,其中美亚柏科为该基金本月以来上涨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国家安全概念股,美亚柏科本月一度连拉4个涨停板,本月累计涨幅已达到40%。除此之外,海格通信、瑞丰光电两只个股涨幅分别超过13%和11%。
  从前十大重仓股的持有情况来看,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换手率较低,与二季度相比,其前十大重仓股仅有3只有所变化,对看好的优质成长股选择长期持有,如网宿科技、捷成股份。此外,在10月下旬同类基金大幅回吐收益的时候,该基金表现得非常抗跌。其基金经理王克玉表示,A股目前没有明确的方向,四季度对基金仓位进行了适度调整,平衡行业配置,以规避部分成长股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经过四季度的市场调整后,将积极参与低位建仓的机会。
  银河主题策略则是重仓创业板股的基金代表。三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为创业板股,为持有创业板最多的基金之一。本月以来创业板先抑后扬,震荡调整,银河主题策略的净值涨幅也仅有3.54%。其重仓的新文化、卫宁软件、华谊嘉信涨幅较大,分别为20.95%、17%和16.47%。其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在四季度在成长股领域已适当降低仓位,并且在结构上略做调整。
  如此看来,在年关到来前的一个月之内,文化传媒、信息技术、创业板等或将成为基金冠军争夺战的关键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内首只公募对冲基金实现多重创新 2013-11-24
· 11只连续三季低于清盘线 “迷你基金”深陷清退困局 2013-11-22
· 基金排名大变脸 去年冠军全线败北 2013-11-22
· 金光闪闪过后的沉沦 诺安基金股基全面落后 2013-11-22
· 新基金发行“搬家游戏”难以为继 2013-11-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