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市场深度调整 应防御为主
影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2013-11-22   作者:记者 杨溢仁/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1月以来,信用债市场已经有10只个券推迟或取消发行,合计金额达到99.5亿元。其中,中票和短融各5只,规模分别为38.5亿元和61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债券市场的调整已经影响到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一方面,发行利率高企,迫使一部分企业延迟了融资计划;另一方面,成功发债企业的融资成本高升,加重了其利息负担,影响企业经营,最终也可能加大信用债市场的整体信用风险。

  多只个券推迟发行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银行间信用债收益率上行幅度整体大于利率产品。整个债券市场在11月初短暂回升后即陷入了深度调整之中,信用债市场收益率连续两周出现上行,企业债发行利率更是连创新高,同时,一级市场发行利率的上行也带动二级市场收益率不断攀高。 
  在此背景下,从11月开始,信用债市场已经有10只个券推迟或取消发行,合计金额达到99.5亿元。在取消发行的个券中,行业涵盖保健食品、电力、有色金属、公用事业等。
  “此次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推迟、取消规模在6月‘钱荒’以后较为罕见,我们认为,近期利率波动上行是主因,利率上行显然超过了前期协商的价格区间。”西南证券分析师崔秀红指出,“一部分发行人主动推迟或取消了发行,而农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中期票据和嘉兴市高等级公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短期融资券则因为认购不足而取消发行。”
  无疑,本轮债券市场的调整已然影响到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以企业债为例,上周一级市场发行利率突破7.66%,高出贷款基准利率100BP左右,高出企业平均银行贷款成本60BP左右,融资成本的高升加重了发行企业的利息负担,影响企业经营,最终也将加大信用债市场的整体信用风险。”崔秀红称。

  风险事件逐步发酵

  事实上,从同捷科技延迟兑付,到联合资信公告将中国投融资担保(简称“中投保”)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再到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种种迹象表明,年末风险事件已开始发酵。
  据记者了解,中投保是国内公募债券市场重要的担保机构之一,Wind数据显示,在存量有担保的债券中,由中投保担保的个券共计31只,仅次于中债增信的93只,存量规模为354亿元。
  根据大公国际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2012年末中投保的在保金额为672亿元,同期债券担保244亿元,达到总担保额度的36%。
  “我们发现,在中投保担保的29只城投债和2只集合票据中,发行主体在AA等级以下的为9只,占比达29%。”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师李清坦言,“无独有偶,11杨浦SMECN1联合发行人之一的同捷科技未能在约定日期将偿债金额(1000万元)划入指定账户形成违约,而此集合票据的担保人正是中投保。”
  李清进一步指出,“同捷科技的违约或将为中投保再增近1亿元的应收待偿款,尽管这不会成为其资产负债表的致命一击,但无疑也是雪上加霜。”
  目前来看,信用风险事件的逐一发酵,将对市场情绪产生较大影响。尽管这些风险事件不一定带来实质性的违约,也不一定大幅超出预期,但对于投资者而言风险偏好可能提前下降。
  近期,中短期票据信用利差明显扩大、交易所高收益债放量下跌均说明了市场情绪较为悲观。

  投资仍需安全至上

  多位受访的券商研究员均表示,中投保和同捷科技事件的警示作用大于实际意义。而年关将至,全社会信用风险正在加剧。
  就上市公司方面考量,尽管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较好,但现金流却出现下滑,盈利质量出现恶化。8月中报披露后,评级公司曾集中调降AA等级信用债至AA-及以下(即“垃圾级”),并催生出一大批交易所“坠落天使”(被降级债券),预计这一情况将在2014年一季度年报披露期前后重演,伴随着个券退市的尘埃落定,调整的幅度可能更为惨烈。
  整体来讲,“我们认为从现在开始到2014年年报披露期将形成信用风险的‘窗口期’,前期信用债收益率上行驱动因素来自于资金面、基准利率,途径来自于一级市场供给。”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后期信用风险溢价上行,利差(尤其是投资级以下)扩大,调整途径将来自于二级市场去杠杆行为,同时也会导致交易所垃圾债市场向去杠杆不足的银行间市场蔓延。”
  综上,鉴于当前收益率曲线仍较为平坦,高低等级利差分化不够,券商建议,投资择券仍应以防御为主,安全至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信用债供给压力升温 偿债前景不乐观 2013-11-08
· 信用债调整行情延续 投资仍需谨慎 2013-10-18
· 信用债跌幅扩大债券基金净值重挫 2013-08-06
· 信用债评级下调 二级市场恐承压 2013-06-07
· 泰达宏利卓若伟:防范信用风险 瞄准高票息信用债 2013-05-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