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涌入A股 扫货金融等蓝筹股
2013-11-19   作者:黄作金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中国未来十年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指明了方向,更为近期走势疲软的A股市场释放出巨大的利好信号。继上周五大涨1.68%后,本周一沪指再拉长阳,大涨近3%,报收2197.22点,创近2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值得一提的是,种种迹象表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振市场信心的同时,外资正疯狂涌入A股市场,扫货蓝筹板块。

  海外逐利资金流入中国

  央行最新公布的10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显示海外资金大量流入中国。央行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9595.56亿元,较9月份末的275179.54亿元增加4416.02亿元,是9月份新增数额的3.5倍,仅低于今年1月份的6837亿元的新增额。
  对此,浙商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10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回升,短期海外逐利资金再度转向流入。可能是因为我国实体经济数据连续处于高位,外资看好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之一是进行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试点,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使得外资现在拥有了进入国内市场的自由入口了。”

  外资大举扫货金融股

  统计显示,本周一,A股市场上,中信证券、海螺水泥、航天电子、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北大荒、万科A、中国石化、大秦铁路、北京银行等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的个股均是QFII重仓股。
  对此,广发华福福州营业部的一位分析师认为,股市这几天放量大涨,背后推手当然不可能是散户,真正的推手乃是外资。“首先,从盘面来看,近期权重股大涨,昨日保险、券商、银行涨幅均超3.5%,这些板块均是QFII重仓的板块,外资偏好这些流动性较好的权重板块;其次,年底都是国内资金结账的时间段,这几天进入股市的大资金应该不是国内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除QFII连续入市外,当前境外资金正通过各种渠道抢筹A股。1.上周五,安硕中国大盘股ETF跳空高开,截至收盘暴涨4.4%,至38.44美元,盘中创9月23日以来新高,同时上周五成交量高达5582万股,为2010年5月份以来新高。资料显示,安硕中国大盘股ETF至少90%的资产投资于富时中国25指数。截至上周五收盘,该ETF持有的25只股票中表现最好的前五名依次是中信证券H股、人保集团H股、民生银行H股、中国太保H股和中国平安H股,清一色都是金融股。2.欧洲当地首只RQFII获批,可直投A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QFII入市步伐加快 今年153亿扫货蓝筹股 2013-10-20
· “QFII大本营”一日揽入26只蓝筹股 2013-10-18
· 蓝筹股脉冲行情催生解套清仓客 2013-09-25
· 尝试以分拆上市来激活蓝筹股如何 2013-08-01
· 大盘反弹靠蓝筹股继续发力 2013-07-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