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一枝独秀 英银通胀报告来袭
2013-11-13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分享到:
【字号

    周三(11月13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震荡整理,现交投于81.10一线。隔夜非美货币走势分化,欧元维持上涨走势,并带动瑞郎走高,而其他非美货币兑美元则全线走软。其中英镑兑美元跌幅居前,由于隔夜英国通胀数据表现低迷,令英镑大为承压。而日内英国央行还将公布季度通胀报告,其影响或远超上周利率决议,投资者对此不容小觑。

    欧元依然一枝独秀 机构倾向反弹而非反转

    在经历了此前两周的持续走低后,欧元本周伊始可谓一雪前耻,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开门红。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欧元兑美元双双以阳线报收,而尤为难得的是,欧元的涨幅还是建立在美元兑其他非美货币走强的背景之下,这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
    从基本面看,欧元的回升一方面得益于上周几乎所有利空已基本出尽,部分空头在此时选择回补。另一方面,在上周欧洲央行降息之后,此后的一些欧洲方面的消息基本都朝着利好欧元的一面在发展,这其中,既包括了更多信息显示欧银内部存在反对降息的强力集团,也有欧盟相关预算案达成一致等的利好呼应。
    在历经一夜的艰难谈判后,欧盟(European Union)各成员国预算部长终于在周二(11月12日)早间就2014年欧盟预算达成一致,同意追加拨款解决移民和边境控制问题。
    根据协议,2014年欧盟预算支出将为1355亿欧元(约合1816.5亿美元),预算承诺为1426亿欧元。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称,总体而言2014年的支出水平比上一年下降9.4%。
    欧盟轮值主席国立陶宛的副财长Algimantas Rimkunas表示,成员国同意增加对移民事务、欧盟边防机构Frontex、欧洲避难支援办公室(European Asylum Support Office)和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的拨款。Rimkunas称:“很高兴我们能和欧洲议会就关键领域的资助达成一致,这些领域包括增长、就业、创新和人道援助。”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近两个交易日欧元上扬,但目前从投行的观点看,在欧元近期反弹后伺机逢高做空,依然是他们的首选。在他们眼中,欧元近两个交易日的升势,仅仅是反弹,而非反转。
    FXstreet外汇分析师就表示,欧元兑美元技术面走势看来依然非常糟糕,此前该汇价的跌势已形成一股下跌动能。在这样的环境下,汇价跌势通常会得到延续,尽管伴随一些略微的调整。该分析师表示,只有当重大经济事件或基本面优势呈现出来,抑或是技术面使得动能发生改变,欧元兑美元近期的跌势才有可能出现反转。如果没有任何技术面或者基本面因素的刺激,汇价走势通常不会发生大的改变。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外汇策略分析师也表示,当欧元兑美元反弹至1.3400区域上方时可选择做空欧元,短期目标指向200日均线1.3215附近。如果市场对美联储削减QE的预期升温,汇价将面临进一步下行的风险。该分析师表示,“因上周预计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将发表温和言论,上周我们对欧元维持周内看跌倾向,但并没有料到德拉基会在发布会上讨论降息。
    后市数据方面,本周四(11月14日)欧元区将公布第三季度GDP,将成为本周欧洲市场最为重要的数据之一。而有分析师指出,国际货币市场(IMM)持仓变动表显示,投机账户从8月到10月积累了大量的多头头寸,空头或可伺机入场。

    英国通胀报告受瞩目 英镑是跌入深渊还是涅槃重生?

    就日内风险事件而言,北京时间18:30将公布的英国央行季度通胀报告无疑是最受瞩目的焦点。
    英镑兑美元隔夜跌至两个月低位1.5852,因英国10月通胀降幅超过预期。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升幅意外收窄至2.2%,为2012年9月以来最低,预期上升2.5%,主要受到汽车燃料、机票费用、二手车价格以及学费影响。
    此前,经济学家对英国通胀数据的前瞻仅提到汽油价格下跌有可能导致10月通胀压力疲软,但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不单是运输和汽车燃料价格下跌打压通胀,教育费用和学费因素也为物价构筑了最大的下行压力。
    从英镑走势看,昨日的英国CPI数据令英镑迅猛下行。此前英镑于数据发布前就曾表现疲软,而数据出炉后,英镑兑美元跌破短线支撑1.5895。尽管目前英镑兑美元暂时企稳于1.5895支撑,但货币对于小时图显示相当超卖。
    目前,不少机构对英镑后市前景表示悲观,更有甚者认为可能触发新一轮的单边下行。布朗兄弟哈里曼的策略师就指出,英镑兑美元汇价在周二日内已经跌破了此前10月中旬的低位,这意味着自1.6260高点回落后的劲线位置也已经失守,这就表明此后其汇价很有可能会径直向下回落到1.5520一线,也就是7月到10月间14%涨幅的61.8%回撤位置,而这一目标位置距离200日均线的切入位1.5495也相去不远。若英镑兑美元在此后失守1.59整数,则很可能就出现上述的单边下调走势。
    当然,回到日内的基本面行情看,英镑短线会不会扩大隔夜的跌幅,很可能将取决于日内英国央行通胀报告的结果。该份报告早在一周前就被市场视为影响力将远超英银决议的重磅风险事件,而其结果如何,显然将对英镑走势至关重要。
    目前来看,市场对于此份报告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英国央行是否会在报告中调整未来的经济和通胀预期。另一方面,则是英国央行会否对“前瞻指引”政策作出调整。英国央行曾在8月季度通胀报告中宣布了2009年以来最大的货币政策调整——明确地誓言将当前的基准利率和购债计划与失业率降至7%挂钩。日内这两点将直接影响到市场关于英国央行会否提前加息的猜测。
    不少分析师目前指出,现今英国经济的稳步回升,显然令英国央行升息的可能大增,而这也令英国央行的决策面临了比较尴尬的局面。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经济学家希利亚德(Brian Hilliard)就认为,英国央行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设法聪明地阻止市场对英国央行可能会提前加息的预期升温;底线是,英国央行不希望加息。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季率增速扩大至0.8%,好于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所设定的0.5%增长预期,同期失业率回落至7.7%,低于英国央行7.9%的预期。与此同时,得益于英镑汇率在过去三个月里上升逾3%,英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回落速度也比预期的要快。
    目前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英国央行极有可能在日内的报告中,上调经济增长预测同时下调失业率预期。若英国央行果真如此行动,显然将加大英国央行提前加息的可能性,利好英镑。英镑不仅可能暂缓此前的跌势,甚至不排除大幅走高的可能。
    当然正如上文所说,英国央行目前其实并不太希望市场对于其提前加息的预期高涨。因此若其在调整预期的同时,释放更多偏向宽松的言词信号,则仍可能令市场行情为之不变。而目前来看,下调7%的失业率前瞻指引被不少人认为是英国央行可以考虑的一个举措。尽管我们无法保证英国央行今晚会这么做,但这种可能性仍不容市场忽视。
    北京时间8:30,美元指数报81.15/1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区成员国评级有升有降 2013-11-12
· 欧元长期看跌 美元中线强势难改 2013-11-12
· 欧元可能维持震荡下跌走势 2013-11-11
· 欧元或维持震荡下跌走势 2013-11-11
· 欧元空头集中发力 关注风险事件 2013-11-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