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频遭减持 引拉高套现质疑
2013-11-01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0月29日晚间,华谊兄弟公告称,10月29日公司收到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马云有关减持股份的告知函。马云于2013年10月28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合计1046万股,减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0.86%,减持均价24.81元。上述减持后,马云持有华谊兄弟4.13%股份,均为有限售条件股份。受此事件影响,华谊兄弟股价连连下跌,盘中一度跌停,31日报收每股23.39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华谊兄弟的多位重要股东频频减持,有业内资深投资者认为,今年是华谊兄弟创始股东股份大量解禁的一年,不排除大股东制造热点来帮助自己以较高股价套现的可能。

  马云减持引散户恐慌

  马云减持,引起了中小股民的极度恐慌。一位北京股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当天华谊兄弟开始下跌时,起初自己并没有在意,认为这是大盘下跌时个股的正常反应。但当这位股民看到网络上有关马云大额减持的猜测时,立即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而此时华谊兄弟的股价已经跌停。
  “逻辑很简单,马云作为华谊兄弟的重要股东,又是投资高手和商界奇才,如果连他都大幅减持,这只能说明华谊兄弟的前景不再被看好,至少说明华谊兄弟的股价未来不会再继续大幅上涨。”这位股民如是说。
  有这样担忧的人不在少数,特别是今年马云和华谊兄弟的多位重要股东多次减持股票,让这种担忧在更多的投资者中蔓延。
  6月3日,马云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华谊兄弟股份308.87万股,占股份总额0.51%,减持均价30.32元。6月4日,华谊兄弟股价盘中一度跌停,当日最终放量大跌9.59%。对此,华谊兄弟给出的理由是“马云的个人资金需求”。对于这一解释,投资者并不买账,不少投资者曾公开质疑,以马云的身价什么样的资金需求,会迫使他通过减持华谊兄弟股票的方式来筹钱。而此次减持,是马云第三次减持华谊兄弟股票。在之前的2010年和2011年,马云曾先后套现获利9012万元和1.77亿元。
  其实在马云6月份的这次减持前,华谊兄弟的其他重要股东已经开始减持。根据深交所信息,5月24日和5月27日,华谊兄弟总经理王中磊分别减持457万股和117.56万股,套现约1.77亿元;公司董事虞锋母亲王育莲减持套现约4594.24万元;另一高管亲属张大军同样减持套现近600万元。
  华谊兄弟财报数据显示,今年5月2日,王中军和王中磊持有的2.08亿股华谊兄弟股票到期解禁。王中军曾公开表示,短期内他与王中磊不会出售所持有的华谊兄弟股份。“我们两个人短期内不会卖股票。因为自己长期看好华谊兄弟。”但就在解禁后不久,王中磊就开始大幅减持。
  此外,其余高管包括鲁伟鼎的持股比例从2010年底的3.51%下滑到2013年一季报披露的3.21%;江南春的持股比例则从2.45%下滑到在前十大股东中彻底消失;虞锋的持股比例从2.95%下滑到2.21%;赵静、王育莲也退出了前十大股东之列。而上市前持有华谊兄弟大量股份的导演冯小刚(于2010年四季度套现4600万元),以及明星黄晓明、李冰冰等,也被曝出已抛出手中的华谊兄弟股票。

  三季报净利骤减

  重要股东的不断减持,让投资者的信心备受煎熬。事实上,华谊兄弟刚刚公布的三季报,也印证了投资者的这种长久以来的不安情绪。华谊兄弟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3亿元,同比增长44.53%。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6.16%。但实现净利润仅约为891万元,同比下降了69.02%。
  “业绩下滑,外加马云减持,哪个投资者不担忧!”一位投资机构投资经理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过去一年来,华谊兄弟宣布进入包括手机游戏在内的多个新领域。虽然手游是目前市场上最热的题材之一,但这些新项目能否给华谊兄弟赚钱,还是个未知数。而马云是目前公认的国内最精明的商界大佬,他的减持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些新项目是存在隐患的,至少说明华谊兄弟内部是有不同看法的。如果不能实现高额利润,华谊兄弟目前的高股价可能将会崩盘。”

  高股价高市值恐难持久

  近期,华谊兄弟在不同业务、领域层面进行了多番资本运作,包括收购手游公司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50.88%股权;以2.52亿元收购著名艺人张国立旗下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公司70%股权;以自有资金2.1亿元收购江苏耀莱影视管理有限公司20%的股权。几番运作将本已炙手可热的华谊兄弟股价连续推高,市值也一度达到374.55亿元,不但创下历史新高,还坐上了创业板市值的头把交椅。
  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华谊的高股价和高市值并不保险。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要将华谊兄弟发展成电影、电视、艺人经纪、游戏“四驾马车”协同作战的格局。不过,从今年来看,这四大业务表现并不理想。
  前三季度,华谊兄弟电影及衍生收入为5.98亿元,尽管较去年同期增长154.10%,但这其中的绝大多数收入来源于《西游降魔篇》这一部电影,其收入为华谊兄弟贡献了3.96亿元。如果扣除《西游降魔篇》的收入,华谊兄弟在电影方面的收入,将比2012年同期有所下降。
  电视剧及衍生收入方面,前三季度华谊兄弟实现收入1.4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5.48%;艺人经纪及相关服务的收入今年前三季度为1.0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9.24%;游戏业务前三季度则没有收入。
  “如果没有《西游降魔篇》,华谊兄弟的四大业务较去年同期均会出现下滑。这样的业绩表现似乎和高股价不太吻合。也难免有投资者担忧华谊兄弟的高股价出现崩盘。”上述投资机构人士这样表示。
  另有业内资深投资者提示,今年是华谊兄弟创始股东股份大量解禁的一年,不排除大股东为了制造热点来帮助自己以较高股价套现的可能。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除了这些炒作因素外,必须重视公司的真实营收状况。如果营收情况不能节节高升,公司的股价也自然不会一直都处于高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证监会:深交所正核查华谊兄弟违规信披 2013-09-13
· 华谊兄弟为什么不约束张国立 2013-09-06
· 华谊兄弟暴涨谜团解析 重组案被疑提前泄密(删) 2013-07-31
· 华谊兄弟公告证实遭马云减持套现近亿元 2013-06-05
· 百视通与华谊兄弟宣布战略合作 2012-06-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