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行停发磁条卡 4行开芯片卡免费
2013-10-31   作者:新快报  来源:黎华联
分享到:
【字号

    金融IC卡越来越普及,各银行也正大面积推广金融IC卡。记者昨日了解到,多家银行已经事实上停止了磁条卡的发行,另一方面,目前推广芯片卡的活动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不少银行为此推出各种免费措施,目前已有4家银行实行开办芯片卡免工本费措施,也有银行在芯片卡制造成本高于磁条卡的情况下,收取和磁条卡同等费用。

  客户强烈要求仍可开磁条卡

  今年7月,央行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要开始发行带有芯片的金融IC卡,也就是俗称的“芯片卡”。从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应全面发行“芯片卡”。此前,中国银联也表示,银行卡IC化已有时间表,2015年前不再发行磁条卡。
  各大银行目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芯片卡替换磁条卡的行动。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内14家中资银行,多家银行都表示:“我们已经没有磁条卡了,现在发行的都是芯片磁条卡。”不过,这些银行客户经理也表示:“如果客户强烈要求的话,我们也可以办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银行目前仍主要发行磁条卡。一位光大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该行目前除了社保卡,并没有发行芯片储蓄卡。广发银行也表示,该行用于贷款的生意人卡和信用卡有芯片卡,储蓄卡则暂时未全面推广。
  据业内人士介绍,金融IC卡相比传统银行卡安全性更好。相比传统磁条卡信息存储量小、磁条易读出和伪造、保密性差等问题,升级后的金融IC卡抵御复制、盗刷的能力更强。

  多银行芯片卡费用等同磁条卡

  记者从银行内部了解到,一张普通磁条卡的制作成本在5元左右,而一张芯片卡的制作成本需要将近20元。尽管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发卡量的越来越大,芯片卡的成本会逐渐降低。不过,目前芯片卡推广的主要难题仍是成本问题,不少市民在办卡时也担心银行转移成本,比较难接受芯片卡相对较高的工本费。
  记者昨日从广州地区14家银行处了解到,目前银行对芯片卡的收费标准差距甚大。建设银行的客户经理即告诉记者,芯片卡的工本费是20元,但目前银行在推广期,采取免费措施。同样免费的有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
  有银行则对芯片卡采取等同磁条卡的收费标准,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的芯片卡工本费分别为5元、10元、10元,与其磁条卡的收费标准相近或一样。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开办芯片卡的工本费是10元,交通银行的需要20元。中信银行的收费标准没有采取“一刀切”,而是按照银行卡的等级逐步加大优惠力度,其开办普卡芯片卡需要20元,金卡芯片卡为10元,白金卡客户则可以免费。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银行对以旧卡换新卡和新开芯片卡有着不同的优惠,消费者在开办时可以咨询银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恒宝股份入选建行IC卡和磁条卡供应商 2013-05-22
· 我国银行业正开始从磁条卡向IC卡应用过渡 2006-1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