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调整行情延续 投资仍需谨慎
2013-10-18   作者:记者 杨溢仁/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受一级市场供给压力增大和9月CPI同比涨幅意外创下七个月新高的影响,本周银行间债券市场继续调整,收益率整体以上行为主。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在年内剩余的时间中,债券市场出现牛市机会的可能十分有限。特别是对于信用品种而言,大中小企业经营的分化,以及机构对企业债配置热情的削弱都将带来较为负面的影响。

  企业经营分化加大

  券商提供的数据显示,尽管9月份一级市场共发行了企业债28只,发行金额达298.5亿元,数量上环比增加155%,发行金额环比增加106%。然而,可能是出于对宏观经济走势,抑或是地方债务审查给信用市场带来冲击的担忧,部分机构已经提前布局,基金更是在6-9月合计减持企业债616亿元。其中,6-9月分别减持了224亿元、105亿元、150亿元和138亿元。
  记者同时观察到,上周信用债二级市场短融、中票、企业债和公司债共成交1459亿元,结束了9月以来周成交量持续升高的态势,比9月最后一周环比下降了26.7%。
  具体来看,短融成交了271亿元,比9月最后一周大幅下挫45.4%;中票成交611亿元,比上期下降17%;公司债成交20亿元,比9月最后一周大降39.5%;企业债交易也进一步缩量,比上期下降了23.6%,成交557亿元。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信用债二级市场成交量大减,反映了各机构对信用债市场普遍抱以谨慎态度。而这也可从基金连续4个月减持企业债中得到佐证。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大中小企业的PMI指数正在发生分化,大型企业不断回升,中型企业基本持平,小型企业已连续3个月下滑。”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崔秀红指出,大型企业PMI指数9月录得52.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已经连续4个月回升;中型企业49.7%,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近4个月基本持平;小型企业48.8%,比上月下降了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下降。
  无疑,中小型企业景气指数仍位于荣枯线以下,反映出其经营状况处于底部,甚至有恶化的可能性。因此,券商普遍建议投资者,对于中低等级的中小企业券种维持谨慎操作态度。

  资金面暂难宽松

  再从资金面来看,“我们坚持认为后续政策仍将采取‘放短锁长’的操作,不存在大幅放松的可能。”申万证券分析师屈庆如是称。
  首先,在10月7日的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称中国经济增速处在合理区间与预期目标内,表明领导层方面并不认为经济下滑,因此也没有政策放松的必要。
  其次,央行于本周一再次进行了55亿元3年期央票的到期续做,尽管发行规模有限,可依然彰显了央行“锁长”的决心。
  再者,从海外市场看,世界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未来都将以偏紧为主,此时中国如果反其道而为之,则人民币料会出现大幅贬值,这将促使资金加速外流,对债市构成更大利空。
  来自兴业证券研究所的观点指出,就四季度而言,虽然外汇占款和财政存款对流动性的影响作用偏正面,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会有明显增强,可为了约束影子银行的过度扩张,边际上收紧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由此推断,资金面未必会非常宽松。
  不仅如此,考虑到货币政策在约束影子银行扩张时的有效性尚显不足,则其他监管部门,比如银监会等很可能出台更多政策以约束表外的融资冲动,这个过程会增加银行负债端的压力,不利于银行债券配置型需求的提振。
  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从中长期的角度分析,债务的不断累积和经济结构的进一步失衡;银行与实体部门对资金需求不断增强,抬升银行间市场与整个社会的资金利率中枢;加上银行配置债券资产的动力正在下降,如果未来没有看到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对债务的明显控制,那么债市料将很难迎来牛市。”

  建议持有短期品种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信用债特别是城投债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屈庆指出,“一方面,当前整体利率环境并不乐观,基准利率抬高也加大了城投债利率上升的风险。另一方面,国庆节日后,城投债供给已经超过160亿元,大量积压的债券等待着持续发行。如果再不发行,这些公司将面临流动性压力。”
  需指出,尽管近期供给尚没有对市场产生冲击,主要是暂时需求还能承接,但是从中期考量,其需求存在巨大的变数。例如,新基金发行规模较低、券商仓位已经很高、保险投资范围放开后对城投债的需求也会分流等等。
  “综合而言,在信用市场中,我们依然最不看好城投债。”屈庆进一步表示,“当前信用利差过低,加上后续可能面临的审计结果公告和供给冲击等,这都将使得信用债的调整继续,且幅度要远高于利率债。”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目前信用债收益率曲线仍然非常平坦,AAA、AA+和AA评级3年与1年之间的期限利差在10BP以内,与历史1/4分位数仍有一定差距,短端估值优势相对明显。有鉴于此,在四季度初仍难见到趋势性行情的情况下,券商建议暂时可以持有短期品种。
  若四季度后期基本面数据下滑、资金面转好,那么将有交易性行情出现,届时,交易型机构可拉长久期,迎接交易型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信用债跌幅扩大债券基金净值重挫 2013-08-06
· 信用债评级下调 二级市场恐承压 2013-06-07
· 泰达宏利卓若伟:防范信用风险 瞄准高票息信用债 2013-05-24
· 监管风暴势头回升 信用债不宜跟进 2013-05-17
· 中高等级信用债迎利好 公募发债基抢银行客户 2013-04-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