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贷网上线不足两月陷提现危机
P2P再爆资金链困局
2013-09-16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9月2日,一个网贷论坛上相继出现了“今年流行拖延提现,现贷网陷入危机”,“ 平台不予提现急死投资人”类似标题的帖子。核心直指成立不到两个月的现贷网于9月初出现的投资人无法提现一事。所谓提现,是指投资者投资的标到期之后,将本金和利息从网贷平台的充值账户中转出来。
  同时,上线仅一个月的黄山资本宣布线上业务关闭。P2P网贷市场迎来又一波风险警告。

  现贷网上线一个月提现困局

  现贷网是隶属于深圳市鸿鹏飞实业集团旗下P2P网络借贷平台。成立于2013年7月,上线至今不到两个月。在网贷行业内,新上线的平台一般会用高利率来吸引资金。现贷网表示“出借人通过平台找到认可的投资项目,一般年利可达15%-24%。”
  根据网贷资讯网站“网贷之家”的统计,现贷网上线至9月3日,一共有借款人数7人,投资人数185人,年综合收益率大于43%,总成交额1681.8 万元,待还金额900万元。
  针对9月初的提现问题,现贷网解释是由于一个“园区制造业的车抵押”的标逾期未能还款,造成到期月标未能按时回款提现。
  现贷网工作人员表示团队在之前就进行了催收,然后平台本身用支票去银行兑换出现了延误,便造成了提现问题。现贷网也表示“平台运营团队由于比较年轻,经验不足,未能提前安排好资金应付提现,造成短期的资金缺口”。
  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 从现贷网的总成交图可以看出其资金流量。7月底,管理层为了提高人气,推出百万秒标活动,在秒标效应影响下,现贷网的成交开始起飞,成交量开始增加,在7月31日到8月10日迎来一波吸筹,形成密集成交区,而这批月标都在9月初到期。 8月10日过后,现贷网成交量开始明显降低,到了9月份,由于连续2个星期的低成交低吸筹,给9月初到期的密集回款造成压力,而项目又没能及时回款,加上本身也没有一些应急基金,导致挤兑。
  对于本次出现延迟提现涉及的金额,现贷网表示不便透露。
  目前的处理方案是每天安排50万的资金应付提现,9月4日回9月2日的到期款;9月5日回9月3日的到期款;9月6日回9月4日的到期款; 9月7日回9月5日的到期款;9月9日回9月6、7日的到期款。再根据人行系统维护时间做出相应的调整。截至9月6日,现贷网前面安排的每天50万回款正常进行。
  为什么不一次性偿还到期款项?现贷网工作人员表示这样每天安排一定量的资金用于提现是为了稳住投资者的情绪,为了平台的长远运营发展。
  由于挤兑情绪的蔓延,9月10日现贷网母公司深圳市鸿鹏飞实业集团董事长在现贷网上发布了一则公告。表示鸿鹏飞集团是“现贷网最大的投资人和借款方。”并且“由于公司还有几个较大项目在做,且抽调用于还款的资金有限,物业公司虽然每月有800万-1000万左右的进账,但是缴纳房租水电,人工费用等也只有100多万的收益,所以预计要到12月份新项目回款才有大量资金进来(8000万-1亿左右的收益),目前提现出现困难,实在感觉很抱歉!”
  由于没有明确还款时间,公告一出引起了投资者更加的不满。后该公告被删除,换之以“提现排队公示”。公司人员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提现问题解决时间,现贷网将主要通过鸿鹏飞物业公司的收费、自己融资等方式来筹集资金,“时间不会很长”。
  而被删除的公告中提及“为了保持大家的情绪稳定,我们准备了收益比较好的一月标,二月标和三月标,六月标,一月标收益4.2分以上,二月标收益4.8分以上,三月标和六月标收益5分以上,用来回馈投资人。”后经过公司商议,这批高收益的标没有上线,现贷网工作人员表示要先做好目前的还款工作。
  截至9月12日,现贷网官网上只剩下一只年利率21.6%的标,且满标率只有0.1%。
  当然,出现这样情况的不止现贷网一家,6月分出现挤兑提现的“非诚勿贷”平台至今仍在安排逐步还款中。有投资者表示,有些平台募集了上亿的资金,然后再逾期,像挤牙膏一样慢慢的偿还投资者的钱,而逾期之后的时间段一般是不支付利息的,投资者为了追回之前的本金和利息,也顾不了逾期之后产生的利息。不排除有些平台故意用这种方式拖延时间,从中获得利差。
  就在现贷网忙着应付各种提现的时候,另一家平台公司宣布关闭线上平台。9月4日,名为中国黄山资本的网贷平台发布公告称“本平台因内部原因,暂停线上业务运营,专心线下发展。现安排从9月5日开始陆续退还投资客户本金及利息,退款将按年化18%的利率来计算。”
  对上线仅一个月就倒下的情况,黄山资本解释本次暂停线上业务总的原因还是公司没有充分准备好,注册资本仅500万的黄山资本倒下在网贷圈子里引起不小的讨论。

  为何需要充值提现这一流程?

  目前全国的上百的网贷平台几乎都是使用平台充值,到期本金和利息返还到平台账户,再申请提现的流程。平台的解释是“充值是为了方便投资者投标。”

  然而也有网贷平台摒弃了这种方式,成都口贷网便是其中一家。口贷网负责人表示“网贷发展就不应该有提现这个环节,正如张三借款100元给李四,约定8月30日归还,那么到期这个钱就直接到张三的银行卡里。”而之所以众多网站都存在充值系统是由于“充值后,有沉淀资金,有沉淀资金就一定会有期限错配的问题。”
  也有投资者认为不通过充值系统,直接将本金和利息回款到自身账户存在一定的风险。如登记的银行账号被篡改的风险。对此口贷网负责人表示“所有订单生成后,相关的还款金额,账号等信息,全部都可下载至本地,这个数据没人可以修改得到。而收息的账户是允许修改的,比如卡丢失了。但是修改的时候,也只能修改账号,户名是不允许修改的。”

  现贷网为自己母公司地产项目融资

  从风险评估的角度,如果说通不通过平台充值是个技术问题的话,那平台发放的“标”的真实性才是P2P网贷风险产生的根本原因。
  已经成熟的网贷平台如“陆金所”、“人人贷”投资利率都相对较低。而新开平台为了吸引资金,不断抬高利率,将一个标分拆成多个期限已经成为惯常做法。更有甚者,直接发放虚假标。
  对于标的真实性问题,现贷网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发放的标只有部分真实。平台希望通过前三个月吸引资金,平稳度过三个月之后会将利率下调。
  更值得注意的是,现贷网目前发放的标几乎都是给母公司深圳市鸿鹏飞实业集团旗下的子公司融资。其中由鸿鹏飞实业公司投资,贵州地产子公司开发的镇远县碧水华庭住宅小区项目就在现贷网平台计划融资2000万,占了该住宅项目总投资的10%。而另一关联项目,滨江国际主体装修项目,累计从现贷网借款894.09万元。现贷网工作人员表示,平台将在未来的时间里重点开发当地园区的其他有融资需求的企业。

  网贷打新一族

  有平台退出,就有新的平台出现。
    在几乎每天都有新平台上线的同时,专门从事“网贷打新”的投资者也逐渐形成了气候,董小姐便是其中一员。从2011年开始关注网贷,到现在成为打新一族。在目前网贷平台不断上线的情况下,她和她圈子里的投资伙伴更多关注上线3个月以内的平台。这样的平台利率高,为了吸引人气还有各种秒标、红包之类的“促销”手段。如前述的现贷网,截至目前的综合收益率高达43%。
  然而打新也会沾湿脚,之前出事的网贷平台,包括非诚勿贷、中财在线网贷、网赢天下,董小姐均有涉足过。其中非诚勿贷于今年5月22日出现提现问题,董小姐投的标5月27日到期,一直拖延到6月中旬才汇款。而5月28日到期的标的,至今还在逐步偿还中。
  近期频频爆发的网贷资金链问题也给市场信心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临近年关,各个网贷投资互助圈子也不断提醒投资者“10月到1月是坏账率高发时间段,年关将近,慎投36%以上的高息老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部分公司P2P承诺"本息垫付"兜底 2013-08-06
· 重庆整顿P2P平台 针对涉嫌吸收公众存款等行为 2013-07-29
· 国家队不惧倒闭潮 试水P2P网贷平台市场 2013-05-04
· [博客]短命众贷网警示P2P公司监管漏洞 2013-04-17
· 短命众贷网警示P2P公司监管漏洞 2013-04-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