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厂的秘密
2013-09-12   作者:阿怪  来源:经济观察报
分享到:
【字号
    瑞士有大大小小几千个手表厂,但只有那些顶级品牌会邀请他们的VIP可人前往参观,当你看过几家表厂后,便有了些门道。工厂的秘密在哪儿,一望便知。
  众所周知,瑞士盛产手表。如今,来到瑞士,不只是买表,表厂参观也成为一大特色——这和买表的感受完全不同,看表厂组装一块表的过程显然更刺激。
    并是每个手表客人都有机会前往瑞士,只有那些在手表门店买表的忠诚顾客,才会受到品牌或经销商们的邀请。邀请客人前往工厂很多时候并不为出售手表,更多是为了向客人展示自己悠久的制表历史,或者是迄今为止处于前端的研发技术。
  当然,在说到去瑞士访问表厂之前,不妨对瑞士的制表地图有些了解。瑞士绝大多数高级制表工厂都围绕在日内瓦地区附近,百达翡丽、江诗丹顿、伯爵都在距日内瓦车程半小时内的科技开发区设有工厂,稍远一点的汝拉山谷里,同样聚集着许多大牌,积家、宝珀、宝玑、爱彼就在这个安静的山谷里,劳力士工厂所在地比尔和年轻品牌宇舶所在尼翁都在日内瓦附近的小镇里。这些工厂所在位置的共同点是,他们所在地都有绝佳风景,在冬天是白雪覆盖的宁静乡村,而夏天则到处都是“希望的田野”。去瑞士看表厂,最佳福利不仅仅在表厂内,瑞士的山水景色也不能错过。
  每个表厂本身的规模并不大,单从工厂面积来看,和中国江南的乡镇企业并无二致。但就是这些工厂,却是瑞士的支柱产业之一,和国内动辙圈地划成的经济开发区里的巨型工厂比起来,这些表厂确实更符合“工坊”二字。每个表厂门口都会坚立着高高的品牌LOGO,表厂门口通常都有高科技的安保门,在有些以生产钻表或贵金属为主要材质的表厂参观时,品牌甚至会安排酷酷的保安跟随。
  一般来说,手表表厂都会三——四层,正常的参观顺序从一层开始。一般的规律是,越往上层,工艺复杂度越高。也有越来越多的手表品牌开始建造数个表厂,将不同生产工序区分放置在不同表厂。
  一楼我们可以将它命名为准备车间,车间里整天都是轰隆隆巨大的机器声,工作人员被允许可以戴着耳机,这里一般是在为机芯的组装准备零件,不同工厂会依据各自生产机芯的能力购买不同的切割机器。只有最好的表厂才能制作一枚手表所需要的所有零件,微小到擒纵甚至是细小螺丝,而多数品牌会向外采购一些自己无法生产的零件。所以,虽然一层的车间看起来比较粗砺,但是凭借上面那一点,你大概也会这一品牌的制造能力心中有数。在这一层里,通常会有很重的机油味。机油是为了保护机器在切割金属的时候对机器的磨损,在不同的表厂里可以见到各种各样的切割方式,有些使用机器进行硬性切割,有的使用激光进行线性切割。在这里切割出来的零件,一般就移到二楼了。
  二楼的声音相对小了一点,而且如果说一层切割车间多数工人还是男性为主,到了二楼你会在绝大多数表厂看到女性制表师。也许这很出乎人们的意料,但事实上是,瑞士制表业中女性从业者迄今为止了占据了一半。某高级品牌在近些年日内瓦表展上推出的新品神秘时计等叫好作品,大多就是出自一位非常厉害的女性制表师之手。
  不过二楼的制表师们多数还不是厉害的手表设计师等等,在这里,他们要对一楼机器切割完成的零件进行基础打磨,只有高级品牌才会在这一过程中对手表进行完全的手工打磨,手工打磨的工具繁琐,每一种微小的零件都能找到相对应的打磨工具。而顶级的手表品牌则会在这道工序上耗时更久,会进行二次打磨。在对机芯零件的美观程序上,不同手表则有不同的喜好,擅长制作珐琅表的会单独设立珐琅工作室,在积家表厂一侧就设有一处小房子,一个长着白胡子的画师在表盘上画出了孙中山头像,动物图像也是栩栩如生。而朗格的单独工作坊则有几名雕刻师,在不到拇指大的零件上雕刻出复杂的花纹。
  零件组装完,就要到3楼进行机芯的组装,有些工厂在机芯制作环节已经实现了完全的机械化。但是你所购买的数十万的手表基本上还是维持了手工组装的方式,他们照着最初设计图纸的样子组装出机芯,说实话,这是整个工序中最主要的一步,因为手表走时精准与否,全部取决于这些制表师的组装功力。通常,在机芯组装这一层,还包含了机芯检测部门,机芯检测部门会有各种各样的检测工具来保证机芯的精准性,测试的范围包括了机芯的防水性、抗压性、近些年还有新加入的防磁测试。在伯爵的表厂内部,不止机芯,表壳等外部零件工序在完成后同样都有专门的检测人员来检测产品是否合格。
  到了最顶层,基本上也就是整个表厂视野最好的一层。大多数机芯组装也会设置在这一层,但是有些手表品牌也会将高级手表的组装部门放在最顶层,由他们设计生产以及组装那些最复杂功能的腕表,以及一些根据客人在特殊定制的腕表。我们曾在积家表厂的顶层和研发镂空三问的老制表师聊起他的创意,也看过朗格的制表师是如何将一枚计时码表的机芯组装完美。顶级品牌的最顶层就像是整个表厂的机芯,代表着一个表厂最最顶尖的工艺。许多表厂在这一层不会完全开放任人参观,一来要保证机芯组装的无菌环境,而实在是因为制表师的空间需要安静。嘈杂的议论并不利于他们的工作。
  除了这种可以普遍看到的参观规律,表厂里面还有各种各样好玩的秘密。但要发现这些秘密的前提是,你得对手表整个行业就些许了解,如果你了解,你可能会在一些工厂发现另一家工厂最引以为傲的手链,也有可能在一家顶级表厂生产的表壳竟然打着另一个顶级品牌的名字。瑞士表厂同样在进行专业分工,但是这些,由于签有合约,受法律保护,除非你自己亲眼看到,否则没人告诉你。
  表厂除了这几个大块的部门,当然也有各种各样为这些部门服务的部门,有些表厂的新材质研发部门被视作重中之重,手表的设计部门通常不太有机会看到,因为他们的电脑上画的,都是品牌未来几年是可能的作品,这不能被泄漏。最为机密的部门有时候也不太会开放参观,这是出于“保持竞争力的需要”。当然,手表厂也有行政,人力等部门,甚至还有食堂,相信过,当你看过瑞士这些“乡镇企业”的食堂之后,你再也不会羡慕GOOGLE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三星高通同时推出智能手表 2013-09-06
· 《斯沃琪手表的创意魔法》 2013-08-28
· 三星或将于下月初推出智能手表 2013-08-19
· 你买的大牌手表真的保值吗 2013-08-19
· 索尼推出首支具备NFC技术的防水智能手表 2013-07-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