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改变重庆北碚
2013-08-15   作者:马而非/重庆北碚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核心提示:全部11座别墅都可提供的独特体验是:泡在阳台上的温泉池里,凝望温汤峡对岸的峭壁以及脚下的嘉陵江。

    在“新科”养生大师王林之前,近乎同样呼风唤雨的道士李一,就发迹于北碚缙云山。但是,作为重庆外围一个相对独立的城区,北碚的名扬天下并非近来之事,老舍的《四世同堂》、梁实秋的《雅舍》就成文于此,抗战陪都时期,这里曾聚集大批内迁的文化名人。
    时至今日,随着十里温泉城的逐渐成形,这里正从重庆的北碚变成全国的北碚。2010年开业的重庆柏联精品酒店同时坐拥北温泉与温汤峡。上月刚开业的重庆北碚悦榕庄打的也是温泉牌,它是全球首个悦榕庄温泉酒店。悦榕庄旁边,则是多个酒店工地。随着它们的次第开业,缙云山下的北碚正在成长为新的度假休闲以及商务会展目的地。

    柏联:看得见温汤峡的温泉泡池

    柏联是北碚第一座“拿得出手”的酒店,虽然它很小,但全部11座别墅都可提供的独特体验是:泡在阳台上的温泉池里,凝望温汤峡对岸的峭壁以及脚下的嘉陵江。
    这是绝佳的“闭关”之所,彻底放松,或是冥想未来。这里避世但又面江,再加上地道的重庆美食客房服务以及房间内来自云南景迈山柏联自产的普洱,把这个由泰柚木建成的别墅舒适空间当成自己的全部世界,是一种短暂的幸福。
    当然,这种幸福绝不能没有温泉。
    嘉陵江小三峡温汤峡又名温塘峡、温泉峡。总之,这峡谷得名于江畔的北温泉。柏联就坐落于北温泉公园内。北温泉有泉眼10处,水无色,为硫酸钙、镁型、低渗、中性温水泉,日出水量约在6000吨左右。酒店入户的温泉水,以及拥有26个泡池的温泉浴场水源,都出自北温泉。好山、好水,在这里已不仅仅是视觉享受。
    除了自家阳台,另有两个角落值得推荐:午后,隐湖一般的温泉泳池;以及清晨,酒店最南端的江边平台或是大堂屋顶平台。夏日的午后,隐藏在山林与嘉陵江之间的露天泳池最为静谧。游水完毕,建议择山路回房,半山腰上回望泳池,它就像一座山中的隐湖。酒店最南端的江边平台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日出吧”。四周通透的凉亭式屋顶下有一张可坐二十多人的长桌,坐在这里开会,远眺嘉陵江上的大桥,一定会有很多奇思妙想。

    这家小巧精致的柏联只有三十多人的接待能力,对中小型活动,这里有绝佳的场地。除了日出吧,主楼的多功能厅提供全封闭的空调空间,从餐厅到会议室,酒店的几乎每个空间都有江景做卖点。

    陶乐等山间酒店:只为远眺群山

    夏日里开车上缙云山,从212国道转进山门之后,就可以关掉空调、打开车窗了。北碚比重庆主城已经凉快一些,山间凉意更甚。
    缙云山上数不胜数的酒店以农家乐为主。对以民宿为代表的小酒店我一向有好感,前提是,条件可以简陋些,但干净、整洁是必须的。 但在缙云山上,走进这些农家乐为主的小酒店收获的往往是失望。
    去年10月开业的陶乐乡村俱乐部是少有的惊喜。陶乐虽然也强调乡村度假,但其客房的整洁程度已经可以让人有欧洲小酒店的感觉。在这个基础上,陶乐附送的是远眺群山的体验,无论是在楼顶的露台上,还是多个房间的阳台上。
    陶乐走的确是欧洲风格。建筑上,不随俗不用罗马柱之类的物件做所谓的欧式装饰,但其细节处的宽大、舒适,确是对欧式风格的极好体现,比如让人愿意久留的浴室、毫不吝啬的床上用品,等等。阳台上的休闲椅看着就有坐上去的冲动,尤其是想到,坐上去之后,就可以静静地远眺群山。山景,是陶乐最大的亮点,从屋顶露台上艳丽的花朵看下去,有一种南欧的明亮感。视线下方,与大名鼎鼎的绍龙观为邻。绍龙观原名绍隆寺,是李一的“养生圣地”。
    位于黛湖湖畔的金海湾度假村品质也不错,在整洁的房间里,金海湾提供的是零距离的黛湖景色。
    此外再无亮点。通往白云观的路上,一个叫马中咀的度假村已算是农家乐中的优秀者,青砖、绿竹,很有意境。但徒有惊艳的外表,从前台到客房再到露台都很杂乱,远谈不上舒适。

    悦榕庄:从酒店溯溪而上

    悦榕庄对北碚来说,是一张不用印制头衔的名片。在这家悦榕庄,首先不能错过的体验是其背后的缙云山。“缙云山下田园牧歌般的山居度假体验”,这也是其官网上最醒目的字样。
    这家悦榕庄坐落于北碚城北澄江镇“十里温泉城”核心区。 107间客房以及别墅体量不大,但这是悦榕集团全球首座悦榕庄品牌的温泉酒店,每种房型均配有私人温泉泡池。 此外, Spa区还有9个室内外温泉泡池,以Spa见长的悦榕庄在北碚终于和温泉做到了对接。
    这里是缙云山的后山。在酒店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满眼的绿色,在清新的空气中,这绿色似乎触手可及。确实可以触摸这份绿色。酒店别墅区的溪水来自缙云山上。溯溪而上,酒店建有木质栈道通往山中。栈道的尽头,是悬于溪流上的一座吊脚楼。身处吊脚楼里,听脚下潺潺小溪流过,此时只需闭目深呼吸。酒店里还能找到更多吊脚楼的影子。重庆传统的吊脚楼是北碚悦榕庄外观设计的主要灵感来源之一。
    对悦榕庄标志性的“目的地晚餐”来说,这溪流之上的吊脚楼无疑最具目的地特质,但是选在这里,还是选在别墅环抱的一座小岛上,新开业没多久的这家悦榕庄尚未有定论。
    在缙云山范围内,悦榕庄拥有目前最完备的会议设施。其宴会厅可容纳120人。四间小型讨论室、三间会议室、一间礼堂、一间宽敞的大课堂以及一个商务中心,能容纳4到32人不等,适合大小会议、演讲或讨论。
    悦榕庄此番进驻北碚,不止于酒店。酒店对面的山坡上那片别墅,名叫悦榕私邸,家家温泉入户,是悦榕集团负责品牌管理的一片商业地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罗保铭:海南房地产项目不应利用温泉资源 2011-09-30
· 天凉好个秋:去台湾泡温泉 2011-09-05
· 冬天来了 你能去泡温泉么? 2010-12-30
· 到新西兰 体验泡温泉的快感 2010-12-21
· 中国首届"温泉养生学"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0-01-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