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加码“美丽中国” 4.5亿资金狂扫环保三细分板块
2013-07-25   作者:张颖 任小雨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编者按:日前,环保部长周生贤在贵阳举办的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上透露,目前国务院正在制定以PM2.5治理为主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于7月底或8月初公布。与此同时,参与制定相关政策的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日前透露,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公布后,污水防治行动计划很快将跟进,相关政策有望启动2万亿的治水市场。
  受此影响,节能环保板块连续3日收阳,昨日更是逆市上涨,涨幅达1.22%。龙净环保、三维丝和盛运股份等PM2.5板块;香梨股份、首创股份和创业环保等污水处理;兴蓉投资、永清环保、盛运股份等垃圾发电板块,昨日表现出众。这三个细分板块资金净流入共计4.5亿元。今日本版对以上三大细分板块的投资机会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垃圾发电 集中度提升带来投资机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垃圾发电概念板块共有17只个股,昨日有12只个股逆市上涨,占该板块成份股总数的70.59%。其中,兴蓉投资(8.03%)、永清环保(7.83%)、盛运股份(6.02%)、桑德环境(5.88%)和华西能源(5.00%)等个股昨日涨幅逾5%。
  资金流向方面,垃圾发电概念板块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为9536.19万元,该板块共有9只个股受到大单资金的青睐,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33亿元。其中,有4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它们分别为:兴蓉投资(4329.02万元)、桑德环境(3996.72万元)、永清环保(1604.47万元)和华西能源(1315.92万元)。
  国金证券认为,目前垃圾发电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并且行业也处于集中度提升的初期阶段,在此背景下,固废行业最好的投资阶段,集中度提升将迎来新的投资机遇,对于投资标的选择,沿着推动集中度提升的核心要素考虑,首选具备规模优势和融资优势的龙头企业。持续成长品种:企业的发展战略符合判断的行业趋势,短期具备很强的融资扩张能力,市场份额有望快速提升。推荐:桑德环境,长期持有。订单弹性品种:受益于垃圾发电订单的快速释放,具备融资能力的企业将获得先机,未来三年到五年的订单弹性较大。推荐:华西能源、城投控股和盛运股份等个股。

  PM2.5 近九成个股逆市上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PM2.5概念板块共有18只个股,昨日有16只个股逆市上涨,占该板块成份股总数的88.89%。其中,龙净环保和三维丝两只个股以涨停报收,还有盛运股份(6.02%)、国电清新(5.56%)、菲达环保(5.48%)和三聚环保(5.14%)等个股昨日涨幅也逾5%。
  资金流向方面,PM2.5概念板块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为12244.77万元,该板块共有11只个股受到大单资金的青睐,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2.18亿元。其中,有7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500万元,它们分别为:龙净环保(12404.52万元)、三聚环保(3119.13万元)、三维丝(2126.68万元)、盛运股份(983.31万元)、菲达环保(812.06万元)、龙源技术(737.40万元)和燃控科技(620.77万元)。
  统计显示,上述个股中,有17只个股7月份以来涨幅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2.73%),其中,中材科技(32.31%)、龙净环保(31.41%)、雪迪龙(27.53%)、国电清新(26.04%)和菲达环保(23.76%)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逾20%。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PM2.5污染控制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环保设备的提级改造。电力设备行业的最大机会仍在于脱硫、除尘设备的提级改造。尽管电力企业早已开始采用脱硫和除尘设施,但排放标准的不断加严使得脱硫、除尘设备的提级改造仍具有比较可观的市场空间。以除尘设备改造为例,无论是采用加长电厂或是改为布袋除尘,其改造成本可能相当于新投资一套设备的投资资金。除加长电厂和布袋除尘外,除尘设备的提级改造方案还包括:电袋复合除尘、湿式电除尘等,脱硫设施的升级则包括脱硫塔中除雾器的改造等。
  上海证券认为,在利好政策落实的背景下,PM2.5治理相关行业将持续受益,其中监测工作有序推进,监测仪器市场空间将大幅提升,建议关注:先河环保、聚光科技等个股。

  污水处理 两角度挖掘投资机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污水处理概念板块共有21只个股,昨日所有个股全部逆市飘红。其中,香梨股份和首创股份两只个股以涨停报收,还有创业环保(9.23%)、兴蓉投资(8.03%)、中电环保(6.94%)、津膜科技(6.92%)、巴安水务(6.83%)、桑德环境(5.88%)、中原环保(5.86%)和武汉控股(5.09%)等个股昨日涨幅也逾5%。
  资金流向方面,污水处理概念板块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为22737.79万元,该板块共有17只个股受到大单资金的青睐,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2.79亿元。其中,有6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它们分别为:首创股份(8278.62万元)、兴蓉投资(4329.02万元)、桑德环境(3996.72万元)、创业环保(2899.58万元)、津膜科技(2392.94万元)和南方汇通(1419.89万元)。
  统计显示,上述个股中,有20只个股7月份以来涨幅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2.73%),其中,中电环保(39.44%)、隆华节能(29.70%)、桑德环境(26.19%)、碧水源(25.27%)、开能环保(25.00%)、南方汇通(24.53%)和香梨股份(21.07%)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逾20%。
  国泰君安认为,我国工业企业每年用水量近1500亿吨,而污水排放量只有200多亿吨。扣除蒸发、渗透、耗用外,每年有近200亿吨污水未经处理,也就是说有一半的污水被偷排掉。相比污水处理,污泥处理相关政策较少,只有城镇污水污泥处理的政策比较多,关于工业污水污泥和疏浚污泥处理缺少政策,污泥处理一直滞后于污水处理。从两个角度挖掘污水处理设备的投资机会:其一,从设备配置率来看,有翻倍空间。工业企业现有污水处理设备的污水处理量与上报的污水排放量对应,这意味着被偷排掉的那一半污水没有相应的处理设备,若政策从严,污水处理设备新增需求至少与现有存量相当。其二,从设备运转率来看,更新需求会释放。现在企业虽然配置了污水处理设备,但设备运转率并不高,若政策从严,现有设备运转率会提升,增加更新需求。重点推荐:兴源过滤、新界泵业、山东章鼓、南方泵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板块掘金]医药股短期内仍可买入 2013-07-12
· [板块掘金]警惕地产股估值回调风险 2013-06-21
· 收盘:沪指暴跌2.77%失2100点 板块全线重挫 2013-06-20
· [板块掘金] [2013-06-14] 2013-06-14
· 三大利空重挫电力板块 分析师:恐被错杀 2013-05-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