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溪公社:国内最大的画家村
2013-07-23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有这样一个艺术区,市民行走其间时,不经意间,就有可能与罗中立、庞茂琨、张晓刚等当代艺术名家不期而遇。这个艺术区就是位于川美虎溪新校区的“虎溪公社”艺术家工作社(以下简称虎溪公社)。建筑总面积5.4747万平方米,由357个工作室构成的虎溪公社,被誉为是国内最大的“画家村”。

  虎溪公社是坦克库的扩大升级版

  虎溪公社目前已经成为川美新校区的地标性建筑,自2010年投入使用以来,它集聚了罗中立、庞茂琨、张晓刚、方力钧、王广义、岳敏君等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及青年艺术家。
  走进虎溪公社,给人的感觉就像是走进了一座仓库。357间工作室中,最大的160平方米,最小的也有50多平方米,空高接近7米。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工作室里里外外都不见任何装修的痕迹,清一色的红砖墙、裸露在外的水管,连排水沟都没有遮盖。可别小看了这些红砖墙,修建时,川美还专门对其进行了设计,比如一些镂空,就参考了古建筑,当阳光洒下来时,会造成奇妙的光影现象。
  虎溪公社的构思从何而来?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虎溪公社负责人冯斌告诉记者,这是川美院长罗中立的构想,“在黄桷坪的老川美有艺术家工作室坦克库,搬到新校区,罗院长希望能做一个坦克库的扩大升级版,以极低的租金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创作的空间,于是就有了现在的虎溪公社。”
  据介绍,虎溪公社专门有一个学术委员会,每一名申请入驻的艺术家都需要提交作品来申请入驻。而艺术家们的申请就以作品创作和学术成就作为评选标准,在校学生和毕业生则以老师的推荐为主。

  要做川美当代艺术的“活字典”

  入驻虎溪公社的一些艺术家并不常驻重庆,如张晓刚、岳敏君等都在北京生活;还有的艺术家习惯夜间进行创作,这使得虎溪公社的艺术家工作室经常都大门紧闭。
  如何才能既尊重艺术家的创作习惯,又能让来此参观的市民得到艺术的体验?为此,虎溪公社进行了新的设置。
  今年5月,虎溪公社推出了“虎溪公社入驻艺术家作品陈列展”,这一展览将永不闭幕。
  除了艺术家们的作品,展览现场,还特别摆放了多台多媒体展示机,罗中立、张杰、冯斌、庞茂琨、焦兴涛、罗丹、朱海等川美的老中青三代入驻艺术家都录制了视频。市民可以通过文字、影像等资料,“参观”他们的工作室。
  冯斌告诉记者,多媒体展示机里的艺术家资料会不断扩充、及时更新,展厅里的画作也会定期进行更换,“争取让这个展览成为川美当代艺术的‘活字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上海大东方画家村平静中谢幕 2012-10-23
· 走进贵阳职业画家村 2012-06-29
· 宋庄画家村买卖农民房案近期开庭 2008-10-16
· 全国紧盯北京宋庄画家村走势 2008-03-12
· 艺术品基金高收益秘密:像做庄一样炒作画家 2012-11-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