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处于上升期的艺术家
2013-07-16   作者:罗忠学  来源:投资与理财
分享到:
【字号

    收藏当代艺术品相对有局限性,艺术家也比较有限,但是如果选对正处于上升期的艺术家的话,投资回报率也是非常高的。具有文物价值的藏品是收藏里级别最高的,但需要非常深厚的理论和鉴赏功底。
  在最近几年,艺术品收藏不再是“成功人士”的专利,收藏者的年龄也日趋年轻化。越来越多的“80后”出于对艺术品的热爱,凭借自己的薪水开始了收藏事业。我们采访到了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的阎玉婷,这位有着专业背景的“8 0后”,是如何开始自己的收藏的呢?
  艺术与财富: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收藏的?为什么收藏?
  阎玉婷:大概在2 010年左右。因为我大学在央美读的是艺术管理,之后一直在艺术领域内工作。家里人也多在文博系统,所以,对艺术以及艺术品市场了解比较早,在积累一些经验之后,就开始初步进入收藏。
  艺术与财富:你主要的藏品有哪些?有没有特别喜爱的风格?
  阎玉婷:之前对一些比较年轻的当代艺术家感兴趣。主要收藏像王光乐、谢墨凛、赵一浅、马秋莎、陈浩洋、史国威、韩晓亮等这些艺术家。目前开始对比较传统的书画和新水墨感兴趣,会收藏像启功的书法、明清的小品扇面以及一些当代艺术家的水墨作品。整体而言,还是喜欢既有当代性,但其中又蕴含着东方传统精神的作品。
  艺术与财富:你收藏的目的是什么?
  阎玉婷:我本身从事艺术行业,之前也学过绘画和书法,曾经还一度想做艺术家,但是后来阴差阳错,学了艺术理论。可以说我是一个有艺术家情结的人,但最终未能如愿。所以,遇到好的艺术作品,也有一种收藏的欲望,在选择上主要还是以喜好为主。由于对这个行业比较了解,当然也会考虑到升值和保值的问题。但是,大部分收藏的作品还是会比较长期的留下来。当然,有些部分也会考虑卖掉,来购买更加喜欢的作品。以后会更多关注中国传统的水墨以及新水墨,因为你想收藏一件作品,也需要做很多的研究和了解,这同时也会促使我积累很多中国传统的文化知识,这本身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
  艺术与财富:中央美院美术史系的学习背景,对你的收藏有哪些帮助?
  阎玉婷:美术史的学习对我当然有很多帮助,这是毋庸置疑的。这使我在认识上,会对中西方艺术的发展形成一个清晰的脉络,也会帮助我来选择好的艺术品。实际上,过去真正的收藏家都是对历史、艺术史以及鉴赏都有非常深厚的功底,在某种程度上都是一个理论家。当然,我的学识还非常有限,但是在央美的基础学习,也帮我提高了鉴赏的水平。我觉得这也是进入收藏所必备的一些基础。
  艺术与财富:你毕业之后,在佩斯北京等大型的国际画廊工作过,这对你的收藏有没有帮助?有没有得到过什么“内幕”,而让你的收藏风生水起?
  阎玉婷:在北京公社和佩斯北京的工作,让我更加了解艺术品进入画廊机制以及艺术品市场的运营模式,也看到一个好的画廊如何来运营展览以及所代理的艺术家。这为我对当代艺术家的选择,帮助非常大,使我从多个角度来分析和判断一个艺术家的作品,以及他艺术生涯的生命力,像我收藏的王光乐、谢墨凛、马秋莎都是北京公社代理的艺术家。而且,我觉得从好的画廊购买艺术品是非常有保障的,因为画廊的运营会使艺术家进入一个有序的发展轨道。其实,我觉得近5年的工作经验并不一定是什么“内幕”,而是一种判断力。
  艺术与财富:你收藏的渠道主要是哪些?直接得自艺术家本人、画廊,还是拍卖公司?为什么?
  阎玉婷:主要有画廊,也有艺术家本人。如果是当代艺术的话,其实我更希望从画廊购买作品,这也比较有保障。书画领域其实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画廊模式,我会选择从艺术家本人手里购买。如果是不在世的艺术家的作品,肯定要通过拍卖行或者其他藏家手里购得。
  艺术与财富:如果来自艺术家本人,你是否会依靠你的专业背景,得到他们的最低优惠价?
  阎玉婷:当然会,因为本身从事艺术行业,去年从佩斯北京辞职以后,自己也开始策划国内外的展览。所以,如果是展览合作的艺术家,当然我可以拿到比较低的折扣,但是展览投入的开销也很大。
  艺术与财富:你父母都在文博系统,为什么你会喜欢当代艺术,而非传统艺术?
  阎玉婷:可能是因为小时候在博物馆的大院里长大,每天都在接触中国传统的东西。或许正是因为这样,反而失去了新鲜感。后来决定学习艺术,接受的绘画训练也是西方的素描色彩,自然对西方绘画产生很大的兴趣。我记得,在绘画班的时候,大家崇拜的都是西方的艺术大师,丢勒啊,梵高啊,达利,等等。后来便是波伊斯、蒙德里安、莱因哈特等这些艺术家。
  在大学期间,也吸收了很多西方的当代文化,不管是电影、音乐,还是文学,都是偏西方的。我是看着《在路上》、存在主义的书,听着平克、大门、lacrimosa这些音乐,看着《猜火车》这些电影度过的大学时光。所以,毕业后,并没有选择文博系统的工作,而是直接去了做当代艺术的画廊工作。
  在收藏方面,自然也会选择当代艺术。不过,今年我也开始重新关注传统艺术,尤其是书法。小的时候学习过多年的书法,但并不能理解书法的精髓,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心也越来越静了,所以对书法和水墨的理解又有了新的认识。
  艺术与财富:就你个人而言,你觉得收藏当代艺术品的回报率大,还是当代传统书画的回报率大?或者是有文物价值的藏品回报率大?
  阎玉婷:如果说回报率,我个人认为还是书画的回报率大一些。因为中国传统书画的收藏自古有之,并且接受的人群也比较多。当代艺术品相对有局限性,艺术家也比较有限,但是如果选对正在处于上升期的艺术家的话,投资回报率也是非常大的。具有文物价值的藏品,我认为是收藏里级别最高的,这需要非常深厚的理论和鉴赏功底。虽然回报有时候令人瞠目结舌,但是风险也是非常大的。
  艺术与财富:目前“钱荒”来袭,这对你的收藏有影响吗?
  阎玉婷:我觉得目前开始有很多钱涌入艺术品市场,也有很多新进的藏家。可能是因为现在可投资的金融和地产项目都不景气,所以开始有很多人考虑进入艺术品市场。我感觉身边“80后”从事其他行业的朋友,很多人有心进入艺术品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当代书画作品收藏的可观升值空间 2013-07-08
· 永远的红色收藏 2013-07-05
· 纸币收藏退烧:部分品种缩水五成 2013-07-02
· 古琴收藏:假冒名琴让人人财两空 2013-07-01
· 古代笔洗收藏有窍门 2013-06-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