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春拍关注上海价格:天价背后的玄机
2013-07-09   作者:方翔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上海的春季艺术品市场用“井喷”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在朵云轩的春拍中,齐白石的松鹰图巨作《高立千年》更是从底价2800万元起拍,获藏家激烈争夺,最终以7000万元的天价“落槌”,加上15%的佣金,总价达到8050万元,创下今年单件中国书画拍卖的最高纪录。而在上海泓盛、上海工美的春拍中,拍卖方精心策划的一系列专题,也让买家刮目相看。

  深耕市场挖掘精品

  艺术品市场没有无缘无故的天价,综观今年的上海春拍市场,各大拍卖行的天价背后,关键还是深挖藏家资源,像齐白石的松鹰图巨作《高立千年》就是在国民党元老张镇的,而上海泓盛推出的“纪念哈定诞辰90周年水彩艺术专场”,一次性呈现中国水彩画大家哈定一生的精粹之作约60件,充分显示出了这位画家的经典之作,加上来源于其家属,最终的成交额超过了930万元,成交率为87.5%。
  而在上海工美的春拍中,则劲吹“海派风”,谢稚柳和陈佩秋,这一对大师级的伉俪书画家的作品,也在此次春拍掀起了海派书画的热潮,像谢稚柳的《碧水遥山》,十二开册页,每一页都配上了陈佩秋的书法对题。其他的作品中,既包括1951年谢稚柳创作的《松壑鸣泉》,也有2008年陈佩秋的《万里乐川》。

  海派收藏注重内涵

  除了天价的成交之外,海派艺术品市场更加多的则是注重内涵的拍卖。朵云轩推出的“金石缘”系列专场,主打“名家篆刻”兼及“金石书画”,挖掘“名家钮工”,推广“中国印石”,增加个性化。上海泓盛推出的一册1872年德文版的《资本论》(第一卷)硬皮精装本,以15万元的价格成交。但最终特色的还是上海工美推出的胡适题泰戈尔像。
  据著名学者陈子善介绍,以前只知道泰戈尔离沪前为志摩夫妇的纪念册《一本没有颜色的书》画了自画像题了诗,自画像远看像山峦,近看像老者,颇别致。诗则云:“山峰盼望他能变成一只小鸟,放下他沉默的重担。”(影印件见1947年3月晨光出版公司版《志摩日记》)而今,随着胡适摄泰戈尔像及题词的重现,泰戈尔此次访沪留下了又一份珍贵的纪念。

  学会把玩拒绝操作

  相比北方,上海的收藏名家最大的特点就是会“玩”。唐云的“玩”在书画界是出了名的,在此次上海工美春拍中,其自用的匏器虫罐不仅数量多,而且制作精细,至于墨床、刻刀、文具盒等文玩小件,也在唐云的手下玩出了味道。至于唐云把玩的紫砂壶,更是在收藏界成为了“旗帜”,此次露面的江案卿仿供春树瘿壶曲致自然,浑然天成。
  至于当代的藏家在购买艺术品的时候,也更多地是考虑艺术品的内在价值,像今年朵云轩推出的孙中山对联“让人非我弱,得志莫离群”估价30万至50万,最终拍出890万的落槌价,创出了孙中山书法作品拍卖的最高价。而其买家则是著名收藏大鳄刘益谦,在业内人士看来,其购买这件书法,不仅仅是为了投资,更是一种对于自我的勉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书画春拍未见天价 市场回归理性 2013-07-08
· 2013春拍当代油画遭遇滑铁卢 2013-07-03
· 春拍艺术品市场由寒转暖 2013-06-27
· 今年春拍不见天价神话 2013-06-27
· 春拍入尾声 海派书画成最大看点 2013-06-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