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银行IPO折戟 逾25亿诉讼在途
2013-06-04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字号

    在城商行苦寻重启IPO多年未果的进程中,大连银行注定要以另一种方式被记录下来第一家在初审阶段申请终止审查的拟上市银行,尽管该行从2007年开始就紧锣密鼓的张罗上市。
  在大连银行5月中旬披露的2012年年报中,“上市”二字已经难寻踪影,而该行2011年的年报曾特意表示,“做好年度报告的编制和披露工作,年报内容逐步向上市公司的披露标准靠近”。有观点认为,是实德集团拖了大连银行的后腿,无论该观点恰当与否,实德集团与大连银行逾17亿元的关联交易确实暴露出银行经营中的“股东风险”。
  昨日,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大连银行公开披露的董秘办公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无法了解大连银行IPO工作的后续打算。

  IPO折戟

  城商行上市已经尘封近六年,大连银行的IPO折戟则为其“解封”再添阴影。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2013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显示,大连银行已经主动申请终止审查A股IPO。事实上,其终止审查已早有预兆。
  按照有关规定,商业银行应在每年的4月底之前提交上一财年的年度报告,而大连银行的年报是在5月中旬才姗姗来迟的;而本应于3月底之前,最晚应于5月底之前提交的拟上市银行的财务自查报告截至上周末也未进入公众视野。随着大连银行申请终止IPO审查,其财务自查报告提交的必要性也将失去。
  其实早在2007年,大连银行就已启动了A股IPO工作。2009年12月,大连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了17亿元次级债券,联合资信对其给予了等级为A+、展望为稳定的信用评级。
  2010年底,宁波韵升投资1.57亿元,以4.2元/股的价格受让118名自然人所持有的大连银行股份3745.23万股,占大连银行总股本的0.91%。当时有分析认为,宁波韵升选择在此时收购大连银行股份是想复制成功投资宁波银行的故事在宁波银行上市前,该公司曾以约0.61亿元收购宁波银行6084万股,随后以6.65亿元出售,投资收益率超过900%。此外,大连银行布局全国的脚步也始于2007年。随着首家异地分行天津分行的开业,大连银行正式迈出了从地方性银行向全国性银行转型的第一步,而后,陆续设立了北京、沈阳、成都、营口、丹东、重庆等多家异地分行。
  但是,从目前来看,上述努力和希望短期内都将难以实现。记者尝试联系大连银行董秘,但是昨日记者数次拨打其办公电话均无人接听。

  实德以物抵贷

  在大连银行2012年年报中,有一项财务处理尤为显眼,即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以物抵贷近20亿元,占大连银行全部以物抵贷的100%。
  高达近20亿元的逾期贷款从何而来,这要从两家公司的渊源说起。
  2001年,大连实德集团向大连商业银行(大连银行前身)注资2亿元,获得28.7%的股份,成为大连银行第一大股东。后经多次股权变更,至2012年年末,大连实德以4.88%的持股比例位列第四大股东。
  2011年下半年,实德集团以其持有的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18亿股股权为其他借款人在大连银行的人民币132800万元贷款提供质押担保,同时,上述贷款由另一担保人提供连带担保责任,实德集团将其持有的大连银行1亿股股权反担保质押给该担保人。此外,实德集团以其持有的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18亿股股权为其他借款人在大连银行开具的人民币600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提供质押担保,该笔业务风险敞口为人民币42000万元。
  2012年,上述贷款及银行承兑汇票逾期并形成不良贷款。2012年12月27日,实德集团以其持有的生命人寿3.18亿股股权及其持有的大连银行1亿股股权的股权收益与大连银行达成抵债协议,以上述股权及股权收益抵偿被担保借款人在大连银行债务192276万元,其中贷款本金174596万元。
  不过,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上述股权及股权收益尚未过户,而大连银行管理层预期,“上述相关手续的办理不会影响本行控制这些资产的权利”。

  曾多次遭质押

  实德集团并不是唯一一家选择质押大连银行股权进行融资的股东,科瑞集团也曾频繁质押大连银行股权。
  从去年5月份至今,仅中铁信托便发售“丰利1218期大连银行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丰利1218期大连银行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次募集)”、“丰利1241期大连银行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科瑞集团流动资金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四款信托计划用以向科瑞集团输血。四款信托计划全部以大连银行股份质押,累计质押股份数量8340万股,融资3.3亿元。根据中铁信托及科瑞集团披露的资料,科瑞集团投资领域包括地产、矿产、制造业、金融业等等,目前,科瑞旗下包括6家上市公司,分别在沪市、深市及香港联交所等多家交易所上市。不过,科瑞集团目前并未位于大连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

  35件诉讼待决

  对于大连银行来说,还有巨额的不确定因素在影响其今后的业绩和资产质量。
  截至2012年年末,以大连银行为原告的未决诉讼案件有31件,诉讼标的额为25.57亿元;以大连银行为被告的未决诉讼案件有4件,诉讼标的额为3454万元。两项金额合计接近26亿元。
  此外,大连银行2012年年显示,其他负债中的预计诉讼赔款为1.47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大连银行IPO中止审查背后:实德20亿贷款逾期侵蚀7亿利润 2013-05-24
· 大连银行转让不良侵蚀7亿利润 2013-05-23
· 城商行上市遭遇倒春寒 重庆银行大连银行中止审查 2013-04-12
· 大连银行挂牌成立 成为第三家城市商业银行 2007-04-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