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码锁定大单流入 78只潜力股扎堆三行业
2013-05-28   作者:赵子强 任小雨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编者按:筹码集中度的提升,显示出筹码在机构手中持股比例正在上升。如果,这些股票再有大量的资金介入就更容易形成股价上涨,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925家公司股东人数环比减少,即筹码集中度提升,而在5月份以来反弹的行情中,这些公司股票又有458家被大单资金扫货,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60.21亿元。其中,黑色金属、信息服务和信息设备等三大行业筹码集中与大单资金流入的个股达78只,占行业个股总数比例最高。今日本版特对筹码上升且受到大单资金的三行业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信息服务 近15亿元资金涌入42只个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信息服务共有89只个股一季度股东人数下降,其中,5月份以来共有42只个股获得资金的青睐,占行业个股总数的28.97%,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14.69亿元。
  具体来看,这42只个股中,共有3只个股一季度股东人数下降幅度超20%,它们分别:万达信息(-25.30%)、华策影视(-24.83%)和网宿科技(-20.41%)。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股东人数下降的信息服务股中,共有31只个股5月份以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其中,凤凰传媒(34900.03万元)、华宇软件(11041.56万元)、中国联通(9479.09万元)、浙大网新(8860.12万元)、奥飞动漫(6839.85万元)、博瑞传播(6489.46万元)和软控股份(5809.61万元)等7只个股上述时间段大单资金净流入超5000万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个股中,共有26只个股5月份以来涨幅超20%,其中,生意宝(66.91%)、鹏博士(64.36%)、迪威视讯(61.05%)和华宇软件(53.34%)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50%。
  中金公司认为,行业景气度仍在上升,龙头更具安全边际,近期重点推荐的华策影视、华谊兄弟等龙头股。经过此轮传媒板块的整体上涨,2013年的板块估值中枢已经上移,有望带动前期涨幅较小、基本面稳健的公司如凤凰传媒、人民网等出现补涨机会。
  中期维持“行业变革整合,龙头崛起”,是传媒行业2013年全年投资主线,传媒行业正处于消费周期和媒介技术周期双重叠的初期,其消费的行业龙头公司崛起的确定性,也是市场产生估值溢价的重要因素。推荐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子行业龙头,业绩持续高速增长确定性强股票:华策影视、蓝色光标、省广股份和光线传媒。

  黑色金属 高端焊管初现需求拐点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黑色金属共有23只个股一季度股东人数下降,其中,5月份以来共有10只个股获得资金的青睐,占行业个股总数的29.41%,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 3.55亿元。
  具体来看,这10只个股中,共有4只个股一季度股东人数下降幅度超3%,它们分别:南钢股份(-10.29%)、山东钢铁(-6.83%)、酒钢宏兴(-4.11%)和*ST韶钢(-3.61%)。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股东人数下降的黑色金属股中,共有5只个股5月份以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500万元,它们分别为:宝钢股份(30349.97万元)、酒钢宏兴(1285.16万元)、*ST韶钢(938.00 万元)、马钢股份(799.23万元)和沙钢股份(685.63万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个股中,共有5只个股5月份以来涨幅超3%,它们分别为:沙钢股份(5.92%)、南钢股份(4.17%)、酒钢宏兴(3.99%)、本钢板材(3.73%)和*ST韶钢(3.03%)。
  华泰证券认为,2013年中石化主导的新粤浙管线(与西三线长度相近,耗管量在300万吨以上)有望启动招标,带来高端焊管需求的明显拐点,相关受益标的为金洲管道和玉龙股份。其中,金洲管道和玉龙股份的募投项目均将在2013年达产,产品全部为高端长距离输送用油气管,可直接用于新粤浙、中俄天然气等大型管道线路,对公司未来业绩的提升形成明显支撑。建议长期关注钢管公司,投资者可适时配置。受到利好刺激,油气管道建设概念的公司股价出现明显上涨,题材热捧效应明显,考虑天然气的发展将带来高端焊管行业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长期关注相关标的,逢低配置。
  
  信息设备 16只个股5月份涨幅超20%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信息设备共有58只个股一季度股东人数下降,其中,5月份以来共有26只个股获得资金的青睐,占行业个股总数的27.96%,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7.39亿元。
  具体来看,这26只个股中,共有3只个股一季度股东人数下降幅度超10%,它们分别:浪潮信息(-23.72%)、高新兴(-12.87%)和大富科技(-11.16%)。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股东人数下降的信息设备股中,共有14只个股5月份以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它们分别为:中电广通(13685.22万元)、恒宝股份(11614.36万元)、长城开发(8600.27万元)、同方股份(8148.13万元)、长城信息(7067.34万元)、方正科技(5116.99万元)、武汉凡谷(3136.57万元)、大富科技(2831.44万元)、长城电脑(2537.71万元)、航天长峰(1616.90万元)、浪潮信息(1594.44万元)、海格通信(1572.72万元)、海能达(1425.80万元)和金亚科技(1296.69万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个股中,共有16只个股5月份以来涨幅超20%,其中,长城信息(42.45%)、中电广通(41.02%)、浪潮信息(35.58%)、长城开发(33.33%)、金亚科技(32.35%)、海能达(31.16%)和恒宝股份(30.85%)等7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30%。
  长江证券认为,2013年通信设备厂商业绩增速将呈逐季提升,主要原因是随着TD-LTE等网络投资在二季度逐步释放,相关厂商的业绩弹性将逐步显现。事实上,部分配套设备厂商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表明LTE所带来的行业景气度上升,已经在配套设备领域得到体现。投资建议:推荐受益于LTE建设的行业龙头——烽火通信和中兴通讯,同时推荐细分市场景气度高企的厂商—天喻信息、中恒电气和宜通世纪。另外,关注具备相对估值优势的中天科技,对公司股票维持“推荐”评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34份上市公司年报节前亮相 蕴藏高送转潜力股 2013-02-03
· 年报行情启动 高送转潜力股成反弹新动力 2012-12-25
· 高端红木家具成收藏潜力股 2012-10-11
· 名人信札拍价持续走高 是潜力股 2012-08-23
· 拍卖公司挖掘中青年画家"潜力股" 2012-04-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