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宏利卓若伟:防范信用风险 瞄准高票息信用债
2013-05-24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受到4月底债市监管风暴的冲击,债券基金市场一度遭受巨额赎回压力,但是面对快速扩容与发展的债券市场,债券尤其是信用债仍然具有客观的投资机会。不过,基于整体经济疲弱的大环境,市场人士也提醒投资者要充分做好信用风险的防范。
  当前信用债市场在监管发生变化情况下的非理性抛售正逐渐得到修复,“债券市场不会因为债市监管风暴这个事件就不发展了,实际上未来一年甚至未来十年,大家会看到债券将成为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品种。”正在发行中的泰达宏利高票息定期开放债券拟任基金经理卓若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现阶段基本面继续支撑债市,市场人士认为,经济疲弱持续,通胀风险低,长期有降息可能,信用债整体投资风险不大。而截至2012年底信用债市场规模已达7万亿,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信用债品种和规模扩容仍在继续。相比于市场规模小、流动性不足的可转债,卓若伟认为当前信用债更具有投资机会。
  他解释说,目前的信用债市场,AA以下的等级发行量非常少,流动性也不太好,所以并不是主要投资品种。“市场中能投的主要是AA和AA+、AAA。AAA级债因其定价更偏向于利率债加点,这个市场也非常透明,投资上可能更多的是去做一些波段的选择。而AA和AA+的债券投资实际上更体现的是债券投资者的分析能力。”卓若伟表示,一方面AA以及AA+级的信用债利差相对来说比商业债要高一些,对投资来说,它的价格保护就会好很多,即使市场震荡,相对来说也比较容易获得正收益;另一方面,相对来说,AA和AA+的信用风险要小些,但收益相对来说还比较有吸引力。而这其中就需要债券投资人具备一定的信用风险分析能力,它会更多的反映出一个投资管理人主动投资的价值。另外在流动性方面,AA和AA+现在也是市场交易的主流品种。“所以我们这次高票息债券基金会倾向于投资AA和AA+的债券。同时,我们可能会投资一些短期融资券作为一定的补充。”
  在谈到信用风险时,卓若伟坦言:“不少行业、企业由于缩减规模和去产能而导致今年的经营状况不如去年,今年发生信用事件和信用风险的概率比去年还要大”。不过,他也表示,目前能发行股票、债券的企业都是行业龙头企业,虽然经营状况不好,但是破产的概率还是比较小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信用风险警报或引发流动性变局 2012-12-12
· 业内预计城投债短期信用风险不大 2012-11-23
· 债市掀扩容潮 信用风险不容小觑 2012-08-10
· 德国信用风险拖累德国国债走势 2012-06-21
· 债市信用风险凸显企业资金困局 2012-01-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