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下发紧急通知:杜绝暴力征地行为
2013-05-15   作者:孙雪梅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昨日消息,近日,针对个别地方相继发生的暴力征地事件,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下发《关于严格管理防止违法违规征地的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征地管理,防止违法违规征地,杜绝暴力征地行为,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各地不得强行实施征地

  国土部下发的《通知》要求,要严防因征地引发矛盾和冲突。在促进经济发展和保护耕地的同时,要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放在首要位置,不得强行实施征地,杜绝暴力征地。
  国土部要求各地开展全面排查,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征地行为。重点检查征地程序是否严格规范、补偿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安置是否落实、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强制征地行为等。对征地程序不规范、补偿不到位、安置不落实的,必须立即进行整改;对违法违规强行征地行为,要严肃查处。整改、查处不到位,不得继续实施征地。

  制定合理征地补偿标准

  国土部要求,要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征地政策措施。要求各地区深入调查研究,分析了解当前征地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有针对性完善政策措施。
  《通知》要求,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征地补偿标准,保障被征地农民得到合理补偿;要按照被征地农民权益不减少原则,实行留地安置或留物业安置等多种安置方式;指导农村集体建立公平合理的收益分配制度,防止少数人侵占集体土地收益;完善征地实施程序,落实征地信息公开要求,切实保障征地中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等。
  此外,对违法违规征地、采取暴力方式征地等侵害农民利益行为,引发群体性或恶性事件的,国土部称将按照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员严肃追究责任。

  □背景

  征地管理相关通知

  2000年以来发11次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国土部多次下发类似通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至少下发了11次与征地管理相关的通知。

  2011年5月13日

  下发《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征地拆迁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0年6月26日

  下发《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

  2007年4月28日

  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

  2006年6月21日

  国土部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征地补偿安置争议协调裁决制度的通知》

  2006年6月14日

  国土部发布《关于严明法纪坚决制止土地违法的紧急通知》

  2006年5月30日

  国土部发布《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

  2005年7月23日

  国土部下发《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制定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工作的通知》

  2004年11月3日

  国土部印发《关于完善征地补偿安置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2002年7月12日

  下发《国土资源部关于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通知》

  2001年11月16日

  下发《国土资源部关于切实做好征地补偿安置工作的通知》

  2000年2月1日

  下发《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关于转变职能,发挥有关事业单位在征地工作中作用的意见》

  □专家观点

  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今年可能难被审议

  据新华社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2013年立法工作计划和监督工作计划,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为适时安排审议范围。有专家称,这意味着,土地管理法修正案可能未被纳入今年审议范围,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将延期,而受制于上位法修改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条例》制定日程也将因此推迟。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昨天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土地管理法草案的修订,“宁愿慢一点,因为修改草案公布以后,只改其中的一点,没有解决征收拆迁的关键性问题”。
  沈岿教授称,他认为草案非常草率,没通过是应该的,“一部法律要提上修改议事日程非常难,如果提上了修改日程,又只是修改一小点,就太浪费了”。
  关于土地管理法的修改,沈岿教授认为,涉及的问题很多,按照目前的法律,农村土地没法形成流转的市场,这就没有合理的市场价,所以补偿标准不好确定。其次,按照宪法规定,征收土地必须符合公共利益,但现在征地既有公共利益又有商业利益,一些为商业利益的征地尤其侵害了农民权益。
  对于国土部下发的通知,沈岿认为,肯定是因为各地又有征地的恶性事件发生,国土部出面表态,“但实际上这种表态没有意义,法律不出台,征收条例也出不来”。沈岿表示,土地管理法的修订一定要配套土地财政制度改革、税收制度改革,不是国土部一家就能改革的,“这样表态性质的通知,也是无奈的表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探索杜绝暴力征地的长效之策 2013-05-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