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业务并非城商行救命“稻草”
2013-05-09   作者:杨洋  来源:金融时报
分享到:
【字号
    理财业务贡献的“华丽”数据,让理财产品成为城商行在利率市场化洪流中想要牢牢抓住的救命“稻草”。不过,这根“稻草”也有可能将城商行拖入“潭底”。因为,从预期收益率方面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整体仍处于持续下滑状态中,但例外的是,不少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却始终保持高位。对此,一位业内人士称部分城商行在“赔本赚吆喝”,显然这种“吆喝”无法长期持续。
  截至5月8日下午13时,汉口银行仍未发售新的理财产品,未发售新理财产品时间超过20天。此前,在理财业务发展上,该行一直以“表现凶猛”而著称——仅在2012年汉口银行便发行了231款理财产品。
  对于汉口银行停售理财产品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非标资产规模已越"红线"”。根据银监会在3月底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券资产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线。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汉口银行资产规模为1622.21亿元,若仅以银监会4%的要求匡算,则2013年该行可发行非标资产最多为64.89亿元,不过该行目前投向非标资产估算有84亿元,远超监管部门规定的“红线”。
  对于汉口银行来说,理财业务的“超速”发展,令其超“红线”成为必然。对于该行的理财业务,汉口银行曾有“规模快速发展”的评价。然而“凶猛表现”、“快速发展”都易埋下发展的隐患。令人沮丧的是,近年来接连发生的理财案件似乎并未引起银行特别是城商行的警醒。仅从理财产品发售的数量来看,城商行的理财业务依然处于“超速”发展阶段。
  普益财富提供的今年3月银行理财市场月度报告显示,理财产品从发行占比来看,股份制银行为33.74%,较2月下降5.00%;城市商业银行为29.87%,较2月上升2.15%;国有银行为29.05%,较2月上升2.64%。由此可以看出,3月股份制银行仍然是理财市场的发行主力,但城市商业银行发行量也超过了国有银行。
  发行量超过国有银行更加佐证了城商行理财业务“超速”发展的判断,陆续出现的理财案件也似乎成为“超速”发展带来的恶果。
  早在去年7、8月份,金融监管部门便开始着手清理银行理财产品,一系列举措也在客观上促使银行理财业务的转型。在转型期内,理财产品的风险问题依然不断曝光,其原因既有风险控制不完善、员工素质不高,也有银行特别是城商行一味追求理财业务快速扩张的因素。
  其实,城商行理财业务的快速扩张面临诸多难题,如资金实力单薄、网点覆盖不足、品牌影响力有限等。为了吸引客户,城商行的理财产品往往采取收益更高这一“诱饵”,不过这也更容易倒逼其将风险更高的资产加入资产池。
  有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银行理财产品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在市场监管未放松的情况下,无论大银行还是小银行产品投资雷同,而城商行处于更为弱势的市场地位,唯有通过提高产品收益吸引客户。然而高成本发行理财产品不仅蚕食了银行利润,也暗藏着较高的风险。为降低为理财产品付出的高成本,城商行有冲动将理财资金投向风险较高的领域。
  郑州的曹女士告诉记者,收益高是她选择银行理财产品的最重要标准。收益高也恰恰是汉口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特征。相关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汉口银行发行的231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11%,在业内居领先地位。今年以来,该行所发行的67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率虽有下降,但也达到4.99%。
  频繁曝出的理财案件也让高收益这一“诱饵”变得不那么吸引人。今年3月,一位购买了汉口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就在网上表示,“对于汉口银行的理财产品,还是有些担心”。作为某银行理财产品违规受害者的曹女士更是表示,不敢再相信银行的理财产品了。
  遭遇信任危机的银行,却似乎无法戒掉理财业务扩张的“瘾”。尝到理财业务“超速”发展甜头的城商行,或许更不愿意轻易改变。根据汉口银行2011年和2012年的年报显示,2011年末资产规模为1379.60亿元,2012全年发行理财产品454期,募集资金总额达753.92亿元,理财产品余额为277.93亿元。由此推算,该行2012年的理财余额占上年总资产比例为20.14%。理财业务贡献的“华丽”数据,让理财产品成为城商行在利率市场化洪流中想要牢牢抓住的“稻草”。不过,这根“稻草”也有可能将城商行拖入“潭底”。
  因为,从预期收益率方面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整体仍然处于持续下滑状态中,但例外的是,不少城商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却始终保持高位。对此,一位业内人士称部分城商行在“赔本赚吆喝”,显然这种“吆喝”无法长期持续。因此,为了迎接未来商业银行理财发展的不确定性,城商行必须采取措施理性发展理财业务,控制理财业务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帮忙资金"退潮 理财型基金裸泳 2013-05-09
· 汉口银行理财产品撞线8号文停售 2013-05-08
· 4月城商行理财品发行首超股份制 2013-05-08
· 理财"混业化"猜想 银行何去何从 2013-05-06
· 中资行加速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 2013-05-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