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城商行理财品发行首超股份制
2013-05-08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8号文下来,新设计的理财产品有结构性的调整,非标(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要求我们没有太大问题,资金池也在调整。”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人士面对当前银行理财发行回落仍未丧失信心。
  银监会在3月底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即“8号文”) ,给银行理财产品业务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银率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环比有所回落,共发行2439款理财产品,环比下降12.8%。
  4月份银行理财发行回落,除了季度末银行揽储需求下降之外,8号文也被认为是主要因素之一。上述理财人士表示,在各家银行对8号文都给出积极的回应之后,银行也将面临理财加强监管的趋势,调整结构和发展模式,也是银行接下来要面临的任务。

  城商行首坐“头把交椅”

  4月的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依然呈现出“三足鼎立”的局面,不过这次城商行首次坐上了“头把交椅”。
  银率网统计显示,4月份城商行发行理财产品达到902款,占比为36.9%,较上月上升4.6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发行理财产品889款,占比为36.4%,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则有较为明显的下降,共发行571款,占比为23.4%,较上月下降了6.6个百分点。
  城商行以微弱的发行量优势,首次超过了股份制银行,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更是频繁超过国有大行,也足见城商行在理财业务上强劲的发展势头。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很多城商行非标投向的产品并没有达到银监会8号文的要求,加大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增加分母是一种应对方式。”上述股份制银行理财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外在白热化的客户存款争夺当中,理财产品也是城商行唯一可以依赖的、较为有效的渠道。
  银监会8号文要求,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北京某股份制银行理财顾问对本报记者称,从目前发行的理财产品来看,为了更好地吸引客户具有竞争优势,城商行采取的策略是薄利多销,甚至是无利多销,也就是以相对较高的预期收益率吸引客户。
  4月份,除了3~6个月期限以及1年期以上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水平上升,其余各个期限的预期收益率水平均呈现出下降的态势。
  上述股份制银行理财人士分析认为,银行理财“资金池”模式的清理和规范,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率,不过城商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依然会相对较高。
  4月份小于1个月内期限的理财产品市场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8%,而该期限预期收益率排名前三的是青岛银行、太仓农商行、汉口银行;1~3个月期限产品平均为4.24%,排名前三的是吉林银行、内蒙古银行、温州银行。在各个期限预期收益率排名前三中,城商行占据了大多数的席位。

  增加“标准类”投向

  8号文对非标投向的要求,一位城商行零售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可以采取的措施很多,比如降低非标类理财产品数量,或者增加理财产品的规模,就是上述提及的“加分母、降分子”的做法。
  增加理财产品规模,银行更多会选择“标准类”的投向。这一做法在4月份各投资标的产品发行结构的微妙变化中,已经有所体现。
  在各类理财产品均有所下降的背景下,银行间市场工具类产品发行环比却达到了11.1%,发行452款,占比为18.5%,较3月份上升了3.6个百分点。
  自从银信合作受限之后,组合类理财产品主导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总体发行,4月份该类产品依然占据主导,发行量达到1784款,环比下降了16.2%,占比高达73.1%,较3月下降了3.1个百分点。这两类产品在理财产品发行的占比,超过了九成。
  上述股份制银行理财人士认为,组合类理财产品中,不少银行嵌入了通过信托、证券等渠道的“融资类”投资方向,这就是近两年组合类理财产品发行规模急速上升的主要原因。8号文对非标投向有所限制,因此银行间市场工具、债券等,都将成为理财产品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资行加速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 2013-05-06
· 肖钢的法治思维:用庞氏骗局警示理财产品风险 2013-05-03
· 在售银行理财产品[2013-05-03] 2013-05-03
· [时评]规范理财产品堵不如疏 2013-04-26
· 规范理财产品堵不如疏 2013-04-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