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自酬勤 创业要趁早
2013-03-22   作者:沈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当大多数孩子还在向父母要零花钱时,十来岁的他们已经做起了人生第一笔生意;当不少大学生还在为“毕业即失业”的前景发愁时,同样二十岁出头的他们已经当上了老板和富翁。
  这是英国一些年轻人在金融危机和高失业率阴影下成功创业的励志故事。他们的经历除了诠释“创业要趁早”外,也给身怀“创业梦”的同龄人以启示:想要成功,不仅要敢于梦想,还要勤于实践。

  “关键是抢占先机”

  英国的失业率几年来始终在高位徘徊,许多企业机构忙着裁员而不是招新,不少优秀的年轻人发现自己无用武之地,干脆选择自立门户。金融危机后的两年时间内,英国青年创业者增加了15%。IT行业是年轻人热衷且擅长的领域,成为许多青年创业首选,25岁的迈克·哈蒂和24岁的凯文·弗勒德便在其中。
  哈蒂在威尔士北部乡村长大,那里远不是投资者眼中“商机无限”的地方。15岁时,哈蒂的大多数朋友都靠当餐厅服务员打零工挣零花钱,他却启动自己的电子商务事业:买下1.3万本电子书版权,题材涵盖小说、自助指南、菜谱等,还包括“如何取消超速罚单”之类“偏门秘诀”,然后在亿贝网(eBay)上出售,每本定价不一,最高不超过10美元。
  他说这种工作的好处是:“暑假里每天睡到自然醒,伙伴们都出门工作了,当服务员什么的,而我一边睡大觉,一边做成数百单生意。”
  高中毕业后,哈蒂上了利兹大学商学院,结识同学凯文·弗勒德。毕业时正值经济衰退期,工作很难找,于是两人结合各自在电子商务和广告领域的兴趣,携手创立“强力链接”公司。他们对“内文广告”(in-text)这种现有网络广告模式加以改进,推出一种更先进的程序,使广告投放更能精准反映用户需求。比如,当你浏览英国流行乐女歌手阿黛尔歌曲专辑相关内容时,光标滚动到《转盘》这首歌名上,弹出的小框内会显示购买这张专辑的地址,而非带“转盘”的留声机或餐桌广告。
  他们还开发了改进版的“内图广告”(in-picture),让你知道哪里能买到图片中明星所戴手镯,或者对比一下相似款式的手镯售价几何。有些网站靠“强力链接”引来的客户,5天收入就相当于传统广告模式下一个月的收益。
  “我们曾以为高端新闻机构不会喜欢侵略性的广告,然而《纽约时报》对我们的产品表现出强烈兴趣。那么多公司想用这项技术,连我们自己都感到惊讶,”哈蒂说。
  “强力链接”公司目前年盈利80万英镑,两名合伙人正忙于推出新产品:取名“血拼网”(Shopow)的程序,这是一种针对网购人群的社交网络工具,方便朋友们交流各自买了什么东西,评价如何等等。
  针对年轻人创业,他俩的建议是:“关键是要选择合适时机,在花时间完善产品的同时别忘了抢占先机。多花几天时间观望,可能意味着别人比你先到一步。”

  “一切皆可改进”

  卖果酱听起来不像做IT那么“酷”,弗雷泽·多尔蒂却靠它走上致富之路。
  多尔蒂现年24岁,从商经历始于9岁:那年,他和一个朋友决定开个养鸡场,于是买了一盒孵化蛋。多尔蒂的父母当时还取笑两个男孩,因为他俩没有任何经验。
  多尔蒂回忆:“我们把那盒蛋放在电视机顶上,因为那里总是很温热。几星期后,我下楼就看见小鸡们满屋跑。我们把小鸡养在花园里,等它们长大后下蛋,再把蛋卖了。它们是被电视机养大的,没准以为(电视明星)杰里米·凯尔是它们的妈妈。”
  5年后,多尔蒂去看望祖母,后者一个平常举动让他灵光一闪:“她正在厨房里做果酱,我意识到我可以学做果酱,卖给邻居们。当时我只想这能挣点零花钱,没想别的。”
  多尔蒂知道数十年来果酱销售一直下滑,部分原因是人们认为它不健康,于是推出一种不加糖的纯天然果酱。随着年纪增长,他的自制果酱越卖越好,当他决定参加韦特罗斯连锁超市的一次采购会时,每周已能卖出约1000瓶果酱。这次采购会给了他一个机会:把小作坊做成真正的企业。
  超市方面告诉他:如果他能找到一家工厂生产果酱,设计商标,并交上一份商业策划书,超市或许会考虑采购他的产品。多尔蒂照做了。经过几次失败尝试,他最终与韦特罗斯超市签下供货合同。这一年他18岁。
  如今,多尔蒂的“超级果酱”在英国多数大超市上架销售,年营业额超过100万英镑。他下一步打算打入美国市场,并计划开发“可持续蜂蜜”:“蜜蜂眼下处境相当艰难,整个物种正濒于灭绝。所以我计划把蜂箱安在城市里,放在城内农场或建筑物顶上,希望它能激起人们对可持续食物的兴趣,同时也能赚到钱。”
  他最近在写一本关于果酱配方的书,还忙于给学校和IBM等跨国企业做演讲。“我收到一封来自一个中国孩子的电子邮件,我用谷歌翻译软件译出来,他告诉我他听过我的故事后,准备在他家那条街道上挨家挨户销售蛋糕,”多尔蒂说,“某种程度而言,我的故事比果酱事业影响深远得多,目前我工作的一部分就是当一名创业者。”
  他的创业体会是:“人们常说自己想创业,却不知道该做什么,我觉得这很不可思议。几乎一切东西都能做得更好。你很少买了什么东西后会觉得‘哇,这真是完美无缺。’所以与其无病呻吟,不如想办法去改进。”

  “你必须先证明自己”

  现年23岁的佐薇·杰克逊少女时代也有一个“明星梦”。为了攒钱进英国国家青年剧院学习表演,她在家乡小城组织了一台综艺演出。“这个演出我每年做一次,一开始并没把它当做生意来做,只是觉得好玩,又能补贴我的教育经费。”
  毕业后,她寻找试演机会,却因为一场手术不得不回家休息半年。在此期间,英国政府宣布大幅削减艺术表演和教育机构预算,她察觉到一个尚待开发的市场:向那些没有机会得到免费演艺培训的人提供物美价廉的表演培训课程。
  她果断放弃自己的明星梦,开了一家名为“实践梦想”的公司,学员交5英镑就能学会一支舞曲。公司很快开始盈利,如今她的培训班一周开50节课,年营业额15万英镑,业务拓展成几块:舞蹈公司为品牌宣传和广告制作提供舞蹈演员;一个小型服装公司;与英国有线电视运营商“维京传媒”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在英国,杰克逊被视为女性创业者典型。企业家理查德·布兰森发起鼓励青年创业的“翻转控制权”运动,选择她担任代言人;英国商务部授予她“年度青年奖”。
  “看看调查结果,你会发现受爱好而非利润驱使的创业者最后都能赚大钱,”杰克逊说。
  她告诉同龄人:“你必须证明自己行,才能让别人把你当回事。我最初尝试与各家剧院谈生意时,对方总把我当成一个天真无知的16岁女孩。当他们看到你确实做成了事,态度很快就变了。”

  “向商业人士取经”

  24岁的加里·马丁如今是一家年利润超过100万英镑的建筑公司老板。他对经商的兴趣源于11岁时在拉斯维加斯的一次度假经历。那天他懒洋洋地躺在酒店游泳池边,看见摊贩以10美元一个的价钱向客人出售橡皮筏,而以2美元一个的价钱回收橡皮筏。马丁注意到排队买筏的人很多,于是他以5美元一个的价钱向客人收购用完的筏子,然后以每个8美元的价格卖给等着买筏的客人。
  15岁时,住在爱尔兰的马丁对房地产市场发生兴趣。他在报纸上登了一句话广告:“加里收购房子”,并附上自家电话。他的生意有时会被母亲无意间搞砸,因为她告诉来电者“加里上学去了”。广告登出一个月后,他做成了第一笔买卖:他把自己准备买车的7000美元积蓄作为定金,买下一座售价4.5万美元的房子,三星期之后以8.6万美元转手卖出。
  这位中学生就此兼职当起了房产中介。“利用早上和放学后时间,我买下并卖出了150座房子。我越来越频繁地逃课,老师们很气愤!”他回忆道。
  2009年,他搬到伦敦,开办“马丁建筑公司”。他的计划是从建筑业起步,逐步拓展成房地产开发事业。他的公司目前正运作首个开发项目:位于伦敦北部的一座写字楼,预期年底完工,回报率35%。
  他说:“读一些你崇拜的商界人物的书,或者,去找他们一起喝咖啡更好,花上一个小时,你能学到比你念数年商科专业多得多的知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创业板公司万福生科财务造假再遭公开谴责 2013-03-16
· 创业板恐现估值杀 3月基金忧虑多 2013-03-14
· 对话创业板公司五大代表委员掌门人:监管审核应进一步松绑 2013-03-13
· 评《精益创业实战》 2013-03-13
· 雷军代表:完善创业环境 加快专利转化 2013-03-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