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概念延续“美丽”
2013-02-26   作者:祝乃嘉 陈刚  来源:大众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末不少地方的雾霾天气再现,给环保板块的反复活跃提供了动力。昨日环保板块再度傲视群雄,蛇年头号热门已是当仁不让。细究来看,政策助力加上基本面支撑,是环保股的底气所在。“两会”临近,政策东风吹拂下,环保概念或有望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治霾概念再活跃

  昨日涨停榜上几乎是环保股扎堆,足见板块强势,三维丝、菲达环保、中原环保、巴安水务、龙净环保、创业环保、津膜科技等清一色登上了涨停板。细分行业中,治霾概念最为抢眼,Wind数据显示,昨日PM2.5指数上涨7.14%,位居概念板块榜首;其次则是污水处理指数,上涨6.55%。
  作为市场普遍预期的两会热门题材,地方两会的议题已开始为环保股预热。据了解,在全国31个省份的两会期间,有24个省份的两会代表提及空气质量,即近八成的地方两会关注了中东部地区出现的雾霾现象以及该省的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问题。
  有分析人士预计此次全国两会的一号提案将聚焦雾霾天气的治理,这将给环保股提供再次炒作的良机。“目前来看,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程度超出人们的预期。”日信证券节能环保研究员代丽萍告诉记者,两会期间很有可能出台更严厉或更细致的政策、措施,所以环保主题近期仍会是市场的焦点。

  业绩订单有支撑

  有业绩有订单,更是环保股“底气”的来源。翻开近期的上市公司中标公告,节前桑德环境、东江环保、海陆重工陆续拿单,节后永清环保、科达机电等又纷纷发布中标公告。就在昨日,国电清新发布公告,中标火电脱销脱硫BOT项目,蛇年大气治理上市公司首单出炉。
  巴安水务昨日发布了2012年业绩快报,净利润同比增长96.41%。公告一出,公司股价应声涨停。而龙净环保上周末预告2012年净利润增长15%-30%,超出此前8%的市场预期,并推出10转10派4的高送配预案,公司股价昨日也以涨停回应。
  从目前已公布的年报预告情况来看,环保细分子行业中污水处理工程、固废工程或将增长较为突出。已公布的年报预告,巴安水务、天壕节能、碧水源、永清环保、维尔利、东江环保等预增幅度居前,均达到30%以上,巴安水务、天壕节能、碧水源的最大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80%。

  短期谨慎  长期坚定

  但不少研究人士提醒投资者,当前应关注板块短期内估值过高的风险。代丽萍称,随着两会临近,板块热度短期有望延续,但目前板块经过连续炒作,估值已经创两年新高,主流公司估值接近30倍,未来随着政策预期兑现,板块可能会有所调整。
  “两会前板块还是有交易性机会,不过炒作环保板块的主要是游资,所以也需要谨慎看待风险。”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对记者表示,政策支持程度将是环保股能否热多久的关键,如果两会期间政策超预期,则板块调整时点会晚一些,反之可能较快出现调整。
  “短期理性,长期坚定。”这是采访中大多数分析人士对环保板块的判断。政策热潮退去之后,持续成长的业绩才是公司成色的试金石。“‘十二五’期间环保投入力度大、确定性高,行业会长期受益,龙头公司有小树变参天的基础,关注有技术设备和工程总包实力的公司。”代丽萍表示,细分板块来看,大气治理、水污染治理和固废处理的长期增长潜力较大。
  国泰君安研究认为,由于中国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的加强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除尘行业、工业污染源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燃油加工、工业节能行业等都将从中受益。建议关注龙净环保、天壕节能、国电清新等标的。而水处理公司可关注津膜科技、碧水源、巴安水务等。
  长期来看,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垃圾处理细分板块将在“十二五”期间获得高速增长,桑德环境、盛运股份将从中受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北京治霾征集意见结束 四成网友称公车应先限行 2013-02-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