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下日元贬值成定局
2013-02-26   作者:严湘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若安倍晋三成功将黑田东彦推上日本央行行长之位,日元新一轮的贬值在提高该国外贸竞争力的同时,也将对其他贸易出口大国造成一定冲击。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戴维·皮林(David Pilling)近日撰文讽刺安倍晋三掌握的经济学知识充其量只能赶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插花上的造诣。尽管如此,安倍在日本央行行长及两位副行长的任命上,仍有最终话语权。
    这意味着无论日本央行下一个掌门人是谁,成为安倍经济学(Abenomics)的“粉丝”并践行其倡导的宽松货币政策已是必然。
    “安倍经济学”认为通货紧缩是一种货币现象而非实体经济现象。换句话说,在该经济理论下,日本政府提出的2%的通胀目标是可以通过货币政策实现的,这就为下任日本央行行长实行更大力度的货币宽松措施提供了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倾向于设定通胀目标和购买风险资产的黑田东彦本周已取代武藤敏郎,成为了日本央行行长的大热人选。
    “日本央行宽松货币政策会导致日元继续贬值的趋势已经比较明显,因此法兴银行预期年底美元对日元汇率将上升至100。此外,日本自身经济基本面也很难给日元升值提供支持。”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位于日本东京的瑞银外汇交易负责人也称,无论谁将当选日本央行行长,日元长期走落的趋势都不会受影响,并且美国经济的复苏也有利于日元的贬值。
    日元对美元汇率周一亚洲早盘突破94。亚洲外汇网分析师章大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他认为该汇率将站稳在97附近。即使安倍晋三提名的日本央行行长和副行长顺利就任,日元冲破100的可能性也不会很大。“因为更大程度的贬值可能会引爆‘货币战争’,韩国以及东南亚等与日本有贸易竞争关系的国家会对其激进的货币政策施压。”他进一步解释道。
    国金证券一份《日本央行政策点评》称,短期看来,日本这样的货币政策将会显著影响到日元的汇率水平,使得日本的出口产品能有更大的竞争力。但日本的货币贬值不会增加整个世界的需求,只不过是需求的转移,甚至可能有一些原本对中国的需求转移到日本。该报告点评说“这是一个典型的‘以邻为壑’的货币政策”。
    不过,该报告也表示,从长期看,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由供给的潜力决定,和货币政策没有关系,或者关系非常小。
    安倍或许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有希望将结构性改革提上议事日程。上周,安倍在美国访问时,美日双方就发表了一份有关日本参与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的联合声明,表示两国将继续就日本有意加入TPP的问题进行双边磋商。共享资产管理首席执行官Testuro Li称,加入TPP是“刺激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工具”。
    受安倍将提名黑田东彦的消息影响,日本股市大涨,日经225平均指数昨日上涨2.4%至11662.52点,创下近四年半以来的最高纪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安倍经济学:日本央行新行长的必修课 2013-02-22
· 安倍经济学对外汇市场的影响将不局限于日元 2013-02-21
· 安倍或下周提名日本央行新行长 2013-02-20
· 安倍内阁公布个人财产总额 人均总资产上亿日元 2013-02-17
· 索罗斯押注"安倍"宽松货币政策 3个月捞10亿美元 2013-02-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