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腔走板的《欲望都市》前传
2013-02-04   作者:程晓筠  来源:外滩画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绯闻女孩》的完结,主打青春偶像剧的CW电视台亟需找到下一部能迅速聚拢人气的剧集。于是,新剧《凯芮日记》(The Carrie Diaries)在1月14日粉墨登场。主人公凯芮不是别人,正是HBO 的经典剧集《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的女主角凯芮·布莱德肖(Carrie Bradshaw)。这部剧集改编自《欲望都市》原作者坎迪斯·布什奈尔(Candace Bushnell)2010 年出版的同名小说,时间背景设定在 1984 年,从凯芮高中时代展开,可以说是《欲望都市》的前传。
    《凯芮日记》的拍摄计划自2011年秋天便已启动,负责的是《绯闻女孩》的两位制片人Josh Schwartz和Stephanie Savage,编剧是曾执笔《欲望都市》的Amy B. Harris。和《欲望都市》相同的是,《凯芮日记》依旧是从凯芮的视角来推进剧情,间或插入她的内心独白以及看法观点。故事的三条线平行发展:一是凯芮的母亲去世后,她与父亲、妹妹Dorrit的家庭生活;一是凯芮的校园生活,包括她跟三个死党的友谊,与校园女王Donna的矛盾,还有和纨绔子弟Sebastian的恋情;一是凯芮在曼哈顿的生活,包括她在律师事务所的实习生涯,她如何实现成为作家的梦想,以及如何释放她的时尚热情。《凯芮日记》与《欲望都市》最大的区别在于,后者以话题引出故事,而且常常是或锐利或有现实意义的话题,因此才会引起广大妇女同胞的共鸣,继而热播六季。而《凯芮日记》仍旧没有跳脱一般青春偶像剧的窠臼,始终是由人物引出故事,剧中凯芮的独白也不过是小女生成长的心路历程,与成年凯芮的观点独到、一针见血不可同日而语。看惯了凯芮和闺蜜毫无顾忌地大谈blow job、性伴侣、婚姻关系的观众也会不太适应,因为高中时代的她却和朋友们谈着所有CW主角都会谈的平常话题:如何在校内出风头、谁把谁的第一次睡了、班上谁和谁是一对??
    《欲望都市》能获得成功的最大原因是塑造了4位性格各异的主人公。对比《凯芮日记》,主人公凯芮是中心人物自不必说,她的三个死党虽然各有各的故事,但都是些老套的移情别恋;Sebastian是青春偶像剧中典型的高富帅,目前还看不出有什么个性。比较有趣的两个人物是凯芮正处于叛逆期的妹妹Dorrit,这是《欲望都市》中从未出现过的人物,还有就是凯芮的死对头Donna,她很有几分《欲望都市》中Samantha的风姿。除了人物以外,《欲望都市》另一大成功之处在于氛围的营造,如同伍迪·艾伦的电影,喜欢这部剧集的观众也会不由自主地爱上纽约,跟随着凯芮和她的朋友们的足迹,我们也在不知不觉中陶醉于琳琅满目的精品店、春日早晨的中央公园、看得见风景的路边咖啡店、摩肩接踵的周末书市……《凯芮日记》试图营造80年代的时代感,但结果却犹如蜻蜓点水,事实上Dorrit墙上的Joy Division的海报、《Rolling Stone》杂志以及凯芮DIY的波普风潮的包包,对于1984年而言,已经是落伍的icon了。虽然剧中人物个个力争成为时尚先锋,但造型水准却与此背道而驰,遑论《欲望都市》,比起《绯闻女孩》都差了一大截。
    如果说以上种种让一众想要寻找渊源的《欲望都市》粉丝感到失望,那主人公凯芮的扮演者Anna Sophia Robb则是让人感到绝望。童星出身的她曾演过王颖的《都是戴茜惹的祸》和蒂姆·波顿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小时候也算可爱,但在《凯芮日记》中却是处处做作,与莎拉·杰西卡·帕克(SarahJessica Parker)的演绎找不到任何契合点。
    在开播之初,业内预计这部有老本可吃的剧集收视率不会差,但以首集161万收视人数来看,远低于同时段(黄金时段8点档)的《老爸老妈浪漫史》、《识骨寻踪》等节目。影视评分网站Metacritic综合23位剧评人对第一集的打分,给出了57分,媒体的评价也是贬多于褒。《赫芬顿邮报》女性版编辑Emma Gray认为:“尽管第一集剧情很有趣,女主角毫无疑问也十分有魅力,但看着一个曾经作为白富美象征而存在的人物,忽然倒退回去变成比你自己还年轻十岁的高中女孩,这感觉让人觉得肯定有哪里不对。”在文化网站Slate的剧评人Aisha Harris和David Haglund看来,《凯芮日记》的致命伤在于先天不足。他们认为,这种经典影视作品的前传并不少见,但能否成功取决于主人公本身的生活是否有看头。对比《凯芮日记》,最好的例子或许就是《超人前传》(Smallville)。“它成功了,因为主人公Clark Kent不是普通人,而是一位超级英雄。超级英雄身上有着与生俱来的好故事,正邪交战的剧情本就足够吸引人,更别提还能时不时挖掘一下他们隐秘的背景故事,正是这一点保证它能吸引到粉丝,一连拍了十季。而凯芮显然只是个普通人,所以这种追忆故事势必缺少吸引力。再加上之前两部不太被观众接受的电影版,我们很怀疑究竟还有多少《欲望都市》粉丝仍对那4位女主角的衍生故事依旧抱有浓厚兴趣。”两位剧评人建议,CW 索性放下包袱,不要为《欲望都市》所累,干脆把这个高中女生的故事当作原创作品来写,写出劲爆和青春来,或许还能弥补先天不足。
    如果说还有什么值得继续追看《凯芮日记》的理由,那就是凯芮如何在纽约的茫茫人海中与她日后的三位死党Samantha、Miranda、Charlotte相遇相知。先无耻地剧透一下:凯芮和Donna后来化敌为友,Donna得知凯芮梦想能去纽约发展,便把自己表姐的电话抄给了她。暑假,凯芮终于获得去纽约学习写作课的机会,可她一到那里就掉了钱包,走投无路只好去找Donna的表姐。她的名字正是Samantha Jones。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新版《家》疑似偶像剧 影视圈流行翻拍 2008-07-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