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成艺术品收藏主力军
2013-01-29   作者:单于峰  来源:厂长经理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一声落槌声响,已故著名画家陈逸飞的油画《水乡》以140万元的高价被一位民营企业家收入囊中。在首届中国国际艺术品投资与收藏博览会暨2006中诚信专场拍卖会上,172件中国当代油画总成交额3076万元,竞拍者中除了部分画廊外,大多数是热衷艺术品收藏和投资的民营企业家。

  面目模糊的竞买者

  艺术品收藏被称为“富人的游戏”,也许是受到“不露财”的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在拍卖会上,他们是一群面目模糊的人。
  邢继柱是近年来频频出入各大拍卖场的民营企业家之一。45岁的他曾是设计战斗机的工程师,上世纪90年代初下海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从事计算机系统集成和行业应用软件开发。2003年“非典”期间,他为了给自己“找点事做”,开始了艺术市场的首次掘金。商人的头脑、雄厚的经济实力加上一定的艺术修养,使他在收藏界很快脱颖而出,成为拍卖会上呼风唤雨的人物,而他投资的对象,正是以近年市场行情最好的中国当代作品为主。
  “"玩艺术"的企业家们大多是房地产业、IT业大腕。”中国第一份收藏类专业杂志《收藏》主编杨才玉说。

  当代油画“香”飘海内外

  中国当代油画是当前艺术品市场关注的重点。
  中国当代油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曾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受到海外艺术机构和收藏家的追捧,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快速增长。陈逸飞的《山地风》,曾创下华人油画作品的最高拍卖价。
  国际市场的行情逐渐带动了国内市场上当代油画的大幅度升值。在此次拍卖会上,陈逸飞的《水乡》引起了买家们的激烈争夺,从起价80万元扶摇直上,最终以140万元落槌。但中诚信拍卖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张哲却说:“这幅画以140万元拍出其实并不算高,但从中可以看出艺术收藏者的投资意识。”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书画市场多年来一直受赝品的困扰。相比之下,当代油画的造假风险要小得多,安全系数比较大。而且中国油画的价位多年来一直在低速稳步增长,相对国际油画市场而言价格还不高,还有较大的升值空间。加上油画本就是西方传来的艺术门类,比起国画来说更容易在国际市场上流通,自然就是最好的投资对象。

  新生代收藏者接棒老一代藏家

  据瑞士银行调查显示,2005年,全球市场上房地产投资收益为4.82%,股市投资收益为3.13%,而艺术品是6.35%。瑞士银行的这份调查特别指出,华人艺术品投资收益高达20%。
  “可以说,全世界投资商的眼光都盯住了中国艺术品,它几乎被视为最好的投资工具。”身为惟一得到法国政府认定的鉴定拍卖官,台湾罗芙奥艺术集团总经理郭倩如对中国艺术品的升值潜力充满信心。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透露,中国当前的艺术品收藏者已经超过7000万人,在2005年,仅拍卖会上的成交量就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如果加上画廊等其他非公开渠道,总交易量至少有几百亿元人民币。
  专家分析,中国艺术品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很重要的原因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综合国力的提升,原来被相对低估的当代艺术品进入了加值回馈的时期,市场价格大幅度增长,相当一批精品被发掘呈现在人们眼前。同时,由于民营资本的大量进入,也提升了艺术品市场的档次。
  一代富豪,已被称为艺术品市场上的“顶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非遗”艺术品在国外成抢手货 2013-01-22
· 2013艺术品市场将继续盘整 2013-01-21
· 年画成收藏民间艺术品人士新宠 2013-01-17
· 购房新途径——艺术品抵押贷款 2013-01-17
· 艺术品收藏圈内的明争暗斗 2013-0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