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股岁末诡异拉高 "黑马"基金开年疲软
2013-01-09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黑马基金经理们,似乎一直难以逃脱辉煌倏然而逝的怪圈。
  1月8日,2013年开年仅三个交易日,2012年取得业绩排名前四把交椅的基金——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中欧中小盘、新华行业周期和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表现明显疲弱。
  其中,新华行业周期、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和广发核心精选等2012年表现不俗的明星基金甚至出现逆市亏损。
  相反,中邮核心、长城品牌优选等此前表现弱势的基金,却获得了超额收益。
    此事可能并非偶然。
    早在2012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中欧中小盘、新华行业周期轮换净值分别飙升3.033%和3.025%,一举扰乱年末排名三甲的座次,其中,不少基金重仓股尾盘出现诡异上拉行情。

  重仓股尾盘诡异拉升

  记者曾经听到一位内部人士透露,2012年末临近收盘时,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曾向该公司高管戏言,是不是也要拉一下公司重仓股的尾盘。
  该公司高管对此一口回绝,“我们今年的业绩不好,拉了效果也不明显”。
  但是,很多排名靠前的基金却祭出这一招。
  1月8日,北京一位基金经理受访时坦言,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基金通过拉涨尾盘提升业绩的现象确实存在。“不过由于基金四季度末持股数据尚未披露,因此根据个股异动情况,很难反映出是哪一些基金在拉抬。”
  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三聚环保,(2012年12月31日)原本走势震荡平稳,不过在临近收盘却突然几个过百万的大单将股价拉上去了,随后股价稍一疲弱,又立即出现一个四百万的大单买入。”
  三季度末的数据显示,三聚环保正是2012年业绩季军新华行业周期轮换的前十大重仓股之一,新华基金旗下新华优选成长同时持有该股,因此新华系基金在此股的股价上颇有“话语权”。
  同一天,新华行业周期轮换的另一只重仓股腾邦国际也在高开低走之后,尾盘突现一单200余万元的买单拉高股价。
  另外,中欧中小盘三季度末重仓股荣盛发展,在2012年12月31日午后连续遭到多单超过千万的大单买进,并迅速将股价拉涨,当日涨幅达到7.53%。
  而据本报统计数据显示,大摩华鑫多因子三季度末重仓股漫步者、大成创新成长和大成价值增长重仓的桑德环境、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和景顺长城中小盘重仓的光线传媒等,均在2012年12月31日尾盘被大单拉涨。
  2012年最后一日股价的风云变幻,导致基金最终排名的更替。其中,股票型基金前三大座次排名大变脸,中欧中小盘异军突起,逆袭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抢占第二把交椅;同一天,新华行业周期也顺利拿下第三把交椅。
  然而,对于一些基金公司为座次之争而拉涨重仓个股,不少基金业内人士颇感不满。
 
  年后风险怪圈隐现

  然而,包括漫步者、光线传媒、荣盛发展、三聚环保和腾邦国际等12月31日尾盘吊诡拉涨的个股,今年开年之后却普遍走势疲弱,或因为拉涨之后估值回归所致。
  上述基金经理强调,目前许多个股面临大小非解禁的风险,一旦出现大单拉涨,往往随后将遭到更为强势的卖出砸盘。
  这也导致2012年黑马基金业绩开年表现疲软。
  1月7日,新华行业周期轮换短短两个交易日净值已经下跌2.14%,亏损额度榜单上排在前列,股基业绩第四名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业绩下滑1.78%,排在第八位的广发核心精选业绩滑坡最大,跌幅为3.17%。
  本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普通股票型基金2012年度排名前20名的基金中,有12只今年以来净值下跌。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0.71%,达到这一涨幅的只有3只基金。
  这并非是今年以来独有的现象。基民被“明星基金”套牢的案例比比皆是。
  2009年和2010年两年业绩连续排在同类基金前5名的华商盛世成长,带动华商系基金从2009年第四季度的100亿元规模,迅速发展到2010年第四季度400多亿元规模。而按照相关统计,当年因追涨被套牢的持有人达到40余万人。
  此外,很多业绩在一段时间表现较好的基金公司,在宣传上也不遗余力,可能对投资人产生误导。比如东吴行业轮动,这只曾经的黑马基金被认为是东吴基金主推的基金产品,在2012年期间频频有“单日冠军”和“月度冠军”的宣传内容出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基金排名战毕 重仓股大幅杀跌 2013-01-05
· 前十名基金重仓股反弹表现不佳 2012-12-12
· 基金独门重仓股12月或将绝地一战 2012-12-05
· 东吴系基金频"踩雷"重仓股低迷 全线告急 2012-11-30
· 创业板近历史最低 176重仓股基全线下跌 2012-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