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排名战毕 重仓股大幅杀跌
2013-01-05   作者:姚波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基金排名战役一结束,一众基金重仓股便成为市场抛售主力。昨日跌幅超5%的股票中,8成为基金重仓股,不过有基金投资人士指出,获利回吐是这批重仓股昨日调整的主因,不涉及个股基本面情况。

  基金重仓股跌幅居前

  昨日大盘高开低走,收盘翘尾微涨0.35%,基金重仓股成为抛压主力军。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昨日跌幅超过5%的27只个股中(剔除ST股),基金持仓占比超过10%的达到21只,占比近8成。而从跌幅前10的个股来看,则清一色为基金重仓持有,大华股份、东方园林、中工国际、康得新、天士力、海康威视、碧水源、新华医疗和蓝色光标跌幅从6%到9%之间不等。
  其中,大华股份为A股中跌幅最深个股,昨日结束此前9连阳,下挫8.93%,收于42.21元。三季报数据显示,南方绩优、上投摩根内需动力、汇添富均衡增长、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嘉实优质企业、泰达宏利效率优选及金鑫基金7只前十大流动股中持仓的基金,持股量占总股本的9.45%。盘后的交易异动信息表明,5大机构占据全部卖出席位,前两大卖出机构席位的卖出额均在5000万元以上,合计抛售1.82亿元。买入前5大席位中有3机构席位、2券商营业部,合计买入1.26亿元。可见,卖出方的额度和机构数量均大于买入方,很明显,机构为抛压主力。

  获利回吐为调整主因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年末基金排名战结束,鸟尽弓藏。从跌幅居前的基金重仓股来看,昨日以市值较小的中小盘个股为主,原因以多头的抛压为主。“短期不少股票反弹了10%至20%,获利盘较大,加上基金排名战告一段落,基金有获利了结的冲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年前为了基金排名,各大基金都会拉抬自己的重仓股,仓位加得比较高,加上去年12月大盘整体反弹力度较大,不少基金重仓股的获利盘较大,具备了调整的要求。昨日,没有了基金排名的压力,各大机构就会争相减持、调仓和换股,导致基金重仓股成为抛压主力。这一情况在年前就已经预料到。不过,他也指出,昨日的调整均为技术原因,并非重仓股的基本面发生变化。
  杨德龙表示,仍然看好今年的震荡上行行情,预期今年有20%到30%的反弹空间,2600点或为今年反弹高点。在具体走势上,大盘或呈现总体震荡,出现多次波段走势而非前低后高。其中,经济面出现好转、股市的深幅调整都奠定了反弹的基础。不过,反弹力度取决于经济回暖的程度,目前经济仍然处在微弱复苏的轨道上,对经济复苏确认的时间分歧不会很快消弭,因此也决定了今年大盘可能呈现震荡走势和反弹起伏不一。
  在具体板块上,杨德龙表示,低估值的蓝筹股,尤其是金融板块的银行、券商和保险配置价值较高,同时关注经济复苏带来的工程机械、汽车等制造业,以及白酒等受塑化剂影响较大的消费类股票的反弹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前十名基金重仓股反弹表现不佳 2012-12-12
· 基金独门重仓股12月或将绝地一战 2012-12-05
· 东吴系基金频"踩雷"重仓股低迷 全线告急 2012-11-30
· 创业板近历史最低 176重仓股基全线下跌 2012-11-28
· 工银瑞信、兴业全球第一重仓股逆向落败 2012-1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