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2012 别有一番风味
2012-12-31   作者:Silver  来源:21世纪网
 
【字号

    很快要告别2012,世事纷沓至来,快得这一秒已经忘记上一秒的所思所想。
    生活在这个时代里,要装作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毫无兴趣,是很难的。若要忘记眼下,与现实脱节,那只有像叶芝所说的,“除非灵魂拍手作歌”。
    但我们对眼下的世界也仅仅是从自己的一双眼睛里以管窥豹。虽然黑夜给了我们黑色的眼睛,我们也可以用它来对命运翻白眼,但我们真的看不穿这世道。好在,阅读给了我们认识世界提供了最佳途径。
    宏大叙事往往有着宏大的命题,但一个宏大的命题也可能只是为了方便叙事。
    我们现下所处的时代,阅读变得更加自由、灵动,却也增添了许多无奈、惆怅。仿佛在天平的两端,一边选择越来越多,一边议价能力越来越少。
    我们的阅读平台有了电子书,有了ipad,购书平台有了亚马逊、当当网,但是代表着独立阅读和思考性阅读的独立书店正濒临死亡。
    我们的作家越来越多,年纪越来越轻,但是精品越来越少。隔三差五听到打假,真希望方舟子圆舟子能打打作家们笔下对文字的假感情,心灵里对名和欲的假淡漠。现代商业社会给文字蒙上了更多金钱的光影,现在的土壤似乎更适合商业作家生存,因为我们有了生长十年的网络文学,可也越来越拾人牙慧。
    可庆幸的是,读者们终于从上世纪80年代对昆德拉的着迷走到了今天对哈维尔的沉思,理性越来越占据上风。
    是的,这个时代未必让你觉得自由,但阅读是自由的。在自由的阅读里了解这个不自由的时代,别有一番风味。
    时代总有着不可抗拒的历史法则:当决定时代命运的那些巨大运动开始之际,同时代的人往往无法对这些运动有具体的认知。所以我们总是不太记得什么时候开始,听过某某人的名字,但未来的某一瞬间,我们会怦然心动地了解了此人。比如,我们从《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知道了斯蒂芬.茨威格,又从斯蒂芬.茨威格的《昨日世界》了解了上个世纪的欧洲。比如,我们从《万历十五年》知道了黄仁宇,又从黄仁宇知道了《现代中国的历程》。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了解自己所处的时代,了解这个时代的多与少?
    我们去过的地方越来越多,但偏见没有减少。我们依赖四个轮子的交通,但车开得太快;行驶的道路越来越宽阔,眼光却越来越狭隘。逐渐我们不去那么多地方,但可以《寻路中国》,也通过《我睡了81个人的沙发》对虚拟的旅游体验高谈阔论。
    电脑上显示的书名越来越多,真正读完的没有多少,于是我们更加依赖《纽约客》。知道分子越来越多,知识分子越来越少,《常言道》和《丰乳肥臀》也越来越朗朗上口。电子书越来越多,深入的阅读越来越少。买奢侈品的越来越多,买书的越来越少。
    好在,我们还可以阅读,浮光掠影地阅读这个时代。
    从浅了说,这是个神马的时代。大多数人在蜗居,听别人念经,看别人演戏。满天满地幻想乱飞乱穿越,从这座城穿进去从那座城穿出去,从臆想穿越向疯狂。专家学者越来越多,指指点点越来越多,听人说话的越来越少;微博上人人抢着发言调侃,既是看客也是演员,大家都不甘寂寞。台上的人言行越发光怪陆离,所以冯唐写《如何成为一个怪物》,朱德庸索性画了一系列《大家都有病》的漫画书。
    我们得到了苹果,乔布斯却离开了我们。因为科技,我们可以享受更便利的生活,属于自己的时间却日趋减少。
    我们看懂了唐骏的成功不能复制,但是即使获得了一张又一张正规的学位证书,我们却愈加频繁地陷入对常识的茫然中。
    李开复说《世界因你而不同》,但我们越广泛地涉猎各类知识,却发现越缺乏对于外界事物的准确把握和判断,陷入相同的迷惘。
    爱说话的专家越来越多,郎咸平不停地追问《谁在谋杀中国经济》?没有答案。困惑也没有因此减少。虽然今天的中国越来越全球化,《世界是平的》,可我们对世界的整体认识,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并无明显进步。
    有人说,最大的原因是官方话语体系的固化。不管世界怎么变,我们主流的话语体系中的核心概念、定义与解释几乎都是一样的;话语系统的内在逻辑联系也没有显著更新。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从众的吧?
    我们的药物越吃越多,健康却每况愈下;越来越多人推广养生学,也越来越多徒有其表的养生类书被禁。可能,民间张悟本李一势力残存。
    这是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胼手砥足赚钱,又花钱花得太疯;不断聚敛物质财富,却逐渐丢失了自我价值。我们习惯性地微笑,但发自内心的笑容太少;话语太多,真爱太少,谎言泛滥。所以我们看《假装的艺术》。
    我们掌握了谋生手段,却在奇幻、飘渺的小说里更远离了真正的生活。我们一直告诫自己要修行养性但发怒太急,让年华付诸流水,却不曾将生命倾注其中。
    我们熬夜太晚,起身太累;文章读得太少,对魔兽世界或愤怒的小鸟却太过殷勤。我们用各种聊天工具进行远距离沟通,却慑于走进彼此的内心世界;我们追赶时间,却对亲友没有耐性;我们利用电脑存储更多信息,却不能包容他人的观点……
    我们一边说一花一世界,却更被乱花迷了眼,也都开始有了不怀好意的怀疑精神。很多人读着仓央嘉措的情诗,感动心动,却将它送给了第三者。
    好在,我们还可以阅读。用历史解读硝烟,以文字抚平创伤,将诗歌压下焦虑。我们也许无法将生活百态一一尝尽,却可以通过他人的文字做虚拟体验。我们是那么喜欢看别人的故事,比如,总跟随着他人的爱情落泪,却在自己的爱里麻木。
    世间无数人在演绎着无数故事,或繁复芜杂或简单清新,在不可预知的某一日里,也许你我也能得到类似感觉。
    其实,这是一个人的生命价值跌落得比货币价值更快的时代,一切确实都是小事。也正是一件件小事被记录下来,写成文字,通过阅读,我们慢慢拼凑,方得以还原各自眼里真实的世界。
    遗憾的是,你我的过去可能是文人执笔,后人阅读;可,你我的现在是自己来写,却无人阅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双语阅读]丰田可能夺回全球产量桂冠 2012-12-31
· 全民阅读工程的推进与提升 2012-12-24
· [双语阅读]德银官司不断 四季度业绩亏损预期大增 2012-12-18
· 推荐阅读马靖昊著作《玩的就是会计》 2012-12-14
· 微阅读,一种败坏阅读风气的阅读 2012-12-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