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标准判断是否赎回"触雷"基金
2012-11-20   作者:朱文科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

    受塑化剂事件影响,酒鬼酒昨日临时停牌,目前尚不清楚何时复牌,分析普遍认为其复牌跌停甚至连续跌停的可能性较大,将给35只持有该股的基金造成较大的损失,尤其是汇添富基金。值得关注的是,这只“黑天鹅”看上去并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不像以前的类似事件一样是个例,酿酒板块昨天整体遭受重创,30只个股平均下跌4.16%,老白干酒收盘跌停,沱牌舍得、金种子酒、水井坊、洋河股份等一度跌停。如果细数近年来食品饮料个股的“黑天鹅”事件,由于食品安全引发的比例相当高,投资者不可不察。
    说,这一次面临的危机也更大。
  三季报显示,多数基金在疲弱的市场环境下,增配最多的行业就是食品饮料,尤其是白酒,增持个股中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居第一,受酒鬼酒波及,两者昨日分别下跌4.61%和5.82%,基金无疑将大面积受伤。
  在其他个股中,除了酒鬼酒,像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沱牌舍得等二线白酒股,基金也以看多为主,整体增仓量大于减持量。
  由于事件刚刚发生,酒鬼酒何时复牌尚不确定,按照以往类似事件的演变来看,酒鬼酒复牌以后跌停甚至连续跌停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应该赶在基金公司发布个股估值方法调整之前赎回相关基金,以避免损失扩大。

  涉酒理财产品有隐忧

  除了酒类股,近两年,一些白酒、红酒和黄酒还推出了涉酒理财产品,以具有收藏价值、高收益、提货取现两便等诉求点吸引投资者。塑化剂事件同样可能对这类投资品种造成不小的影响。
  涉酒理财产品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银行发售的所谓“期酒”,比如某银行去年和今年先后发售过张裕和沱牌舍得的年份酒。还有一种是在交易平台上像股票一样进行份额交易的“原酒”,今年9月,绍兴塔牌黄酒就曾推出过一款号称年化收益率8%的“原酒”产品。
  这些产品目前的表现如何呢?在金马甲平台上,去年上市的国窖1573大坛定制原酒昨日成交均价破发比例约27%;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平台,全部6款白酒的“原酒”交易品种,有3款长期处于破发状态,最多一款破发比例达28%。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塑化剂被证实在白酒行业普遍存在,那么投资者将很有可能不会提取这些所谓的“原酒”,从而导致交易价格下跌。

  四大标准判断是否赎回“触雷”基金

  几乎每一次“黑天鹅”事件都有基金“中枪”,而真正受伤的却是基民。那么,投资者该如何处置手中的“触雷”基金呢?对此,有银行理财师给出对策:从四个标准判断是否要赎回。
  首先,看踩雷性质和影响大小。遇到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可能无法有效平息事态的“超级”地雷,应该尽早赎回,比如重庆啤酒“疫苗门”事件。
  其次,对“踩雷”基金予以全方位考虑,如果该基金过往业绩一直较好,并且只是偶尔“触雷”,应暂时观察一段时间。如果“踩雷”基金一直业绩表现不佳,且有多次“触雷”的历史,应该果断赎回。
  再次,可看看“地雷”的比重。通常基金的规模都比较大。如持有问题股票的市值仅占该基金总规模的很小比例,且该基金业绩也相对较好,可继续持有;如果持有问题股票的市值占该基金总规模的比例较大,甚至达到了法律规定的上限(10%),就应考虑及早赎回。
  最后要考虑成本,一般情况下,如果是颗“超级”地雷,基金也会下调估值,如果预计个股跌幅和下调幅度相近,就没有必要赎回。

  汇添富基金或遭重创
  酒类股普遍受影响

  去年的重庆啤酒疫苗门事件给大成基金带来了巨大损失让不少基金至今记忆犹新,而这次酒鬼酒的塑化剂事件则可能让抱团踩雷的汇添富基金遭到重创。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20家基金公司旗下35只基金持有酒鬼酒,合计持有3580万股流通股,占流通A股的比例达17.4%。
  其中,汇添富基金旗下5只基金抱团持有该股,其中,汇添富成长焦点股票型基金新进479.91万股,成为酒鬼酒第二大股东;汇添富均衡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353.67万股,成为酒鬼酒第六大股东。
  除汇添富基金抱团持股外,酒鬼酒第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还包括国投瑞银创新动力股票、广发聚瑞股票、交银施罗德成长股票。
  若确定酒鬼酒此次塑化剂超标情况属实,则复牌跌停在所难免。按单日跌停板以及三季度末基金静态持股粗略计算,汇添富旗下5只基金一日浮亏就将超过5000万元,35只基金单日合计浮亏将超过1亿元。
  而从基金持有人的角度来看,持有酒鬼酒股份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越高,给持有人造成的损失就越大。数据显示,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基金持股占净值比例最高,达10.03%,即一旦酒鬼酒复牌跌停,该基金当日净值将因此下跌1个百分点。此外,国投瑞银创新动力、纽银策略优选、鹏华消费优选、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海富通中小盘、广发聚瑞等基金的这一比例也都超过5%。

  酒类股普遍受影响

  目前并无权威信息显示,塑化剂问题在酿酒行业是否普遍,但在民众对食品安全问题普遍焦虑,以及市场本身疲弱的双重打击下,昨天酿酒板块重挫4.16%,老白干酒收盘跌停,沱牌舍得、金种子酒、水井坊、洋河股份等一度跌停,收盘跌幅均超过5%。在塑化剂问题得到证实或证伪之前,预计这个板块将承受较大压力,这使得此次“黑天鹅”事件成为影响整个行业的大事件,而不像以往一样只是个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今年来发行新基金240只 四大行吃掉7成以上份额 2012-11-20
· 铁道部酝酿设立铁路发展基金 2012-11-20
· 基金佣金潜规则:万八十年不变 30:1换销售 2012-11-19
· 瞄准通道业务蛋糕 基金子公司初期谋求“做大” 2012-11-19
· 股基仓位降至77.03% 华夏等基金公司明显减仓 2012-11-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