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啤事件后股基全线告负 大成业绩冲击未恢复
2012-10-31   作者:董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2011年对大成基金来说是难忘的一年。因为持股集中度高,踩雷双汇和重啤疫苗事件给大成带来了巨大损失,影响延续至今。
  在业绩上,重啤事件以来大成基金旗下主动偏股型基金收益全线告负。在投研上,受到去年重啤事件影响,年内公司多位核心投研人员变动。
  2012年的股市虽然也屡创新低,不过比起2011年的市场仍然给了公募基金许多机会。在投研变动的大背景下,大成的这13只偏股型基金中,仅有3只在年内获得了正收益。从基金持股集中度和抱团取暖风格未变来看,大成投研“惯性”仍在。

  业绩冲击至今未恢复

  在持续低迷的市场中,大成基金不但要挽回过去的损失,还要在市场中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从2011年12月8日重啤事件爆发后至今(2012年10月29日),大成基金旗下13只主动偏股型 (剔除指数型和QDII)收益全线告负。
  大成行业轮动是其中受伤最重的一只偏股型基金,期间内亏损超过20%;大成核心双动力、大成精选等11只基金期间亏损幅度超过10%。
  而在今年,上述13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有10只截至目前业绩仍为负值。其中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下跌最多的是基金景宏下跌了5.82%;包括大成行业轮动在内的5只基金亏损超过4%。

  基金持股集中度有降有升

  证监会今年7月底公布的第四届创业板发审委候选人名单,掀开了大成基金投研重大变动的冰山一角。
  名单显示,曹雄飞已经成为大成基金的首席投资官兼股票投资总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前首席投资官刘明和前股票投资部总监杨建华悄然离任,杨建华之前管理的大成景阳领先和大成核心双动力也分别交给了刘泽兵和孙蓓琳管理。
  事实上,对于大成而言,市场更关心的是新官上任之后,大成投研的风格是否会有所转变。众所周知,大成去年就栽在股票持有集中度过高的问题上。
  大成创新成长的基金经理杨建勋在去年4月上任后,经历了重啤事件。在去年三季度末该基金持有重啤1344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9.75%,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为50.50%。翻开该基金今年的三季报,重庆啤酒已经不见踪影,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已经降至42.11%。
  记者也注意到,这只产品也成为今年大成系业绩表现最好的一只偏股型基金,截至10月29日该基金收益率为2.31%。
  杨建华卸任之后大成核心双动力持股集中度变化不大,由去年三季度末的39.02%降至目前的37.26%,而大成景阳的持股集中度则有所升高,从去年三季度末的36.24%升至目前的45.20%。

  抱团取暖风格未变

  曾几何时,大成旗下7只基金重仓双汇发展,9只基金重仓重庆啤酒,在抱团取暖享受收益的同时也加大了风险。在此前的经验教训下,大成基金抱团的情况会不会有所改变?
  根据2011年三季报的数据,除了重庆啤酒,大成基金旗下有11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9只持有康美药业。然而从目前已经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来看,截至9月30日,大成旗下18只基金持有贵州茅台,16只基金持有五粮液,格力电器也被13只基金持有,康美药业被11只持有,泸州老窖和中国平安分别被10只基金持有。
  数据还显示,截至9月30日,大成基金重仓股数量达到73只,相比较中报的70只增加了3只。其中,三季度新进18只个股,25只个股被减持,15只个股被剔除。从减持和剔除的个股来看,主要是一些银行股和能源周期类股。
  万科A成为大成基金三季度增持最多的个股,从二季度末的4271万股增加到三季度的6605万股,而且持有的基金数增加了一只。另外,潞安环能、保利地产和五粮液等都获得了上千万股的增持。泸州老窖和海通证券也获得大成基金的青睐,分别被增持882万股和727万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基金定投也“不靠谱” 5年仅40只股基和混基赚钱 2012-10-26
· 股基分红能力前三季度同比降八成 2012-10-24
· 基金定投5年仅40股基和混基赚钱 2012-10-23
· 9月QFII基金收益率达3.25%表现优于股基 2012-10-19
· 偏股基金平均亏损超37% 48只基金同期被腰斩 2012-10-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