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资金不入场 股指异动欲破局
2012-10-31   作者:邓飞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昨日沪深两市维持震荡格局,股指早盘一度较大幅度波动,但因缺乏资金跟进午后归于平淡。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17%,成交427.7亿元;深证成指上涨0.21%,成交391.7亿元。中小板指下跌0.30%,表现最弱。两市合计成交82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有回暖。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满三年并于昨日实现全流通,当日创业板指数微涨0.22%。28只首批上市公司中,昨日11只绿盘报收,其中华星创业跌停。
    从盘面上看,酿酒、环保、水利、农药化肥等板块涨幅居前,多晶硅、软件、3D打印、黄金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方面,昨日两市个股涨多跌少,仅伊力特、三花股份、四川美丰三只非ST股报收涨停,为近期最低值;仁和药业、用友软件、远望谷等7只个股跌停,为近期较高水平。指数收红但跌停个股数多于涨停,显示在三季报披露末期,个股风险仍有待释放。
    昨日盘面最大亮点出现在10点40分前后。当时,两市股指突然出现一波直线拉升,短短3分钟,上证综指就从2060点迅速升至2075点,区间最大涨幅达0.74%。期指主力合约IF1211表现更为抢眼,区间最大涨幅达1%。10点40分,IF1211创出昨日最高点,成交量达13779手,持仓量达80550手。值得提及的是,上证综指较期指延迟了1分钟才创出盘中高点,沪深300指数则是在10点42分创出昨日最高点。结合当时的盘面来看,权重股出现了一轮异动,地产、保险、酒类联手上攻,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万科A、招商银行等指标股同步拉升,不过期指显然较沪深股指反应更为迅速。
    在随后的快速回落及午后长达1个多小时的窄幅横盘中,大盘指数与期指的同步性更强。以上证综指来看,1点30分开始直至收盘,该指数基本在2060点附近徘徊,成交也较为平淡。期指IF1211合约同期也基本以横盘整理为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交量徘徊在千手/分钟的临界点。截至昨日收盘,期指IF1211合约持仓量重回7万手水平。
    迟迟等不到增量资金入场,机构看法也趋于谨慎。中金公司提出,前期A股反弹中始终无法放量,凸显了目前A股缺乏场外增量资金的状况,预期这种状况到年底前都难以改善,因此对四季度A股整体走势依然维持谨慎的态度。但A股目前走出连续下跌创新低走势的概率也不大,主要是因为在市场重新回落到2000点左右后,随着前期抢反弹的资金大多离场,市场主动抛售的压力会显著减轻,A股又会走出一轮缩量企稳的走势。
    中航证券则认为,目前仍处熊市末端,大盘将维持箱体震荡。近日大盘连续调整,重心下移,上证综指跌破了5日、10日、20日、60日均线的支撑。市场热点也随着股指的高位回落而明显降温。整体来看,部分资金有提前撤退的迹象。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上证指数仍将在2050点至2110点之间进行箱体震荡。虽然大盘短期还有回落惯性,但考虑到2050点是本轮反弹行情的黄金分割点,大盘有望在此区域企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创业板安然度解禁“洪峰” 沪深股指止跌企稳 2012-10-30
· 不宜过分夸大股指期货避险作用 2012-10-11
· “网传新股停发”股指大涨3% 侯宁直言昨日下跌被操纵 2012-09-27
· 股指再破2100 地产成"空军一号" 2012-09-18
· 股指巨量窄幅震荡沪指涨0.34% 水泥有色等涨幅居前 2012-09-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