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基金三季报出炉 十大重仓股曝光
2012-10-24   作者:  来源:上海商报
 
【字号

    首批基金三季报昨晚出炉。截至记者截稿,已有信诚、万家、银华、兴业全球、招商、泰达、鹏华、中欧等1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77只基金三季报"亮相"。从首批三季报的内容看,三季度上证指数下跌6.26%,超出很多基金经理想象,因此偏股基金普遍"很受伤",并有基金经理在三季报里做诚恳的检讨。与国内股基相比,投资海外QDII基金则扬眉吐气,报告期内实现利润为正。
  从股票仓位情况看,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多数维持在80%以上,与二季度末相比略有回落;资产规模方面看,偏股型基金的整体呈现小幅净赎回,但也有个别业绩相对抗跌的基金实现了小幅净申购。
  另值得一提的是,QDII基金在获得良好业绩收成的同时,却反遭投资者的赎回,这说明投资者获利了结意愿强烈。
  观察偏股基金的投资组合,在三季度里制造业仍是基金重配的阵地,同时,食品医药等行业的个股被基金经理深度挖掘,房地产个股则是基金减持的重要对象。
  而对于四季度A股市场,基金经理纷纷表态,认为股市有可能企稳反弹,但关键要看十八大。银华内需基金经理徐子涵表示,十八大之后新的经济纲领将给资本市场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信诚新机遇基金经理扬建标也表示,明年初政府换届后一些新的政策思路将陆续清晰,并对市场形成良性刺激届时经济将企稳回升,企业盈利也会随之上升。

  绩优股基
  增配医药股信诚深度抗跌

  在首批披露的三季报基金中,有些基金相对抗跌,而且捕捉牛股的能力也较为突出。以信诚深度价值基金为例,其三季度净值累计下跌1.50%,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19%;领先业绩基准3.69%;在纳入统计的323只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中,名列第58名,本期利润为-257万元。
  从资产规模看,该基金在报告期内,实现了约300万份的净申购。截至报告期末该基金的总份额约为19.48亿份。
  观察其仓位情况,截至9月30日,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5.69%;较截至6月30日的93.62%,减仓迹象明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令该基金规避了三季度A股市场持续下跌的风险。
  从股票投资组合看,制造业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重最高,达到52.01%;其次,电子行业的占比为15.15%;食品饮料行业占比为13.87%;金融、保险业的占比为13.42%;医药及生物制品占比为12.26%;其余行业的占比均未超过10%。
  其前十大重仓股也浮出水面,分别为海康威视、洋河股份、大华股份、保利地产、招商地产(000024)、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恒瑞医药、贵州茅台、天士力。值得一提的是,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这前十大重仓股中,确有"牛股"的身影,例如天士力,其在7月2日-9月30日期间股价累计上涨了17.66%,而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下跌6.26%;此外,恒瑞医药的股价上涨了5.57%、贵州茅台(600519)股价上涨4.53%、海康威视也涨了1.91%。
  对于这样相对优异的业绩表现,其基金经理谭鹏万在三季报中表示,该基金在三季度里积极寻找具有深度价值特征的行业和个股,坚持寻找具有较高成长性的行业和公司作为配置的重点。三季度重点增持了医药、汽车类个股,同时降低了地产股的持仓。
  展望四季度,谭鹏万认为,股市还将继续维持震荡走势,在权重股估值较低的情况下,大盘继续大跌的空间不大,但盈利显著回升以及估值扩张的时点未到,因此大盘也难持续上涨。个股之间的盈利能力将出现显著差异,那些代表未来增长方向,并具有持续竞争能力的公司将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其将深入挖掘行业和个股的投资价值,适度参与强周期性板块的阶段性行情。

  落后股基
  重仓地产股中欧中小盘垫底

  当然,三季度众多基金还是呈现普遍跌倒的景象,以中欧中小盘为例,统计数据,今年三季度,在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中,中欧中小盘净值累计下跌11.82%,处于垫底位置。在昨晚所披露的三季报里,可以发现其当期的业绩比较基准为-5.65%;该基金明显大幅跑输了业绩比较基准,当期的利润为-3338.43万元。截至报告期末,该基金的基金总份额为3.1亿元,较期初的3.22亿份,缩水了约1100万份。
  对于这样的投资业绩,其基金经理王海似乎不愿多说,仅表示在投资策略上总体保持稳定,变化不多,其中,出于对坏账增长的担心,适当的减持了一些银行。
  从其股票仓位情况看,截至9月30日,该基金的股票仓位高达90.87%,虽然较截至6月30日的94.40%相比,略有减持,但是仍属于主动管理型基金中较为激进的。投资组合上,房地产业占该基金总资产比例高达59.69%;其次,建筑业占比为10.11%;制造业占10.20%;机械、设备、仪表等行业占9.67%。
  其三季报中的前十大重仓股也充分反映出王海对地产股的偏爱,这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保利地产、万科A、冠城大通、招商地产、金地集团、中国建筑、金融街、华侨城A、民生银行、荣盛发展。
  这些个股在三季度的二级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金地集团累计下跌22.38%,招商地产累计下跌15.21%、冠城大通和华侨城则均累计下跌超12%。所以不难看出,王海所管理的中欧中小盘的溃败主要是因为重仓了地产股。
  尽管在三季度该基金伤痕累累,但是王海对四季度依然乐观,他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经济将处于逐步见底启稳的过程中。与此同时,股市预期也将处于筑底阶段中。市场总体将保持稳定状态难以出现趋势性的投资机会。等到明年,待新一届政府展开工作后,关于政策方面的各种不确定性干扰因素将逐步得到明确;如果经济出现了好转,则可期待出现不错的投资机会。
  另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由于乐观预期三季度的A股市场表现而导致业绩下滑的基金经理,很多都在三季报里做了诚恳的检讨。
  三季度银华内需净值增长率为5.29%,在纳入统计的323只普通股票基金中,排在第223位,进入了后1/3,银华内需基金经理徐子涵在三季报中表示,"由于本基金对于市场的判断较为乐观,在三季度基本维持了较高的仓位水平,组合里面地产、券商、煤炭、水泥等周期行业的配置在7、8月份损失不小,而进入9月份以后,组合里的成长股也是泥沙俱下被动受损,好在9月底市场开始反弹,组合挽回了少许损失。

  QDII
  三季度利润整体为"正"

  与国内A股基金三季度整体的"哀鸿遍野"相比,QDII基金则喜气洋洋。昨日有两只QDII基金已经披露了三季度的骄人业绩。
  据统计显示,三季度银华抗通胀的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11.02%,在所有QDII基金中排名第二。对于这样的业绩表现,投资者在三季度凸显获利了结的心态,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基金的份额总额为4.05亿元,而报告期初约为4.27亿元,这意味该基金在报告期内规模缩水2200万元。
  观察该基金的投资组合,其基金投资占比为91.91%;从其前十大基金投资明细看,全部为开放式商品型基金,其中,FGS-Backwardated Basket E-roll Commoditites Trust为第一持有品种,占基金资产比例高达18.69%。
  在谈及三季度的投资运作时,银华抗通胀基金经理周毅表示,美国股市和德国股市在第三季度都大幅上涨。商品类资产也从二季度的熊市出现大幅回调。此前受到欧债等宏观因素打压的油价在三季度由于供给偏紧而持续上涨,黄金价格在QE3的推动下也大幅上升。
  他在报告期内及时地调整了仓位和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使得组合较好地受益于欧美利好的宏观政策和地缘政治导致的商品供给紧缩。
  易方达黄金也披露了三季报,当期利润为7792.53万元;截至报告期末,该基金的份额净值为1.014元,报告期内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0.22%,在所有QDII产品中排在第6位,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9.89%;报告期内该基金也难逃净赎回命运,净赎回份额约为5700万份。
  对于三季度的投资回顾,易方达黄金基金经理管宇表示,由于黄金自3月份以来的调整是由短期通缩的预期驱动,随着该预期逐渐消除,金价自然见底回升。基于这个逻辑,管宇在7月底加大了对于黄金ETF的投资比重,并且适度地配置了白银ETF。以上策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充分参与黄金的这一轮上升行情的同时获得了相对于基准的超额收益。

  海外市场
  四季度谨慎乐观看好黄金

  展望四季度,银华抗通胀基金经理周毅表示,整体上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四季度美国大选后处理财政悬崖的政策和中国政府换届时的经济政策等都会影响市场,所以要控制组合的短期波动风险。
  在投资品种选择上,周毅认为,"比较看好黄金,全球央行的宽松政策将持续推动黄金价格,黄金价格的下行风险减弱。在油价上调很多后,我们认为受到经济增长缓慢和潜在战略储备油释放等因素的影响,油价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但是地缘政治却会导致油价短期波动加剧。所以,从控制组合波动性的角度出发,我们对能源商品开始相对谨慎。"
  展望四季度海外投资,管宇表示,继美联储和欧央行连续推出的干预措施后通胀预期大幅攀升,黄金价格随之走强。不过考虑到欧洲央行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还未执行,欧债危机还未有根本解决,短期内黄金的上行空间会受制约。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推出的是不设期限的开放式量化宽松,意味着年底如果财政悬崖威胁加剧,国债收益率再次上升时,有可能继续加码和重新扩展购买资产范围至国债。此外,未作冲销的计划,会导致资产负债表扩张,加剧四季度至明年的通胀上行压力,促使金价进一步上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基金法草案二审 PE入法争议未平 2012-10-24
· 三季报显示社保基金新进持股21家上市公司 2012-10-23
· 燕京啤酒三季报每股收益降5成 基金忙出逃 2012-10-23
· 基金三季报大幕本周拉开 公司排名将洗牌 2012-10-23
· 基金定投5年仅40股基和混基赚钱 2012-10-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