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三季报大幕本周拉开 公司排名将洗牌
2012-10-23   作者:肖海燕 宋娅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本周,基金三季报将陆续披露。在度过了一个股债双杀的三季度后,2012年度基金三季报又将带给市场哪些变化?目前来看,公募基金三季度中普遍瘦身已在所难免,而在短期理财产品发行的冲击下,基金公司规模排名重新洗牌尤其值得关注。此外,二季度末一度磨刀霍霍准备抄底的基金经理们恐怕早已将仓位降低到历史低点。

  三季度赎回潮来势汹涌

  此前的数据显示,股基债基三季度双双遭遇寒流。
  根据Wind数据,三季度上证综指下跌6.26%,567只偏股基金(包括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不包括今年新成立基金)三季度平均亏损6.21%,而由于债市调整,86只一级债基(A、B、C类分开计算,且不包括今年新成立基金)三季度平均业绩为-1.06%,108只二级债基平均业绩为-1.87%,13只纯债基金平均业绩为-0.39%。
  而这可能让好不容易在二季度实现规模增长的公募基金业再度出现规模下滑的窘境。数据显示,受基金发行数量加速影响,年中时基金管理资产的规模扩大12.98%,至24489亿元。
  市场环境不好无疑将引发基金遭遇赎回潮,因为一方面是基民出于损失加大或者分红后落袋为安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有机构帮忙资金的撤出。虽然证监会明确要求各家公司不得找帮忙资金,但对于小公司以及部分冲排名的公司来说,帮忙资金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座次排名大洗牌成定局

  一方面赎回量较大,另一方面短期理财基金发行进度不一,基金公司三季度的规模排名也将出现一轮大的调整。
  随着嘉实在三季度四只新基金的发行,尤其是理财7天近百亿的募集规模,嘉实基金很可能取代易方达仅次于华夏排名规模榜第二名;而同样是由于短期理财产品发行,创造了单只基金6年来募集新高的工银瑞信(理财7天募集392.53亿元)不仅晋升千亿规模俱乐部,排名也将从二季度时的第十名上升至第七名;汇添富和华安则分别下降一个名次。
  不光是前十公司,排名榜后十名的变化也相当大。由于新基金发行以及国金通用和德邦两家新公司首只产品的发行,基金规模后十位的座次完全重排。其中,方正富邦不出意外将垫底。而由于9月成立的多策略债基募集超过36亿元,财通基金的排名将摆脱后十名。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三季度以来,市场发行的56只基金一共募集1824.73亿元,这一募集规模占今年以来前三季度募集规模的42%。一场由新基金导演的规模座次重排大戏即将上演。

  基金仓位恐降至历史低位

  虽然二季报中基金选择了整体加仓,但抄底未果反遭深套的基金经理们在三季度中更多地选择减仓。
  数据显示,2012年二季度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4.49%,股票混合型(剔除指数及QDII)开放式老基金为79.87%,QDII老基金为85.12%。 而来自海通证券相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基金公司的股票型测算平均仓位为73.2%。
  不过73.2%仓位远远不是基金公司在三季度中的最低仓位。数据显示,在三季度期间,9月7日-20日,基金公司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一度降至71.69%,位于2006年以来的较低水平。数据显示,三季度起始,6月29日-7月12日,基金公司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为80.8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保险资管获准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2012-10-23
· 郑秉文:养老保险基金持续"缩水" 亟需"走出"银行 2012-10-22
· 10月以来短期理财基金业绩最大相差逾7成 2012-10-22
· 机构客户重视基金是否能够分红 2012-10-22
· 缺乏捐款来源 首个县级碳汇基金运行效果难言理想 2012-10-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