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煤“挖出”的大同煤雕艺术
2012-10-19   作者:记者 吕梦琦/太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煤矸石在中国曾经被当做煤炭废品大量废弃,严重污染环境。然而,在山西大同民间艺人手中,煤矸石却神奇地变成了一座丰富的艺术富矿。他们利用手中的刻刀将煤矸石雕刻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深受中外游客的喜爱。 
  煤雕最早是由大同市一名叫施玉平的艺人发明的。他久居云冈石窟附近,从小深受雕刻艺术的熏陶,加上当地盛产煤矸石,便萌生用煤矸石制作“煤雕”的创意。2000年,大同市举办第一届云冈旅游节,施玉平用煤矸石雕刻云冈大佛,引起了中外游客的注意。
  施玉平告诉记者,煤雕艺术与乌木艺术有异曲同工之处,尽管质地不同,但是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大同作为“中国煤都”的煤炭文化,十分具有地方特色。 
  煤雕分为两种。一种是先将煤矸石加工成石板,然后进行抛光处理,再在上面用细钢钉和铁锤轻轻凿刻出精美的图案,其手法类似于中国传统的刻瓷。另外一种是将煤矸石直接雕刻成各种造型,然后再进行抛光处理。不管是哪种制作方法,其凿刻的过程都要十分仔细,力道和凿刻点要均匀,否则就会导致雕刻失败。成品的“煤雕”作品乌黑发亮,细腻精美,显示出有别于传统雕刻艺术的独特魅力,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因此多次在全国工艺品博览会上获奖。 
  如今,大同煤雕每年的销量已经超过2万多件,并被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的爱好者收藏。此外,煤雕艺术还成功走进云冈石窟,与云冈的艺术和文化结合在一起。一个个云冈石窟的艺术形象在煤雕艺人的刻刀下变得栩栩如生,向中外游客展示着环保的现代理念和弘扬传统的文化精神。
  煤雕艺人张磊说:“煤雕不仅是一个产业,更是一个文化符号,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独特的煤炭艺术传递更多人文的东西,让人们更加了解大同的历史和文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时装与艺术的活跃对话 2012-10-18
· 2012秋拍:艺术市场减速中的期盼 2012-10-17
· 29款艺术品信托面临兑付涉资26亿 2012-10-15
· 幸福路上的青海唐卡艺术家庭 2012-10-12
· 定价权倒置:一级艺术市场难作为 2012-10-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