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境外刷卡额增逾三成 人民币汇率趋向均衡
2012-10-09   作者:王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人民币升值令中国游客海外购物热情在十一长假期间再度被激发。昨日,中国银联公布的长假数据显示,刚过去的十一长假,银联卡境外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3%。市场人士指出,尽管短期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但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
  今年十一长假,在境外交易金额整体同比增长33%的同时,由于境外银联卡受理环境的改善,一些国家还出现了银联卡交易额的翻倍增长。
  “全球扫货一是因为收入增长,二是国内物价相对较高,出去之后,觉得什么都便宜。”一位十一刚从海外度假归来的银行外汇分析师告诉记者。中国游客全球扫货现象,除了凸显了正在崛起的中国力量外,也显示了人民币近年来升值对海外购物的利好刺激。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幅走低16个基点,但一些信用卡还款的汇率却继续走高。以招行为例,记者昨日从招行信用卡中心了解到,海外购物刷卡需按还款日当天银行的汇率还款,昨日招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2966,较7日的6.3029仍小幅上涨,长假归来后还款仍较为划算。
  据记者统计,截至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26,较去年年底走低417个基点,贬值0.66%。同期,人民币对欧元贬值1.08%,对澳元贬值0.68%,但对日元却升值0.15%。
  但这仅是短期走势,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在加强。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或因外贸乏力而不具备继续上涨的动力,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并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工行对境外刷卡推出多币种信用卡 2012-09-26
· "乐游季"境外刷卡优惠 2012-05-25
· 境外刷卡 招商华夏接过盗刷投诉 2012-04-16
· 理财专家:春节境外刷卡有门道 2012-01-20
· 境外刷卡全攻略:尽量走银联通道 2012-01-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