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酒飘香:记法国葡萄酒节
2012-09-21   作者:报道员 原竟格/巴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新华社发
    9月,法国葡萄酒节如约而至。每年的9月至10月,法国各个酒庄都会带着自家葡萄酒纷纷亮相市场,以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法国葡萄酒节的历史可追溯到1970年,当时只是一项小型活动,商家把葡萄酒摆到橱窗里,既起到装饰作用,又促销了产品。如今,40余年过去了,葡萄酒节作为每年一次的酒品盛会,逐渐成为法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庆典。

  品酒:一种生活方式

  据市场研究机构“CEGMA TOPO”2011年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光顾葡萄酒节的民众中,71.5%的人有购酒意向,50%的葡萄酒爱好者会为酒节消费提前做出预算,而对于那些起初并没有购酒计划的人,每两个人中就会有一人最后载酒而归。
  该调查还表明,法国葡萄酒爱好者每年在葡萄酒节上的平均花费为110欧元(约897.5元人民币)。在家乐福的葡萄酒市场上,记者注意到前来参观酒节的人大多有所收获,少则三五瓶,多则两三箱。一位翻看葡萄酒名册的消费者告诉记者,她和家人每天都会喝上一杯葡萄酒,这一习惯数十年从未改变,因此会借着每年葡萄酒节的机会买上几箱。葡萄酒的好坏往往不在于价格贵贱,而在于适合自己的口味,这也是大多数法国人的购酒习惯。法国人所享用的不仅是葡萄酒,也是一种优雅从容的生活态度。

  酒节:商家获利法宝

  《巴黎人报》的调查显示,商家在葡萄酒节期间的收入可占到全年营业额的15%。以法国大型超市为例,欧尚在2011年葡萄酒节的两星期内,超市共售出1000万瓶葡萄酒,营业额高达5900万欧元(约4.8亿元人民币)。
  记者在家乐福超市发现,商家所出售的葡萄酒逾百余种,价格在1.6至230欧元不等(约合13至1875.63元人民币),有波尔多地区2009年碧尚女爵酒庄出产的酒,也有2010年勃艮第地区宝尚黑皮诺葡萄酒。在这些产地不同、种类繁多的葡萄酒中,十几欧元的酒是商家主打产品,也是顾客选购最多的酒。当然,促销也是葡萄酒节里商家不可或缺的盈利手段,对于许多10欧元以下的葡萄酒,根据其不同价位,家乐福分别采取买4送2(6瓶为1箱)、买2送1、买1送1等方式吸引顾客。

  买酒:四项黄金法则

  对于普通葡萄酒爱好者来说,如何在葡萄酒市场上选到物美价廉的商品成为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对此,法国多家媒体都给出了不同建议:一,不要盲目青睐那些得奖葡萄酒,名目繁多的奖项并不是质量的最好证明;二,不要过分相信标有“酒庄装瓶”字样的酒,很多葡萄酒都是在酒庄合作社中装瓶后投入市场;三,要明确买酒目的,是立即享用还是打算保存,是要送亲朋好友还是留在特殊场合分享;四,要做好预算理性消费,太廉价的促销酒不要轻易购买,价格过高的也需慎重考虑。
  总之,合适的性价比永远是购物时优先考虑的原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微博时代的精品葡萄酒定价更精准 2012-09-19
· 性感玫瑰葡萄酒 地中海魅力饮品 2012-09-18
· 老藤葡萄酒:醇香芳华 一瓶难求 2012-09-17
· 最适合秋日引用的美味葡萄酒 2012-09-13
· 进口葡萄酒利润空间究竟有多大? 2012-09-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