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银宽松不足 欧债担忧制约非美
2012-09-20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字号

    周四(9月20日)亚市早盘,欧元兑美元围绕1.3050一线窄幅整理。隔夜尽管日本央行推出了扩大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的宽松举措一度打压日元,但此后日元又再度反弹,其宽松火力相较欧美似有不足。而对于其他非美货币来说,隔夜整体呈现震荡整理格局,欧债的担忧继续制约汇价。

    日银宽松火力不足,日元隔夜先跌后涨

    日本央行周三放宽货币政策,将扩大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至80万亿日元,增加的部分将用于购买公债和贴现国库券,因全球需求放缓,削弱了近期内经济回暖的可能。
    在日本央行宣布政策决定后,日元兑美元一度跌至一个月低点。但日元之后再度反弹,因投资人将日本央行的政策决定放在全球重大事件和风险的背景下来看。
    市场认为,日本央行举措没有其他主要央行计划来的激进。美联储上周宣布购买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直至美国就业市场明显改善,而欧洲央行计划不设限购买受困欧元区国家的国债。
    富国汇市策略师Vassili Serebriakov指出:“日本央行行动的时机相对市场预期而言是有些意外的,日元起初下滑,但之后收复多数失地,市场同时对欧洲下一步政策举措的疑虑增加,特别是对西班牙政府寻求救助的可能性的疑虑。”
    Serebriakov表示,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对多数商品和新兴市场货币是有支撑作用的。
    分析师认为,日元不太可能重演2-3月日本央行意外放宽政策后的大跌行情,因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行动更为积极。
    北欧联合银行(Nordea)汇市策略师Niels Christensen表示:“美元兑日元的真正考验是能否升穿80,我认为美元兑日元动能将消竭,因需要美国公布非常好的经济数据。”

    欧债担忧制约非美,市场焦点仍在欧洲

    对于其他非美货币来说,隔夜整体呈现震荡整理格局,欧债的担忧继续制约汇价。
    短期来看,欧元区依然存在变数,希腊与三驾马车迟迟不能就削减目标达成共识,尽管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不大,但风险依然存在;第二个变数则是西班牙,昨日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下降至5.886%,但本月西班牙将公布银行业的最终审计报告,依然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由于西班牙迟迟不正式申请援助,欧洲央行并不能插手西班牙的债券市场,从目前的状况来看,西班牙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债务均在增加,未来西班牙债务是否会再次出现问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从中长期来看,尽管短期欧债危机得到缓解,但欧债产生的根本原因并未得到缓解,首先,银行联盟何时出现未有明确消息,对于银行业的监管问题也未能解决;其次,欧元区内部各国的竞争力差距问题未能解决,而欧盟同样未能解决财政权与货币权分割问题,债务问题从根源上解决的可能性不大。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首席货币分析师Camilla Sutton在研究报告中称,”欧元走势重点关注西班牙是否提出全面申请援助。”她接着补充说,影响欧元兑美元走势的还有:1、美联储官员的评论;2、西班牙援助申请的进展;3、银行业联盟进展。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分析师Richard Kelly认为,在一波波的谣言过后,市场仍预期西班牙将在10月4日欧洲央行会议前申请援助,他表示:“隔夜有消息称银行业的全面审核报告预计将于9月28日公布,同时就结构性改革计划的承诺也将在月底确立,即在获取任何预防计划首肯之前,所有对于这一地方部门开启计划的先决条件都将各就各位”。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UFJ)全球市场研究欧洲区主管Derek Halpenny表示,围绕“货币直接交易”(OMT)计划如何启动的忧虑持续不散,或将令债务受困国与德国国债间的收益差进一步走阔。
    Halpenny指出,市场焦点依然停留在西班牙,该国似乎不愿采取下一步行动,并正式寻求国际经济援助。他称:“这给我们的感觉是,即便在欧洲央行预先宣布购债方案的情况下,欧洲各方私下进行的援助条件谈判颇为繁杂,西班牙目前还无法提出援助申请。”
    他认为:“西班牙问题持续拖延实质上凸显了OMT顺利启动所面临的巨大风险。对于OMT方案的出台,市场反应颇为积极,但却不足以驱使西班牙提出援助申请,这显然反映出该国债市面临的风险。”

    投行主流仍保持看多欧元不变

    尽管本周以来,欧元兑美元整体处在一个震荡整理的格局中,一别前两周的强势,但从目前一些投行的观点看,依然较为看多欧元。
    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奥尼尔(Jim O'Neill)表示,欧元兑美元的交易较为复杂。Fed推出的新举措可能令美元走弱,但是同时欧元区也希望欧元走软,以提振出口并避免该地区经济进一步下滑。
    奥尼尔称,这两种互相矛盾的力量意味着欧元或将最高升至1.34-1.35美元。奥尼尔表示,欧洲需要努力确保避免欧元出现过于强劲的走势。他认为欧元兑美元波动区间在1.20-1.40美元。
    KMJ Capital首席分析师Ken Jakubzak周三(9月19日)称,欧元兑美元稍早承压下行,目前受空头回补提振,汇价重回升势。
    Jakubzak表示,在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之际,投资者大举做多欧元,并推动欧元持续走高。该分析师预计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3300。他表示,在投资者开始聚焦下次欧洲央行会议之前,欧元有望持续上升。
    瑞银(UBS)分析师G.Berry也仍然看好欧元兑美元,称该汇率正处于回落调整阶段。上方阻力位位于1.3172和1.3284;而支撑位于1.2980/16。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Karen Jones预测欧元兑美元将自1.3150/80区域回落,并补充道:“我们谨慎看待其最近涨幅,并注意到慢速随机指标已开始转向。艾略特波计数也暗示短期内将展开回调,初步目标是1.2932/1.2829,若守稳将启动新一轮升势 ”。
    北京时间8:11,欧元兑美元报1.3046/47。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降息首日银行存款利率再度现分化 2012-07-07
· 降息首日银行存款利率再度现分化 2012-07-07
· 4月16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加权平均)变化 2012-04-16
· 4月13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加权平均)变化 2012-04-13
· 4月12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加权平均)变化 2012-04-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