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直投变身PE合伙人成气候 400亿待入场
2012-09-14   作者:记者 刘雪 南婷/上海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清科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允许证券公司直投机构设立直投基金、募集并管理客户资金进行股权投资以来,已有11家券商直投机构参与设立直投基金18只。
  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及华泰证券相继获得证监会批准成立直投基金,中信证券还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准成立并购基金的券商。
  从资金方面来看,清科研究中心统计,迄今为止,我国已有券商直投机构38家,2011年注册资本合计265.80亿元,净资本合计3480.88亿元。按照《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规定,证券公司投资到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的金额合计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15%。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红塔证券、太平洋证券、国金证券及南京证券四家券商陆续获准筹建直投子公司。
  张琦说,按照《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规定,证券公司投资到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的金额合计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15%。按此比例计算,38家券商直投子公司可投资本量为522.13亿元,较2010年同期水平增加13.2%,相比较而言,2011年披露的已投资本量仅为140.06亿元,由此可见,券商直投仍有近400亿可投资金有待流入,市场对资金扩容规模可以翘首以盼。 
  2011年《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规定担任拟上市企业的辅导机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或者主承销商的,自签订有关协议或者实质开展相关业务之日起,公司的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不得再对该拟上市企业进行投资。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表示,直投晚于保荐的“保荐+直投”模式被叫停,再加上国内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二级市场低迷,券商直投回报水平也难见往日风采。因此,以LP身份参与直投基金或以GP角色管理基金的发展模式将是券商直投业务未来的发展方向。
  张琦表示,券商系直投基金的兴起有助于原有的券商直投业务规避资金规模限制、拓宽投资人范围、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新兴产业、扩大早中期项目的投资力度、丰富多元化的投资结构,再加上券商直投基金受到政策监管严格、风控体系更为完善与规范,能促进PE市场进入良性竞争轨道。然而,券商直投在利用自身资源及规范运作优势的同时,如何建立完善的投资决策机制及市场化激励机制才是券商直投基金突破自身不足、顺应市场潮流的基本点。
  据了解,相关监管政策对证券公司申请直投试点资格明确要求,其中三项要求包括公司分类评级需为B类B级以上,最近12个月净资本不低于15.00亿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担任股票及可转债主承销的项目在5个以上,或股票、可转债主承销金额在100.00亿元。根据证监会2012年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2011年净资本以及公司过往3年承销业绩,包括国开证券、国都证券等30家证券公司已满足上述三点要求,券商直投机构数量将在现有38家基础上继续扩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79家券商中报盘点:靠天吃饭格局未改 2012-09-07
· 基金上半年付券商佣金19.69亿元 2012-08-31
· 8家上市券商11位高管扎堆"闪人" 2012-08-31
· 监管层新政“连发” 促券商创新 2012-08-31
· 转融资今起正式启动 11家券商成首批借入人 2012-08-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