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消息频出 A股再现阶段反弹
2012-09-14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近几个交易日A股再度出现了异动,尤其是9月7日当日,A股市场实现反弹,当日沪指上涨3.7%,收于2127.76点,创近8个月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另一方面,来自政策层面的利好,以及监管层对于资本市场建设的新动向,也使得市场对反弹行情有了期盼。不过,从机构投资者到散户投资者,较为普遍的看法是,基于目前的经济基本面,A股趋势性反弹机会小,反转行情言之尚早。

  压抑后的反弹 基础尚不稳固

  上周五A股出人意料的涨幅再度拨动了投资者的心弦。然而些许的悸动之余,投资者亦更为理性的看待这样的局部反弹行情。从机构投资者到散户投资者,较为普遍的看法是,基于目前的经济基本面,A股趋势性反弹机会小,反转行情亦有待考验。
  “上周五如此的上涨幅度有些出人意料,虽有发改委的配合,但是想想今年二季度以来大家对于基建投资的期待与失望,就应该明白,体现在低估值基础上的A股已经被压抑的太久。”国泰君安指出,A股在2029之上正在呈现出2012年以来的第二次操作机遇,与年初的流动性转好推升相比,目前而言,少了盈利或者估值大幅提高的预期,却更有低估值的支撑。
  上投摩根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栋认为,大盘经过前期的持续震荡下跌后,风险已经逐步释放,未来向上的概率在不断增大,但市场更大级别的反弹或者反转趋势的确立,仍有待下一个季度经济企稳信号的明确,未来市场行情还是结构性的。
  长信基金策略分析师毛楠指出,从经济趋势看,在政策因素的扰动下,尽管经济下滑的速度有所减慢,但经济内生动力仍然偏弱,经济整体仍延续小幅下滑态势,经济调整的时间延长;而从企业季度盈利来看,企业的库存收入比仍在高位,折旧占收入的比重的上升预示着产能仍在释放周期,这些因素均指向三季报企业盈利难有大改善。所以,市场短期出现的反弹,更多是基于预期而不是基于经济和企业盈利趋势性的变化,成为趋势性的行情的可能性偏小。

  达沃斯暖流

  在11日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致辞时表示,随着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并发挥作用,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趋稳,并将适时动用1万亿元财政收支余额稳增长。12日,A股继续震荡小幅上行。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随着近期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并发挥作用,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趋稳。我们将根据经济运行的态势,充分利用我国财政货币政策空间较大的优势,充分发挥国内需求的巨大潜力,调动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性,坚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实施结构性减税,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着力刺激消费需求,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着力稳定外部需求,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在答问时,温家宝表示:“我可以告诉大家,今年我们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没有超出财政预算的硬约束,也就是说完全都在财政预算内进行。我们之所以这样,把今年的增长速度降低到7.5%,就是为了有利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无论是货币还是财政,还有充足的力量,即使财政近两个月增速也有大幅下降,但是到7月底我们收支相抵还有1万亿的余额,我们历年结余的还有1000多亿的稳定调节资金,我们将适时地把它作为预调微调的措施以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而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参加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与会人士均表示,尽管近期受到外部经济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放缓,但未来10年,中国经济仍具巨大增长潜力。“本轮经济危机可能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但中国经济还能以8%的增速持续增长20年,中国经济应该能在今年第四季度恢复(增速),但中国必须留点余地,为中国应对长期的全球金融危机做好准备,”世界银行原副行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指出。他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持续增长了32年,这本身就是世界的奇迹,过去如此,未来也是如此。
  中金公司称,对明年经济增长的判断是小幅回升。一个下行风险是房地产投资可能继续大幅下降,拖累经济增长。在风险情形下,政府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必然会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目前仍然是政府支持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我们判断如果房地产新开工面积进一步大幅下滑,较大可能是和房地产市场疲弱联系在一起,后者将增加宏观政策放松的空间。因此,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时大幅下滑的可能性小。”

  监管层风声再起

  除了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释放的种种政策面利好消息,来自监管层的近期动向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市场近期的异动,除去此前发改委连续两天批复超万亿投资规模的城市轨道项目和公路项目给市场注入的兴奋点,证监会近日密集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信集团董事长,私募基金、信托公司、资产管理机构负责人等分别召开座谈会,也再度提起投资者对市场的关注度。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新闻稿显示,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上周分别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信集团董事长,私募基金、信托公司、资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召开了密集的座谈会。就资本市场如何统筹长远与当前发展,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和维护投资者利益等问题,进行交流。  
  郭树清与几名副主席在此前的9月5日,与中国工商银行姜建清、中国银行肖钢、中国建设银行王洪章、中国交通银行胡怀邦等四大行董事长及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一起座谈;7日上午又与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吴尚志、弘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赵令欢、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沈南鹏、宽带资本田溯宁、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路强、上海凯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陈继武、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裘国根、北京市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晖等私募界大佬进行了座谈。
  据悉,在与私募的座谈中,主要围绕如何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引导市场理性健康发展的话题展开。目前,我国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市场尚未真正树立起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风气,当前股票市场上存在的种种矛盾问题,其实都与此密切相关。大力发展专业机构投资者,对于改善投资者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与会的私募机构、资产管理机构的负责人积极建言献策,就如何推动资本市场创新、促进私募机构规范化运作、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建设等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启发性的意见。
  就在7日座谈会当天,A股拉出了近8个月来最大的一根长阳线。
  除了密集的召开座谈会,证监会近来对于市场的监管力度也在加大。多伦股份近日披露,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鲜言的通知,鲜言于9月1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稽查局《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中国证监会上海稽查局决定对鲜言立案稽查。而此前的一周,证监会通报了张涛、沈少玲、肖家守、瀚宇投资等四起内幕交易案件,并对案件中涉嫌内幕交易的当事人分别作了行政处罚。经查,原银河证券投行总部股票发行部副经理张涛作为方大碳素定向增发知情人,利用其妻买入方大碳素股票。证监会依法决定没收张涛违法所得11.77万元,并处以45.31万元罚款,5年内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高管职务。此外,对于2010年6月,国信证券原投资银行部工作人员李绍武在执业期间的PE腐败案,证监会决定:没收李绍武违法所得1021.6万元,并处以600万元罚款。同时,鉴于当事人违法行为性质恶劣,社会危害后果严重,认定李绍武为市场禁入者,自证监会宣布决定之日起,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回购利好为何成 “一日游” 2012-08-31
· 大病医保新政利好人身险公司 2012-08-31
· 金九银十季节利好或不敌政策预期 2012-08-29
· 监管层连续释放利好信号 2012-08-27
· 管理层再放利好信号 A股后市如何演绎 2012-08-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