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食日本怀石料理的十大步骤
2012-09-13   作者:  来源:中奢网
 
【字号

  日本料理真正起源于怀石料理。怀石料理又与茶道密切相关。怀石料理重要特点之一是“有什么烹饪什么”,即每个季节时令的食材,绝不刻意装饰,一定要做到充分利用原味。极端讲究烹饪及摆放的精致度、食材的新鲜度、季节感和盛装食物的器皿,代表了真心待客之心。
  怀石料理只限于一年四季应季的食材而做出菜单,重视季节感的同时,最大限度利用食材的色泽、香味和味道。哪怕是一条切下来的碎片,绝不浪费。适当地烫或冷却盛装的器皿,让客人热菜可以趁热吃,凉菜可以趁凉吃。非常重视这样的体贴关怀的提供方式,也非常珍惜菜上到客人那里之前的时间。做菜单时,注重尽量安排山珍和海味的排列,面对鱼刺较多的鱼也会剔得极为仔细。考虑用餐的方便,同时用的器皿之间的搭配问题,适当地对食材进行改刀。

  进食怀石料理十大步骤:

  怀石料理基本上是由一汤三菜构成的,包括“饭、汤和三样小菜(海品、锅品、烤品和腌菜)”。以这些为基础的料理“热的东西要趁热吃,凉的东西趁凉吃,每样菜都要在适当的时候端给客人。”下面将怀石料理的构成个别介绍一下。

  前菜: 下酒的小菜。抢先在旺季之前的食材。
  汤品: 原则上是清汤,用的是不让汤混浊的材料,清淡细腻的调味,是显示厨师手艺的地方。
  海品: 生鱼片,醋拌凉菜。
  烤品: 一般使用应季的鱼做烤鱼。
  小菜: 暗示菜单已经走到中途了,它起到在准备下一道菜之前稍微休息一下的作用。
  主菜: 本来也可以没有这道菜,这道菜主要是劝客人更多喝酒。
  锅品: 放在有盖的锅里的煮菜。
  饭品: 米饭味噌汤和腌菜一起上,这之后就不喝酒了。
  甜品: 喝抹茶之前的甜点。
  抹茶: 用餐结束,喝抹茶是怀石料理的最终目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