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00亿失血VS万亿投资 A股上跳受压
2012-09-11   作者:李扬帆  来源:重庆商报
 
【字号

    受“1万亿”投资计划刺激,久跌之后的A股市场刚刚有所起色,今年第三大A股IPO项目栾川钼业便在昨日正式启动了新股发行。经本报统计,在今年剩下的不到4个月内,A股市场因新股发行、增发实施以及限售股解禁等面临着“失血”7500亿元的风险,可能对冲万亿投资刺激的行情。业内人士判断,靠“1万亿”规划的出台,重现2008年“4万亿”行情的辉煌则不太现实。

  盘面:1万亿投资助A股脱困

  上周三、四,发改委连续批复了25条城轨、13条新高速公路、10项市政基础设施以及7座机场的新建与扩建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1万亿元。受此刺激,沪深两市在上周五突然崛起,沪指当天大涨3.7%,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深指的涨幅更是高达5.08%,为2009年9月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昨日沪深两市盘中虽有所回踩,但至收盘时仍分别报2134.89点、8769.54点,各自上涨0.34%、0.69%。
  直接受益“1万亿”投资的“铁公基”品种近期无疑最受市场宠爱,两个交易日内,水泥板块大涨14.43%,20只水泥股中的16只先后出现在个股涨停榜上。而以山推股份为代表的工程机械板块亦在此期间大涨12.81%,此外,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等也在近两个交易日一扫此前颓势,分别取得了5.45%、7.21%、6.94%不等的区间涨幅。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告诉商报记者,“1万亿”投资的推出不仅有可能对A股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形成正面推动,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大规模的基建投资有望刺激趋冷的中国经济重新踏上高速增长的通道,进而提振投资者对A股市场预期。

  隐患:7500亿“失血”倒逼A股

  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已拿到证监会批文且批文仍在有效期内尚未实施新股发行的公司共有86家,相关公司的首发总规模预计将达69.07亿股,拟募资达404.44亿元。由于新股发行批文的有效期基本为6个月,这就意味着7月份以前获得证监会核准的公司如果不想让手上的批文作废,必须在年底以前实施新股发行,换言之,有65家准上市公司总计约342.26亿元的首发募资计划必须在不到年内完成,而募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就有4家。
  且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共有42家增发方案已获批的上市公司尚未实施增发,考虑到证监会对相关公司的增发批复同样存在时效限制,预计将有679.6亿元的增发压力将在年内持续释放,仅增发规模超过10亿元的就有西飞国际等22家。
  限售股解禁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统计数据显示,从本月开始,A股市场将迎来一波限售股解禁高峰,9~12月间的限售股解禁总量约806.37亿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合计市值约6437.86亿元,占今年限售股解禁市值的46.03%。
  长征证券投资顾问龚科指出,相对于IPO和增发对资金的必然需求,限售股解禁并不一定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实质冲击,只要解禁股股东能避免无序减持,限售股解禁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就比较有限。不过从8月份券商股解禁引发的市场动荡,以及年内产业资本疯狂减持的举动看,限售股解禁后被减持的几率相当大,加上IPO和增发形成的资金压力,A股市场在年底这4个月将面临“失血”7521.9亿元的风险。

  后市:重现“4万亿”行情太难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指出,目前的“1万亿”投资是已有项目批复,不能认为其是专门用于刺激经济的手段,而2008年的“4万亿”则是典型的应急措施。
  就外部环境而言,“4万亿”推出之时恰逢美国QE2出台,“全球救经济”的背景也为A股的走强提供了有利条件。尽管欧美目前也正为QE3、OMT殚精竭虑,欧美股市也出现了好转迹象,但其救市力度也不大可能超过2008年。“A股市场暂时还不具备中期反转的基础,但展开持续反弹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
  国海证券高级分析师邹璐也指出,发改委连续2天集中批复基础设施项目总金额过万亿,显示稳增长仍以稳投资为主,但是考虑到4万亿之后地方政府的负债率已经大幅上升,银行当年投放的信贷资产压力开始陆续浮出水面,以及潜在通胀和房价回升风险,预计本轮刺激政策的力度将会比较有限,沿着2009年“4万亿”后股市的表现推断“1万亿”对A股的影响无异于刻舟求剑。总体而言,在经济刺激政策推动下,A股市场前期向下调整的势头有望得到改变,但就此迎来“4万亿”那样牛市的可能性也不大,目前A股市场的回暖暂时还只能视作中线反弹而非中线反转。
  在“反弹而非反转”的判断基础上,多位业内人士认为,2142点应是本轮反弹的第一压力位,待其突破后可高看至2300点一线。

  操作建议

  警惕强周期股短线回踩

  中金公司研究员侯振海指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可从短期和中期两个角度进行甄别。从短线看,一些5月份以来跌幅超过30%的股票依然存在着反弹空间,其中受益于“1万亿”投资的强周期类品种值得重点布局,特别是集中受益于中西部地区基础设置建设的公司,投资者可按中西部铁路建设设备、水利投资建设和中西部区域性水泥公司等几个子板块的顺序布局。从中期看,“1万亿”投资对国内经济的促进作用尚存不确定性,前周期股短线回调的风险不能忽视,电力、银行、消费等具有低估值或者成长性的防御性品种仍是稳妥的选择。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预计市场短期内的主线会是受政策刺激板块同时兼具超跌的特征,这比较有利于强周期板块行情的延续,市场的热点很可能将从前期的非周期性品种转向强周期性品种,但鉴于相关个股短期涨幅过大,投资者在操作时最好还是等其出现回踩后再逢低介入。此外,对于前期中小板、创业板中的非周期类强势品种,投资者需警惕其补跌的风险。
  在个股方面,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近期可关注建材板块中的冀东水泥、钢铁板块中的宝钢股份、有色金属板块的东阳光铝、机械设备板块中的中国南车等股。此外华邦制药、交通银行、三全食品等非周期类股票也可作为行情转化过程中的安全配置适当予以布局。

  纵深对比

  刺激举措远不及2008年

  2012年 央行一改2010年以来的收紧流动性的做法,先后两度将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此外,央行还在今年6、7月间连续两次降息。
  2008年 央行一度收紧银根,连续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然而随着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动荡所引发的实体经济下滑,10月8日,央行将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从17.5%下调至17%,随后央行又两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还在不到4个月内5度降息。

  货币政策

  2012年 从此番“1万亿”投资方向看,主要集中在传统的交通运输、交运设备等方面。从投资行业的属性看,“铁公基”项目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拉动水泥、钢铁、玻璃、物流等行业的发展,比其他行业更能在短期见效。
  2008年 作为“4万亿”投资的核心组成部分,国务院在2008年底至2009年初先后推出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产业刺激

  2012年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周通过视频会议“提出了证券期货市场维稳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明确了维护资本市场安全稳定运行的重点工作”。同时证监会要求公私募基金维护市场稳定、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回购自家股票、拓宽机构投资者入市的路径、筹划调整红利税、放缓新股上市频率。
  2008年 4月7日,证监会召开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维稳工作视频会议;4月24日管理层宣布印花税下调至千分之一;随后证监会又出台四大举措完善分红、鼓励上市公司回购等举措托市。在前期护盘举措无效的背景下,证监会又于当年9月份下调印花税,并在2008年12月5日上海电气上市之后开始了长达半年的IPO暂停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财政部拟出售180亿美元美国国际集团(AIG)股份 2012-09-11
· 东莞控股和锦龙股份弱势复牌 2012-09-11
· 亚太股市涨跌互见 2012-09-10
· 产业升级催生经济和股市热点 2012-09-10
· 以IPO审核空窗期为契机推动新股发行改革深入 2012-09-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