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首募自欺欺人 监管层将严查注水乱象
2012-09-06   作者:管伟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

    近日,监管层向部分基金公司下发了《关于对公募基金发行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要求对基金产品大幅赎回原因进行分析。今后,监管层有可能把基金“注水”问题纳入监管范围。

  新基金首募自欺欺人

  受到股市行情的影响,自去年开始,基金销售市场持续惨淡,而新基金的发行密度却一日胜似一日。许多基金公司为了面子问题,找来了资金“帮忙”。大规模的帮忙资金,使得近一年来新基金首募规模已成为基金行业“皇帝的新衣”。
  《金证券》注意到,“注水”最明显的是华安科技动力股票基金的首募。2011年11月20日,华安科技动力股票基金成立,首募规模达到8.98亿份。而截至2012年6月30日,华安科技动力的规模大幅萎缩至0.62亿份。这意味着,在半年多时间里,该基金遭到8.36亿份净赎回,净赎回率超过93%。
  除此之外,华安基金的理财基金缩水更加典型。5月2日至7日,华安推出国内首个理财债券基金——华安月月鑫,并于5月9日成立,首募规模182.22亿份。随后,华安又相继推出了华安季季鑫、华安双月鑫两只理财债券基金,首募规模均为55.27亿份。
  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华安基金连续发行3只理财债券基金,首募规模合计高达272.76亿份,并一举进入了千亿元基金公司行列。
  不过,6月26日,华安月月鑫开放申购赎回,当日遭遇逾150亿份的巨额净赎回,净赎回率高达82.79%;6月27日,华安季季鑫开放赎回,又重现了巨额赎回的一幕。截至6月30日,华安月月鑫、季季鑫的资产规模已分别大幅萎缩至31.36亿份、9.59亿份。

  建行渠道问题重重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新发基金的首募金额已经达到了3649.39亿元,几乎创下了5年来新高。不过,其中三成为理财型产品,其余大多为债券型及创新型产品。偏股型产品所占比例很低,合计约为260亿份。
  有业内人士预测,按照近期次新基金净赎回情况来看,到三季报公布今年9月底规模时,预计一些巨无霸基金的份额只有50亿到70亿份。
  “现在的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如果不找资金帮忙,根本发不出去。”一位基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新基金首募的规模,不但影响着基金公司的面子问题,还影响到基金公司后期的发行问题。
  事实上,在银行与基金公司这种不正常的合作中,银行渠道不但实现了虚高的基金销售指标、更多的一次性激励费收入,而且一些银行渠道的内部人员热衷于充当资金“掮客”,通过给各个新基金引进“帮忙资金”并收取“好处费”而大获其利,从而令基金公司所承受的财务负担更加沉重,也增加了基金销售过程中相关人员的法律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四季度至2012年一季度,由建行担任托管行的新基金共有41只,首募规模合计为199.25亿份,截至2012年6月30日,这些新基金的最新规模合计为61.18亿份,净赎回规模为138.08亿份,净赎回率高达69%。

  大量注水将被严查

  近期,上海某基金公司接到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下发的《关于对公募基金发行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要求对基金产品大幅赎回原因进行分析。这是监管部门首次要求基金上报相关情况。
  《金证券》了解到,《通知》中称,该基金公司发行的一只产品,在打开赎回后出现了大幅赎回的情况。要求公司对该基金的发行情况提供自查报告,对基金产品大幅赎回的原因进行分析。
  “监管部门下发这类文件,主要源于目前注水现象太过严重。”一位业内人士猜测,以后监管层或将对此现象进行严查。“基金首募找来帮忙资金,不管从什么角度来看,最终伤害的都是基金投资者。监管层此举也是为了保护市场环境,保证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该人士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新基金经理纠结三大“焦点问题” 2012-08-27
· 今年新基金募资总额已接近3000亿 2012-08-16
· 高管频繁离职 次新基金艰难生存 2012-08-03
· 销售市场江山难撼 新基金托管回归大行 2012-07-26
· 新基金二季度大量赎回水分被榨干 2012-07-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