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十年:资产规模增37倍
平均收益超沪指8倍
2012-09-05   作者:赵学毅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近10年,随着财富人群的不断增长,如何让资产保值、增值是其关注的重点。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一大主力投资机构基金,发展迅猛,资产规模增长37倍,平均收益超上证指数8倍,当仁不让成为百姓最热衷的投资品种。可以说,近10年基金业扛着价值的投资大旗,以其产品创新、多元化发展、信息高度透明等优势赢得口碑,迅速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一条“巨龙”。

  基金资产规模10年增37倍

  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截至2012年8月22日,公募基金数量已经增至1057只;而2001年底,公募基金仅有44只。10年间,基金数量增长23.03倍;资产管理规模增加37倍至2.51万亿元。细细回顾过往历程,我国基金业发展的脚步可谓越来越快。
  2004年5月11日,华宝兴业多策略基金成立,我国公募基金正式扩容至100只,完成从一到百的量变,耗时6年。5年后,嘉实回报灵活配置基金于2009年8月18日正式成立,我国公募基金数量增至500只,基金业发展迈入新的旅程。2010年,证监会拓宽新基金审批通道,新基金数量再度激增,基金数量平均每半年增加100只。截至2012年6月7日,随着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ETF等5只基金的成立,我国公募基金总数终于突破1000只大关。也就是说,基金发展历程的第二个“500”用了不到3年时间。此时,已成立的基金公司数量也已增至74家。
  从资产管理规模上看,截至2012年二季度末,我国证券投资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为2.51万亿元,与去年底2.19万亿元的规模相比,增长了14.45%;与2001年底663.85亿元规模相比,10年时间增加了36.79倍;与1998年107.42亿元规模相比,更是增加了204.73倍。并且,早在2006年我国证券投资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就已达5000亿元,是美国基金业发展70年后才达到的水平。也就是说,中国用9年时间走完了美国基金业发展的70年路程。
  基金在中国是个新生事物,但却是发展最为迅速的金融领域。尤其是近10年,基金的发展促进了居民储蓄转化为投资,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基金在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支持国内金融改革方面亦是成绩显著;作为资本市场最主要的买方机构,基金倡导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等投资理念和方法,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基金的运作模式对中国金融各行业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奠定了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规范化运营基础。
  显然,在我国资本市场中,基金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在投资中赢得了主动权。

  基金多元化产品活力四射

  过去的10年,也是基金创新的10年。当下,基金多元化产品活力四射,不断占据市场先机。
  自1998年封闭式基金、2001年开放式基金设立后,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保本基金、上市开放式基金、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投资境外市场的QDII基金、专门在香港市场发行的各式基金产品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令人应接不暇。
  从中国基金业产品发展来看,前5年时间里,开放式基金初步形成了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和保本基金的总体框架,并且在2004年年底形成了LOF和ETF两大交易所开放式基金平台,为日后的上市开放式基金产品创新奠定了基础。
  2008年开始,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中国股市进入持续时间最长的调整期,基金行业规模受此影响出现了暂时的下降,但基金业的创新动力反而在熊市中被逐步激发,量化投资、被动投资、结构化产品、海外投资、机构业务逐步兴起并走向成熟。从2009年开始,我国基金业多元创新逐渐崭露头角,特别是将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有机结合起来的分级基金,引进基金配对转换功能。
  2010年,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两只跨市场ETF基金同期发行,两只创新基金成功联结了沪深两市的现货市场及股指期货市场。而在银行理财产品取消30天这类产品之后,华安月月鑫与汇添富理财30天两只短期理财基金产品迅速填补了市场空白。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开发的首批跨境ETF基金也已发行,实现了投资港股一“基”直达的愿望。
  此外,在QDII领域中,将海外指数、黄金、不动产等更多基金品种引进到国内来的产品层出不穷。通过QDII这个途径,我国基金业和海外基金业的产品建立起一条通路,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开放式基金的品种。
  “基金产品的变迁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和国人理财观念的进步。”北京某证券公司基金研究员对此由衷感叹。
  与国际市场对比看,目前制约中国基金业的主要短板在于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和其他类型基金。其他类型基金大多受到《证券投资基金法》的限制而在中国难以推出,该法律正在修改阶段,新法规推出后有望带来包括另类基金在内的其他类型基金的快速发展。
  而随着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投资于金融衍生品或股票和衍生品组合的中国对冲基金也有望获得快速发展。目前主要是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交易,未来随着证券期货市场创新的深入,还会有国债期货等更多可投资的金融衍生品进入基金投资的视野。

  敢于坚持赢得喝彩

  回顾中国股市近10年走势,让人悲喜交加。
  2001年6月14日,上证指数创下2245.43点的高点后步入5年的漫漫熊途,并于2005年6月6日探底998.23点;随后的两年,A股展开了一轮前所未有的超级大牛市,2007年10月16日冲至6124.04点,跃上泰山之巅;而接下来国际金融危机的突袭,令A股形势突变,2008年10月28日探底至1664.93点;2009年有所反弹,当年8月份最高达3478.01点,堪比半山腰;此后的3年间,又是漫漫熊途,目前在2100点上下徘徊。
  据统计,截至2012年8月21日,上证指数2002年以来累计上涨28.69%;而同期可对比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2006年之前设立)平均回报率为257.63%,跑赢大盘228.94个百分点,收益率相当于领先大盘7.98倍。
  其中,首批封闭式基金中的基金兴华、基金泰和10年间分别取得481.95%、402.05%的高回报率;2004年8月11日设立的华夏大盘精选混合,8个年头回报率1130.03%,与同期大盘52%的涨幅相比,更是领先20.73倍。不论是封闭式基金,还是开放式基金,其10年的长期业绩远远跑赢了指数。
  相对稳定的长期收益令投资者趋之若鹜。据《CCTV2011-2012经济生活大调查》结果显示,投资排在第一位的是基金,2012年有43.5%的受访者在首选的三个投资项目里选择了基金,这已经是基金连续第五年成为中国百姓最热衷的投资品种。紧随其后的是黄金(占比37.62%)和国债(占比35.37%),股票则从2011年的第二位下跌至第六位。
  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基金份额持有人账户总数超过2.33亿,约有40%的城镇居民家庭参与基金投资。虽然经历了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普通投资者对基金的参与度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势态。目前的基金份额2.86万亿份,较2007年10月股市高点时增长了48.90%,且创出了历史新高,足见投资者仍在不断增加对基金的投资。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基金业尤其如此。目前,我国基金业已成为国内金融行业中人才智力最密集的子行业之一。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71家基金公司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人员为9885人,其中基金经理数量已经扩大到763人,10年增加了约16.3倍。当然,基金能取得如此丰厚的回报,还与基金经理长期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密不可分,与中国证监会多管齐下的监管密不可分。
  当然,有成绩也有不足。目前我国基金业仍处于成长阶段,投资业绩还不够稳定,基金人才出现短缺,短期亏损阶段性发生。此外,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客户群,也均未成型。
  专家预计,未来10年,随着全面业务领域竞争的展开,基金公司的各类风格将会趋于明显,投资者也将会更加信赖真正具有专业、诚信并能持续创造财富增值的基金管理公司,以专业见长的基金业空间无疑仅仅是刚刚打开。同时,随着“放松管制,加强监管”这一监管思路的提出,基金业法制建设将揭开新的篇章,也将迎来创新发展的最好时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纽约总检察官施奈德曼调查美私募基金业非法避税 2012-09-05
· “黑天鹅”频现 啄食基金重仓股 2012-09-04
· 公募基金调仓频繁 半年平均换手率2.2倍 2012-09-04
· 9只基金三季度来7只出现净赎回 仅2只净申购 2012-09-04
· 健康元掉进地沟油 多家基金提前逃离 2012-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