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只基金“喝”茅台累计浮盈85亿
2012-09-05   作者:陈霖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基金分析师认为,一线白酒公司业绩稳定,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仍无主动减持的意愿
  昨日,大盘冲高回落,然而受提价提振的贵州茅台同日大涨6.22%,使得二季度末重仓该股的267只基金单日浮盈21.94亿元。
  周一,贵州茅台因“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全天停牌。当日晚间,贵州茅台即发布公告称公司自2012年9月1日起适当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价格,尽管有分析师认为贵州茅台在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42.56%,低于市场预期,但此次贵州茅台部分产品平均上调幅度为20%~30%,可见其巨大价差空间令其提价与经济形势无关,市场前期的担忧并无必要。茅台仍然有多种手段保障业绩目标,穿越经济周期。
  某证券公司策略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投资价值仍然具有。主要原因在于,一线白酒股业绩稳定,以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没有主动减持的意愿。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抑制三公消费的影响,一线白酒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3年来,贵州茅台作为基金重仓股的核心地位不可撼动。在过去的12个季度内,累计有83只基金连续持有贵州茅台。包括了46只偏股基金,而在连续12个季度持有贵州茅台的83只基金截至9月4日收盘累计浮盈已有85.5亿元。

  267只基金重仓贵州茅台
  单日浮盈21.94亿元

  昨日,大盘冲高回落,受到提价提振的贵州茅台同日大涨6.22%,令重仓的基金感受到一丝暖意。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267只基金重仓贵州茅台1.47亿股,累计持股市值352.68亿元,昨日贵州茅台的大涨使得重仓的267只基金一日浮盈21.94亿元。
  截至二季度末,广发聚丰、富国天益价值和汇添富成长焦点是持有贵州茅台数量最多的三只偏股基金,持股数量分别为815.05万股、333.88万股和290万股,昨日贵州茅台的大涨让3只基金账面一日分别浮盈1.21亿元、4966.53万元和4313.79万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在今年上半年上涨23.72%,同期上证指数仅微涨1.18%,重仓基金浮盈颇丰。该股的好表现也让更多的基金趋之若鹜,二季报数据来看,尽管基金累计持股数量从1.75亿股减少至1.64亿股,却有5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67只基金将贵州茅台选为“前十大”,相比一季末的225只基金,增加了42只,基金持股市值由一季末的298.29亿元增至二季末的352.8亿元,增幅为18.27%。
  截至二季度末,有75只基金的首席重仓股为贵州茅台,包括了51只偏股基金。重仓股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最大的3只基金为金元惠理宝石动力、汇添富社会责任和长城消费增值,该比例分别为16.99%、15.07%和14.61%,三季度以来,上证指数下跌8.17%,全部基金重仓股同期跌幅为6.23%,其中,贵州茅台下跌2.39%。受益于贵州茅台的抗跌,三季度以来的三只基金回报率分别为-1.8%、-2.74%和-1.67%,均排名同类基金的前三分之一。

  83只基金
  重仓茅台12季浮盈85亿元

  从今年基金二季报来看,重仓贵州茅台的267只基金中包括了172只偏股基金,分属于53家基金公司。具体看来,37只股基二季度对贵州茅台进行增持,59只股基对其减仓,还有22只基金持仓数量未变。另有54只股基前十大重仓股新进贵州茅台,此外,仍有27只股基将贵州茅台剔除重仓行列,广发聚丰、华商策略精选和大成蓝筹稳健减持数量最多,分别为124.95万股、68.79万股和65.91万股,
  不可否认的是贵州茅台作为基金重仓股的核心地位。《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3年以来,累计有83只基金连续12个季度持有贵州茅台,包括了46只偏股基金。
  以广发聚丰为例,2009年年报显示,持有贵州茅台1495万股,随后2010年中报显示,广发聚丰持有贵州茅台达到了3年以来的最高峰1529万股,随后一路减持,截至二季度末,持股数量为815.05万股,但仍然是持有贵州茅台数量最多的一只偏股基金。
  博时第三产业成长持有贵州茅台的路径与广发聚丰类似,2009年年报显示,持有贵州茅台550.17万股,而2010年中报显示,达到了3年以来的最高峰660.06万股,随后即开始减持,截至二季度末,持股数量为265万股。
  相比之下,华安宏利持有贵州茅台颇为曲折,2009年年报显示,持有该公司股票399万股,而在2011年二季度末减持至1万股,随后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再次加仓至215.99万股,截至最新中报显示,持有贵州茅台205.19万股,
  和上述3只基金的持仓路径不同,嘉实策略增长近阶段对贵州茅台可谓一往情深,2009年年报显示,仅持有该公司股票36.39万股,2010年年报显示,持有贵州茅台增至130万股,并在随后的2011年中报显示减持至70.45万股,而嘉实策略从2011年下半年又开始加仓,基金二季报显示,该基金二季度增持贵州茅台76.1万股至272.08万股,成为二季度增持该股最多的一只基金。
  而83只“懒人”基金在连续持有贵州茅台的收益又是如何呢?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三年以来,贵州茅台累计涨幅达到了71.57%,而在连续12个季度持有贵州茅台的83只基金截至9月4日收盘累计浮盈已有85.5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纽约总检察官施奈德曼调查美私募基金业非法避税 2012-09-05
· “黑天鹅”频现 啄食基金重仓股 2012-09-04
· 公募基金调仓频繁 半年平均换手率2.2倍 2012-09-04
· 9只基金三季度来7只出现净赎回 仅2只净申购 2012-09-04
· 健康元掉进地沟油 多家基金提前逃离 2012-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