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基金7.7亿“身陷”地沟油 4只来自国泰基金
2012-09-05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地沟油事件让食品饮料行业的上市公司风声鹤唳,而作为投资者的多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也再度不幸踩雷受伤。健康元、唐人神、大北农三家公司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显示,包括国泰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陷入其中。另有1只QFII和1只阳光私募产品也意外“踩雷”。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上述公司半年报透露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发现,共有来自7家基金公司的10只基金意外“饮下”地沟油。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它们无一例外地均在二季度大举买入上述三只个股中的某一只或某两只。以昨日三家公司最新收盘价计算,如果三季度以来这10只基金未进行过任何减持操作,其持有的股份市值共计将达到7.7亿元之巨。
  数据显示,这10只基金中有4只来自国泰基金,分别持有唐人神和大北农;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分别买入唐人神和大北农;而招商先锋、鹏华价值有限、金鹰中小盘、长信增利动态策略、银华优质增长分别进入三家公司其中一家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国泰基金旗下旗舰品种国泰金鹰、鹏华基金旗下旗舰品种鹏华价值优势、金鹰基金旗下旗舰品种金鹰中小盘均名列其中。
  具体来看,二季度进入健康元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基金公司最多,共有4家,分别是招商基金、鹏华基金、金鹰基金和长信基金。4家基金公司旗下各有1只产品在二季度大举买入健康元。除鹏华价值优选增持40万股,位列第七大流通股股东外,其余3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都是二季度新进。其中招商先锋一口气买入322.02万股,一举成为健康元第五大流通股股东。
  如果上述基金公司目前持仓没有变化,那么他们的最新持仓市值达到3544万元。
  另外,江西国信旗下金狮93号资金信托合同和GOLDMAN,SACHS &CO.也在二季度末新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而唐人神则可以视作国泰基金的天下,公司旗下的国泰金鹰、国泰金牛、国泰中小盘成长二季度末同时新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三只基金合计买入807.99万股,累计持股量超越第四大股东长沙兴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资料显示,此有限合伙公司为唐人神IPO辅导期新成立的公司。在2008年4月唐人神进行B轮融资时成为其公司股东。
  除国泰基金外,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也在二季度末新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
  这2家公司旗下合计4只基金共计持有唐人神964.37万股,如果持仓没有变化,那么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基金持仓市值将达到1.2亿元。
  至于大北农,虽然只有3只基金进入二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但基金在它身上的持仓市值却高达6.1亿元。
  根据大北农中报,进入大北农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3只基金分别是国泰金马稳健回报,持股量为1139.98万股,其中二季度增持494.99万股;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二季度末新进大北农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持股量为783.61万股;银华优质增长则在二季度末新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期末持股量为676.74万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纽约总检察官施奈德曼调查美私募基金业非法避税 2012-09-05
· “黑天鹅”频现 啄食基金重仓股 2012-09-04
· 公募基金调仓频繁 半年平均换手率2.2倍 2012-09-04
· 9只基金三季度来7只出现净赎回 仅2只净申购 2012-09-04
· 健康元掉进地沟油 多家基金提前逃离 2012-09-0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