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和社保重仓56股六成输大盘 博时基金被套
2012-09-03   作者:赵学毅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有基金分析师认为,在大盘持续调整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试图与“国家队”共进退也不错,但这不应是长久之计,还是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调研平台,去打一场攻坚战
  在市场方向不明的时候,人们希望与历史上的胜利者保持一致行动。所以,社保基金重仓股有众多“粉丝”追捧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公募基金便是最具分量的“粉丝”,尤其是旗下管理着社保组合的基金公司。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对比了社保基金组合与公募基金半年报重仓股,发现绝大部分股票同时得到两大机构并肩进驻,重点布局机械设备、电子信息、化工三大行业。管理社保组合数量最多的博时基金,旗下24只基金与该公司管理的社保组合联手重仓56只股票,但遗憾的是,这56只7月以来有44只下跌,包括32只占比近六成的股票跑输大盘。博时基金做社保基金的“影子”反被套。
  “在大型机构投资者中,崇尚稳健投资的社保基金向来以嗅觉灵敏著称,9年来经历了神奇的4次"抄底"和"逃顶"。投资者若在中国股市找一个可信者,那就是代表着"国家队"的社保基金。”北京一基金分析师表示,社保基金重仓股历来的良好表现也吸引了不少机构跟风进驻,今年半年报逾九成社保重仓股中出现其他机构身影就是很好证明。“在大盘持续调整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试图与"国家队"共进退也不错,但这不是长久之计,还是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调研平台,去打一场攻坚战。”

  机械设备、电子信息、化工
  社保基金集中持有三行业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目前共有10家基金公司管理着33个社保基金组合,其中,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均各自管理着5个社保组合,鹏华基金、长盛基金、易方达基金则均各自管理着4个社保组合,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则均管理3个社保组合,国泰基金、招商基金均管理2个社保组合,大成基金也管理着1个社保组合。
  基金公司管理的33个社保组合,上半年进驻31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从行业的角度看,317家上市公司集中在三大行业中,其中机械设备行业有44家,电子信息则有42家,化工行业则有28家公司进入社保基金的法眼。此外,医药生物、交运设备、建筑建材三大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吸引了社保基金的关注,分别有27家、21家、1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且这些社保基金均由基金公司管理。这六大行业合计有181只股票成为社保基金的重仓股,占社保基金重仓股总数的57.10%。
  但从业绩上看,社保基金重仓的31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204.6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68%;而同期全部A股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51%。显然,社保基金重仓股的业绩下滑速度超过了A股平均水平。
  从二级市场表现上看,317只重仓股7月份以来平均下跌8.03%,略赢上证指数同期8.36%的跌幅,其中,160只重仓股跑输大盘,占比超过半数。

  博时基金与社保联手重仓56股
  社保基金102组合持股最多

  从基金管理的社保组合重仓股数量上看,博时基金以76只的持股数量占据首位;同样管理5个社保组合的嘉实基金,则仅出现在32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与此同时,博时旗下基金与其管理的社保组合联手重仓的股票数量也最多,达到56只。
  具体来看,博时基金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与博时旗下基金联合重仓32只股票,成为重仓股票数量最多的一个社保组合。社保基金102组合持有美的电器的市值规模最大,达到7.30亿元,该社保组合成功占据美的电器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宝座。与此同时,有9只博时系基金同时持有该股,持股市值合计2.38亿元,仅博时价值增长混合基金上半年持有该股681.68万股(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增持133.99万股),持股市值达到7532.54万元。此外,双汇发展、招商地产的“前十大”中也出现了社保基金102组合,持股市值分别达到5.94亿元、4.05亿元,这两只股票同时得到6只、1只博时系基金重仓持有。

  六成重仓股跑输大盘
  博时做社保“影子”反被套

  从基金的角度看,博时主题行业跟社保组合最紧,该基金重仓的29只股票均有社保组合的参与。其中,博时主题行业以8.33亿元重仓的上汽集团,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博时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108组合、社保基金103组合,持股市值分别7.3亿元、6.27亿元,分别位列该股第七、第九大流通股股东。不过,博时系基金及管理的社保组合一致重仓的上汽集团,7月以来累计下跌20.57%,令博时主题行业两个月浮亏1.71亿元;其管理的社保基金108组合、社保基金103组合分别浮亏1.50亿元、1.29亿元。
  据统计,博时旗下基金与其管理的社保组合联手重仓的56只股票,7月以来44只下跌,占比78.57%。也就是说,有近8成的重仓股顺势下跌,带来账面浮亏。与同期的大盘相比,32只占比近六成的股票跑输大盘,阳光电源(社保基金103组合、博时主题行业联合重仓)、江铃汽车(社保基金102组合、博时新兴成长、博时策略混合、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联接、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博时主题行业、博时卓越品牌、基金裕阳联合重仓)两只股票累计跌幅更是超过30%。显然,博时基金做社保基金的“影子”反被套。
  “社保基金资格对扩大基金公司影响,增强综合竞争力无疑是件好事,为公募基金转向综合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若基金一味追逐"国家队"反而会失去自身的投研能力,令业绩蒙羞。”业内某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艺术品私募基金的风险 2012-09-03
· 嘉实基金 2012-08-31
· 嘉实基金豪赌“中联重科”八基金浮亏达1.7亿元 2012-08-31
· 民生加银等14家基金董事会治理存忧未达证监会独董规定 2012-08-31
· 基金上半年付券商佣金19.69亿元 2012-08-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