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数据好转 美元温和反弹
2012-08-17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自本月初美国非农数据公布以来,美国方面的经济数据似乎好消息不断,受此影响,市场对于美联储9月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的预期正逐渐降温,而美元指数近期呈现稳固上扬的态势。

  QE3预期降温 美元减压

  有分析指出,若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经济数据继续表现正面,则美元短期内有望进一步走高。这一局面与上月中下旬形成鲜明对比,当时美国经济数据负面消息不断,令市场对于美联储9月推出(QE3)的猜测日益加剧。
  本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工业产出月率增幅为4月来最大,房屋建筑商8月信心触及逾五年来的最高水准。而本周二公布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异常强劲,有力削弱了美联储QE3的预期。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美国7月零售销售达4039.3亿美元,月率上升0.8%,远超上升0.3%的预期水平。在零售销售数据公布后,美元走强。这次美元是因为美国经济前景利好而走强,并非风险偏好推动。尽管消费支出和通胀数据不足以改变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但可以令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感到些许安慰,这就足以支持美元升值。美联储在8月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表示,决策官员正“密切注视”美国经济的情况。自上一次美联储议息例会以来,数位联储官员向资产购置政策行动敞开大门,包括抵押支持债券的选项。关于新一轮QE的规模、进行速度及收购资产种类配置,仍充满诸多疑问,因此短期内无限制QE出现的几率不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本月底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给出未来货币政策取向的暗示。市场自8月早些时候美联储暗示采取更多刺激行动后反弹了不少。如果美联储9月继续选择按兵不动的姿态,并且打消市场的宽松相关预期,那么市场环境就会急剧改变,投资人的信心也将受到大力提振。
  最近一周半的时间,美元指数一直处于震荡的节奏中。目前美元指数沿4小时图中的下降通道缓慢下行,价格正在挑战通道上沿的阻力,能否升破此通道,站稳在82.80上方,成为后市美元指数继续上冲的关键。同时从日线图上看,美元指数中线的涨势尚未结束,后市继续发起一波上冲的概率偏大。

  英维持QE规模 英镑盘整

  英国央行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8月全票通过维持量化宽松总规模不变,并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部分委员本月曾有意扩大央行的货币刺激方案。
  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以9:0维持QE规模在3750亿英镑不变,并以同样票数维持利率在0.5%不变,但部分决策者认为,这一决定是“艰难权衡”的结果,认为有充分的理由应当扩大该目标。此观点与上周央行行长金恩传递出的信息相悖,金恩称没有进一步扩大印钞规模的迫切需要。不过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委员看上去赞同金恩的观点。但对于一些委员而言,此决议经过了更加艰难的权衡,因认为本次会议可以给出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充分理由。对于英国经济,会议纪要称,经济可能并不如二季度数据显现的一般疲软。英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初值萎缩0.7%,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经济的萎缩可以归咎于英国女王钻石庆典期间假日增多而导致的产出流失。纪要指出,现在有理由相信,需求增长将会抬头。同时,通胀的下滑很有可能将提振支出。但同时英国央行也指出,全球经济的放缓以及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持续继续对英国经济前景构成非常巨大的风险。货币政策委员会预计,英国通胀率将继续下滑,并接近2%的目标水平。货币方面,英镑兑美元仍然运行在1.5775-1.5395的大震荡区间之中,预计英镑仍将保持盘整的态势。

  日央行现分歧 日元下跌

  日本央行本周二公布的7月会议记录显示,少数委员称央行不应排除任何选择,并随时准备在欧债问题引发实质风险时采取行动。会议记录显示,一名委员称必须对日元的上涨以及股票下跌损及日本经济的风险保持警惕。财务省代表希望日本央行积极果断地采取行动实现1%的通胀目标。有一位委员认为,物价上涨未伴随经济改善的情况并不理想。部分委员指出,如果欧债危机风险转成现实,日本经济或受负面影响。此外,一些委员认为削减固定利率贷款计划的规模是合适的。有部分委员认为需要设计出平稳购买国库券的方法,一些委员认为可能发生国库券购买操作投标不足的现象。受此影响,美元兑日元强力升破了此前维持了近三周的窄幅波动区间,且上冲力度强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国经济数据疲弱 美元承压回调 2012-07-17
· 美国经济数据转弱并未打击美元多头 2012-05-03
· Fed官员:近期美国经济数据略有改善 2012-03-20
· 美国经济数据优于预期 国际油价2日出现反弹 2010-06-04
· 美国经济数据略微好看 底部判断为时尚早 2009-03-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