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基金结构性调仓 减持低等级信用债增持可转债
2012-08-07   作者:杜志鑫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证券时报记者从基金公司获悉,债券市场经历过去3个季度的上涨,现在已进入了相对敏感的位置,部分债券基金经理正在进行调仓换债,主要方向是减持国债和二季度涨幅较大的低等级信用债,增持可转债和高等级信用债。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人士表示,今年低等级信用债和城投债涨幅居前,随着价格上涨,收益率下行也比较厉害,再加上这些低等级信用债仍然存在信用风险,因此,他们已卖出了部分低等级信用债和城投债兑现收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今年信用债中09泛海债上涨6.79%,11国脉债上涨4.26%,09复地债上涨5.98%,城投债中08铁岭债上涨3.72%,08长兴债上涨3.45%,09黄城投债上涨6.11%。
  此外,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至3.29%,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5%,在此背景下,部分债券基金经理减持了部分国债。另外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现在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比较多,这已经透支了未来2到3次的降息空间,所以,他们近期卖出了部分国债。
  从二级市场的走势看,今年7月份和8月份,低等级信用债、城投债走势已显现出疲软态势。信用债如09广汇债、09万业债、08北辰债以及城投债如11双鸭山债、11丹东债等均有所下跌。
  公开信息还显示,部分债券基金在二季度末已进行了换仓操作。具体来看,与一季度相比,富国天丰持有的企业债从一季度的77.65%下降至二季度66.24%,博时信用债持有的企业债从一季度的61.53%下降至二季度35.32%,招商信用添利国债持有量从一季度40.65%下降至二季度29.85%。
  博时信用债基金经理过钧也表示,未来信用债利差会有上行的压力,因此他利用行情进行结构调整,降低了信用债投资比例。
  在减持部分债券的同时,相关基金也增持了可转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上述债券基金经理表示,现在部分可转债除了转股价值,其债券属性也显现出来了,这部分可转债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所以他们增持了可转债。此外,相比低等级信用债,高等级信用债的信用风险较小,他们增持了部分高等级信用债。
  公开信息显示,招商信用添利持有的可转债从一季末的零配置上升至二季度的12.89%,博时信用债持有的可转债从一季度末的50.89%上升至63.96%,富国天丰持有的可转债从一季度末的8.91%上升至二季度的19.6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莫忽视中长期债券崛起 2012-08-07
· 国家开发银行60亿元人民币债券在香港整体上市 2012-08-03
· 债券排行榜[2012-08-03] 2012-08-03
· 外国央行越发青睐人民币债券 2012-08-03
· 前7月20家汽车公司债券募资216亿 2012-08-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